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  

炎炎夏日不慎中暑,不少民眾會尋求刮沙方式來舒緩症狀。不過偏好刮沙的民眾要注意了,近日有民眾因刮沙導致視網膜破裂,並尋求眼科醫師診治,眼科醫師提醒民眾,不只刮沙,甚至包括便祕等身體需大量使力的行為,都有可能引起視網膜破裂,民眾不可不慎。


永和博愛眼科副院長林祐詩表示,近來一起臨床案例,就是一位病人因刮沙過度用力、導致視網膜出現破洞,才趕緊到眼科求診,剛開始以為僅是偶然出現的破洞,經過雷射手術之後修補復原,但過不了多久竟又因同樣的問題來求診,前後進行了兩次雷射手術,經詢問後確定每次都是刮沙過後才引起視網膜破裂。林祐詩表示,刮沙的力道過大,病人可能往往習慣忍耐而不自知,加上有些病人的體質是血管較脆弱,如果內部用力容易造成視網膜微血管破製,進而導致視網膜破洞或剝離,如果未及時發現並治療,後果不堪設想。


林祐詩提醒,不只刮沙太用力,包括長期便祕必需用力排便的人,或者有些臨床案例如進行甩頭、拉筋的運動,包括打乒乓球、高爾夫時突然甩頭,或練習太極、瑜珈前要進行拉筋,如果體質屬於血管脆弱者,就有可能因瞬間一個動作造成後玻璃體分離(俗稱飛蚊症),這也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應特別小心,發現飛蚊增多時最好找眼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視網膜破洞初期徵兆會發現眼睛有黑點擋住視線,或突然出現閃光,讓視覺暫時看不清,這時如果不請眼科醫師儘快用雷射將小裂口封起來,最後有可能造成整個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的嚴重後果。

 

馬蹄形視網膜裂孔以亞氣 (Argon ) 雷射技術治療  

視網膜一旦出現裂口,應儘速進行雷射治療


新聞連絡人:蔣薰頤 02-29243818, 0987580328

 

醫學博士林祐詩小檔案:


l  
美國史丹佛大學生物學系學士

l   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

l   現任萬芳、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l   現任永和博愛眼科副院長

l   前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l   美國眼科醫學會AAO會員

l   美國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會員

l   中華民國雷射醫學會會員

l   中華民國醫學美容學會會員

l   美國國家醫師考試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