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02年新聞資料-

「信念台灣」百家明信片創藝展七月起傳統藝術中心開展

邀請學子共襄盛舉從台灣出發用文化征服世界

 

(5/26)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信念台灣」百家明信片創藝展暖身論壇,由策展人陳俊良邀請一三設計聯盟執行長李福源、Akibo Works負責人李明道擔任與談人。吸引了將近八十名設計系所學子慕名前來,三位設計師濃縮「畢生絕學」講演設計理念與世界潮流,在場學生莫不聚精會神,會後儼然成為小型粉絲見面會,紛紛把握機會與難得見面的偶像前輩合影。

 

「信念台灣」特展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統一蘭陽藝文與自由落體陳俊良三方合作打造,陳以「文化台灣,世界旅行」為主軸策畫,邀集近百名設計師創作出能代表台灣的明信片,期許明信片能藉著旅人流通到世界各地,讓台灣被世界看到,特展延請書法名家董陽孜題寫「信念」二字,而這張邀請卡也為整個活動開第一槍,由統一蘭陽藝文代表陳筠培頒發給李福源及李明道兩位設計師。

 

陳俊良藉著論壇,號召全台灣設計學子加入「信念台灣」計畫,給明日之星一個發聲的機會,期望發掘未來的工藝職人,作品徵選於六月十日截止,屆時將從作品中挑選十件參展。而這次的評選機制非常特別,除了三名設計師打分數以外,也加入網路投票的方式,讓年輕一代作主,用這個世代的眼光選出作品。

 

主講人之一李福源,特地為任職的大同大學設計系所學生包了一台遊覽車前來,用心只是想傳達給學生「從國際眼光看台灣的工藝」。他從北歐習用的複合媒材開始話說世界的設計潮流,要學生充分應用複合媒材的結合,不要只是執著單一材料的運用,而台灣作為媒材的原產地,有很大的空間發展陶藝和竹藝,鼓勵同學用得天獨厚的環境做最大的發揮。

 

設計師李明道一上台就破題,他認為創作就是一個旅行,要思考兩個層面,第一是你要用什麼工具?再者就是你要去哪裡?他將設計拉抬到最初的設計理念分享自己經手過的案例,曾為歌手陳昇的新寶島康樂隊設計LOGO,他不是空想而是配合曲風、歌詞意境,用檳榔攤俗艷的色彩為出發點,做出色彩鮮豔形似路邊發亮招牌卻不俗套的作品。他認為要做出代表台灣的明信片,最好從每天習以為常的東西著手,從自己的感動去消化再創作,就可以產生好的作品。

 

        就讀輔仁大學視覺傳達所的吳同學,體認三位講者的演說,「本質都是對台灣的關懷,雖然專長內容不一樣但出發點是一樣的。」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的林同學表示,「除了認識國外到國內的案例,也從老師的眼光看到不一樣的境界。」同校的楊同學也因為這場論壇激發了參賽的意念。

 

「信念台灣」百家明信片創藝展首站為宜蘭,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展出,展期從七月十三日至九月十五日為止。邀集六十位工藝職人、三十位設計師以及十名學生作品,其中不乏各領域的佼佼者,包括以木雕擅長的黃媽慶、知名平面設計師蕭青陽等藝術家參與其中。

 

相關活動訊息及報名簡章請洽傳藝中心FUN遊傳藝資訊網http://art.pcsc.com.tw/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ultureOfTaiwan,或電遊客服務專線(03)950-7711轉218或219查詢。

 

52p_W61re9oUKn9Q==_=_明道,策展人陳俊良以及統一蘭陽藝文代表陳筠培(2013.5.26)

auaaRIs6+rVKh9pUihdatIqcCleMZXoXassMNEwXy_7Kn6q0ik+a9TrmmhQQ==_=_延請書法名家董陽孜題寫「信念」二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