close


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在台北

瑞士史崔登文化藝術基金會 專案經理 Kerry Meroni 致詞稿

感謝UNITED EXHIBITION GROUP與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在此代表瑞士史崔登文化藝術基金會,很榮幸能為您呈現這場向超現實主義大師『薩爾瓦多‧達利』致敬的藝術饗宴。此次『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將展出一系列難得一見的藝術作品,要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新奇感受。這次展品歷時四十多年的收藏,每一件都是一時之選,足以向大眾展示出達利一生豐富多元且不同面向的作品。您不僅可以欣賞到一些少見於世的傑作,同時也會有許多青銅雕塑、以文學為主軸的圖畫、閃閃發光的精美琉璃作品、達利受到啟發而創作的家具與原創拼貼作品等等。這些收藏再再都提醒我們達利是個全方位創作的藝術家,不斷探索更寬廣的創作主題與素材。此次開箱記者會的作品分別是:

愛麗絲夢遊仙境

圖片1  

『愛麗絲夢遊仙境』這件青銅雕塑作品出於有名的繪畫作品『Morphological Echo』(1934)相關。達利受到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Lewis Carroll的啟發,在達利一生的作品裡,都可以看小說中的主人翁愛麗絲和她跳繩的身影。達利深深地被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本迷人的小說中,不可思議的劇情以及誇張的角色所吸引,也讓他用了許多不同的手法來重新詮釋愛麗絲。達利在1958年,以這本小說畫作插圖,重新創造出了某些知名的橋段與角色。不久,達利於70年代晚期就開始計畫要將愛麗絲的畫面以立體雕塑的手法呈現。而到了80年代早期,愛麗絲與她的跳繩這個雕塑作品,便宣告完工。這個作品已經在世界各地展出並且是私人蒐藏家的最愛。

時間之舞II

圖片2  

1931年在巴塞隆納近郊的李家港所度過的那個夏天,是達利生命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在這段期間,他創作了他最有名的一幅作品:『記憶的延續』。這幅達利的代表作呈現了『軟時鐘』的影像。在『記憶的延續』中鬆軟的或是融化的時鐘懸掛在許多堅硬物體的表面上,暗示了時間的無關緊要,與其轉瞬即逝的性質。

這幅作品總結了達利對的『軟』與『硬』的理論,而這個理論也是他當時創作概念中最核心的部份。他所要傳遞的訊息就是我們的潛意識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所作所為中呈現出來,而且其力量比起這個意識世界的人造物品來得有力量。時間不再重要,人造的器物像是手錶都不斷地在汰舊換新。作品當中時間不僅在移動,同時也隨著宇宙的節奏舞動,呈現出時間的本質中,那恆存的流動性。時間是無盡的,雖然我們必須記住,誠如我們理解的,時間只是人類的一個概念。然而,達利創造出的時間卻是不朽的,是跳動的,不為任何人事物停留。

梅維斯的紅唇沙發

圖片3  

梅維斯的紅唇沙發這件作品顛覆了達利一貫使用的『偏執狂批判法』。達利利用真實的影像,也就是梅維斯的性感紅唇作為他創作此功能取向物品的參考依據。女演員梅維斯性感的身體線條與略帶情色的短笑話比她的演技更為出名,擅於為自己打知名度、塑造公共形象的達利製作了紅唇沙發來向梅維斯致敬。第一組沙發是根據達利的親筆草圖在其監製下於1936年在巴黎完成。該沙發的顏色是取自Elsa Schiapparelli最著名的螢光粉紅。因為這個沙發的高知名度,很多人都能一眼認出這個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