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大師蕭青陽~傳承父親的壽桃,向草間彌生致敬

籌資百萬創作壽桃公共藝術  「五福獻壽」祁願社會祥和圓滿 

     

「我是在一個做壽桃的家庭長大的。小時候,爸爸手捏壽桃,我捏的是汽車和小鳥;壽桃做好之後,爸爸騎腳踏車載我一起去送壽桃,從中和到烏來,一趟出門就是半天,爸爸用壽桃養活了一大家子!」這是蕭青陽的童年回憶,當年的壽桃囡仔,如今已成知名唱片設計大師,他想做5顆大型壽桃裝置藝術,以「五福獻壽」感念父親的養育之恩,也向自己的偶像─高齡84歲的日本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祝壽致敬,並將其一置於公共空間展出,成為全民的公共藝術。

 

「五福獻壽」只差臨門一腳  眾籌催生  公開展出

蕭青陽說,「五福獻壽」的「五福」,指的是陪伴他成長的壽桃、以及其他民間的吉祥物:富貴牡丹、貴氣桂圓、象徵安樂的鵪鶉、以及象徵子孫眾多的石榴。「五福獻壽」的造夢過程,已有企業向蕭青陽接洽認養,蕭青陽說,設計和創作是無價的,他保留其中1顆壽桃裝置藝術,近日將透過「104+夢想搖籃」向大眾籌資百萬、挹注夢想基金,除了完成「五福獻壽」的夢想拼圖,也鼓勵年輕朋友拼設計,勇敢實現夢想!

 

他說,未來這顆由大眾注資完成的壽桃,初期將於公眾場所或國際旅客經常出入的地方輪流展出(如國際機場),迎接在外打拼的回鄉遊子,也讓國際市場更關注台灣文創設計產業的發展。

 

用壽桃感念父親養育  讓父親以他為榮 

蕭青陽的父親今年73歲,一輩子做壽桃、麵龜讓全家族得以溫飽。兒時,父親做壽桃,蕭青陽捏的是汽車和貓熊公仔;父親騎腳踏車到烏來山區賣壽桃,「愛隊路」的蕭青陽一路跟、一路玩;中學,父親用傳統毛筆為壽桃粉紅點妝,就讀復興美工的蕭青陽教父親用噴槍上色更細緻;復興美工的畢展,蕭青陽的父母到了現場因為看不懂蕭青陽的畢業創作,氣呼呼的離開,但蕭青陽拿下當年畢業生作品第一名。

 

面對沈默的父親,蕭青陽也曾叛逆,但無數個夜晚,陪伴蕭青陽創作、或者餓著肚子回家的第一餐,都是父親熱騰騰的壽桃!蕭青陽至今已經累積超過千張唱片設計,也曾4度獲得美國葛萊美獎提名,是第一位闖進美國葛萊美獎的台灣唱片包裝設計師,並於今年金曲獎以《卡片教堂的鐘聲》拿下最佳專輯包裝獎。

 圖1  

   蕭青陽父母親胼手胝足,一輩子捏壽桃麵龜溫飽全家族                照片提供:蕭青陽

 

用壽桃向草間彌生祝壽  祁願祥和圓滿

 

去年一次偶然的機會,蕭青陽到日本訪問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他是草間彌生當年唯一單獨接見的訪客。在長野縣松本市的鄉間,蕭青陽見到這位讓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時尚結合迷幻藝術的推手,眼前這位鮮豔橘髮、橘底白點洋裝、搭配亮鮮黃黑點圍巾的草間彌生已經高齡84歲。她有著灰澀的童年,常年飽受病痛所苦,普普風的藝術成為她的心靈療癒,近年她創作的大型南瓜裝置藝術也放置於碼頭港邊等公眾空間,成為日本公共藝術品。

 

當時,蕭青陽心中已有一張夢想草圖,他想「傳承父親的壽桃,向草間彌生致敬」,祝兩位長輩健康長壽,並將壽桃放置於台灣的公共空間,祁願社會祥和圓滿。

 圖2  

  蕭青陽2012年冬天親赴日本進入草間彌生的點點世界         照片提供:蕭青陽

 

 

蕭青陽的夢想推手  104+夢想搖籃

 

蕭青陽的壽桃夢,將於近日透過「104+夢想搖籃」正式啟動(www.an9.com.tw)。做夢是一種勇氣,築夢更需要拼勁!蕭青陽與104資訊科技董事長楊基寬,將於825日(日)於台北華山東二B館「我我寶島」展區,舉辦夢想講座:《乾啦!一起做夢的人生》。

 

即日起,歡迎將各式設計作品上傳至「104+夢想搖籃」行銷專區,讓作品被世界看見,競飆人氣!如果經過審核成為夢主,有機會吸引資金並帶來幫手,甚至有「天使基金」會拉你一把,讓夢想不只是夢想。91日前上傳的作品,將同步於「我我寶島」投影展出。

 

 

關於104資訊科技集團

104人力銀行成立於19962月,並於20062月以「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TWSE3130),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除了104人力銀行穩居台灣流量最多的人力資源服務網站,104資訊科技集團也致力為台灣職場提供人才管理及多元招募服務,包括高階獵才顧問、人才派遣、代理招募、薪酬委外、專案招募、人才派送、以及專業人資招募管理系統等,人才加值服務涵蓋教育網、外包網、以及家教網,另有市調中心提供線上及客製化市調研究。104資訊科技集團已於2007年進入大陸市場,集團持續以成為華人人力資源領導品牌為使命,如需進一步資料,請造訪104資訊科技集團網站:www.104.com.tw

新聞聯絡人:

公共事務部  經理

張雅惠  Pola.Chang

Tel(02)2912-6104 ext. 8656

Mobile0987-576-104

Fax(02)7702-7104

Emailpola.chang@104.com.tw

Add:新北市新店區寶中路1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