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臺21縣市招牌飯地圖首度成形,展現縣市在地米食特色!

 

為推廣『地產地銷、新鮮養生』新觀念及促進米食消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辦理「RICE UP!鮮享在地招牌飯票選活動」,其票選結果已於日前出爐,並於今(12)日在農委會五樓大禮堂舉行「臺灣十大特色招牌飯頒獎典禮」。

 

典禮中由十大招牌飯得獎縣市政府代表共同完成21縣市招牌飯美食地圖,示意各地特色招牌飯正式出爐,並由農委會頒獎予十大招牌飯縣市政府和參與活動店家,以表揚其支持臺灣優質米料理及米餐廳之熱忱及用心。

 

鮮享在地好滋味,臺灣十大特色招牌飯出爐

 

農糧署表示,本次「RICE UP!鮮享在地招牌飯票選活動」,主要透過21縣市政府參與推薦共56款特色米食料理,自6月25日至7月28日止,於網路開放投票,參與角逐的各地招牌飯品項可說是包羅萬象,票選過程激烈,最終由著名嘉義市「雞肉飯」拔得頭籌,高雄市「玉荷包香腸飯」以及嘉義縣「黃金烏魚子炒飯」則分居二、三名;其他獲選為臺灣十大招牌飯,詳如附件一。活動期間官網有465萬瀏覽人次,經全國各界踴躍參與投票,總投票數高達165萬票,代表著本次票選活動引起全國人民的關注,顯見國人對於米飯料理的肯定和喜愛,同時也把這些好的米食信息「分享」給國人。

 

招牌飯全民總動員,北部南部各有所愛      

農糧署說明,本次活動各地民眾展現對於米食的情感與認同,自票選活動中也發現,從北到南各有偏好,北部人愛吃粒粒分明的炒飯,南部人比較偏好軟黏淋醬的米糕,離島民眾則似乎對於海鮮粥類情有獨鍾。臺灣米品種多樣,具不同的口感、米香及軟硬度,適合使用於粥、炒飯、飯糰、便當、粽子、油飯等各類米料理,可滿足消費者多變的選擇需求。本年度21款代表各地的招牌飯(附件二),皆採用在地食材搭配米飯所製成,不僅新鮮美味更是充滿在地的發展縮影,滿足各地不同消費者挑剔的味蕾。

請支持地方特色招牌飯,帶動米食「新食尚」

農委會感謝各縣市政府及各地民眾參與「RICE UP!鮮享在地招牌飯」票選活動,這只是拋磚引玉,帶動民眾赴各地旅遊享用米飯的「新食尚」熱潮才是最重要的!農糧署呼籲,希望本次獲選之各地特色招牌飯,能獲得國人的共同支持,更希望陸續有更多的供應招牌飯之米餐廳產生,讓大家一起攜手多吃臺灣好米、提升臺灣米食文化,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農委會邀請民眾憑著招牌飯地圖到各地品嚐最新鮮、最「台」的21款在地招牌飯,在品嚐美味的同時,也建立「新食尚」的樂活態度!

(新聞稿附件) 全臺21縣市招牌飯地圖

「RICE UP!鮮享在地招牌飯」結果公布暨頒獎典禮現場,展示全臺21縣市的美味在地特色招牌飯

全臺十大招牌飯前三名分別為嘉義市嘉義雞肉飯(中)、高雄市高雄玉荷包香腸(右)、嘉義縣黃金烏魚子炒飯(左)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中)、農委會主秘戴玉燕(左一)、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左二)、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右二)及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右一)共同鼓勵米飯消費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前中)與農糧署署長李蒼郎(前右二)與十大招牌飯縣市政府受獎代表合影,表示網路票選活動圓滿結束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開心享用現場供應之招牌飯 -- 嘉義雞肉飯  

 

  

十大招牌飯介紹

第一名

嘉義市嘉義雞肉飯

 image003

 

雞肉飯是嘉義市著名的庶民小吃,也是國際馳名的臺灣美食之一,在古早農業時代,從豬油(或雞油)加醬油拌飯而來,在嘉義地區則再加上火雞肉與油葱酥,即演變成今日的火雞肉飯。

 

第二名

高雄市高雄玉荷包香腸飯

 image005

 

高雄是玉荷包荔枝的故鄉,每年生產的荔枝多達2萬公噸,每到荔枝產期田間飄出淡淡荔枝果香,更是一絕。此道料理將淡淡玉荷包荔枝香完美融入本地產的香腸中,並配上本地良質米、優質鮮蔬及佐料,變幻出水果入飯的健康在地美食,口感不同於一般香腸,爽口獨特。

 

第三名

嘉義縣黃金烏魚子炒飯

 image007

 

烏魚子炒飯為雲嘉南布袋東石沿海各餐廳主廚廣為推崇的在地特色米飯料理。原料米採用嘉南平原所生產的台梗16號優質白米,並選用嘉義布袋東石捕撈之新鮮烏魚取其子,再經過鹽醃及日光曝曬後製成烏魚子,另選用嘉義布袋見龍里之菜埔,與布袋盛產之新鮮高麗菜切成片狀後再與炒飯拌炒,風味絕佳。

 

第四名

苗栗縣草莓腐乳脆皮豬腳飯

 image009

 

大湖草莓遠近馳名,全臺各地觀光客絡繹不絕,近年來世界各國的遊客也不斷增加。「草莓腐乳脆皮豬腳飯」使用了大湖酒莊世界金質淡酒作為材料來滷製臺畜國產豬腳,再加上草莓加工品「草莓豆腐乳」作為醬汁,是大湖廣為人知的招牌米料理。

 

第五名

臺東縣池上便當

 image011

 

以「方便適當」為訴求,傳統鐵路月台便當呈現不同於一般便當產品,精選池上優質好米,國產CAS優良肉品在傳統手藝的調製下,輔以當地時令頂鮮食材,以「十全十美」的傳統古早味為原則,製作懷念月台的飄香傳統好味便當,呈現出在地特色兼備又有飽足感的國民美食。

 

第六名

新北市石碇桂花粽

 image013

 

嚴選100%彰化產地優質純臺灣圓糯米,結合石碇在地特色桂花所獨家研創的創新口味。將桂花拌入糯米飯中,採低油少鹽健康概念,佐以獨家調味及傳統木桶蒸炊工法,做出芬芳香味四溢的桂花糯米飯,並包入合格溫體豬胛心肉、埔里黑皮香菇及5A等級去心特大蓮子,香Q彈牙芬芳清香味十足。

第七名

臺南市府城米糕

 image015

 

臺南米糕講究遵循古製法,將生糯米加入高湯炊蒸至熟透,米飯因吸收了高湯甜味,米飯軟硬適中,粒粒分明,細細咀嚼香Q中帶有嚼勁,加上特製的肉燥,及煮到入口即化的肥肉丁,香氣撲鼻,再搭配醃黃瓜片、魚鬆等配料,也為米糕增添不同風味,口味絕佳。

 

第八名

屏東縣東港鎮櫻花蝦炒飯

 image017

 

東港鎮特有魚產櫻花蝦經過爆香之後香味撲鼻,可增添甜味與海香味,再加入該鎮農民特產高雄147號香米增加料理芋頭特有香氣,打出知名度,聞名全國。

 

第九名

彰化縣爌肉飯

 image019

 

以彰化當地農特產為食材,香噴噴的的米飯,各具風味膠質豐富的魯汁,搭配上肉軟嫩皮、Q彈而不膩的爌肉,一口吃下口頰留香,回味無窮,彰化約有50多家爌肉飯店,根據統計光是彰化人,一年就能吃掉將近100萬碗爌肉飯,無疑是彰化縣老饕的首選。

第十名

臺中市清水米糕

 image021

 

粒短圓飽滿、晶瑩剔透、口感Q軟的糯米,配上特選的鮮味蚵乾,是製作香Q米糕的基礎。為了讓糯米原味不走失,鎖住香味,就把拌炒好的糯米放在小陶罐,裡面再加上豬肉和蚵乾,肉的香味和蚵乾的鮮甜,滲入Q軟綿密的糯米中,讓美味大大地提昇。

102年度21款臺灣在地招牌飯名單

本表未按名次排列

縣市

招牌飯品項

基隆市

海味冠軍炒飯

臺北市

臺北滷肉飯

新北市

石碇桂花粽

桃園縣

客式梅乾蓋飯

新竹市

傻瓜肉粽

新竹縣

野薑花粽

苗栗縣

草莓腐乳脆皮豬腳飯

臺中市

臺中清水米糕

彰化縣

爌肉飯

南投縣

扣肉割稻飯

雲林縣

鴨肉飯

嘉義市

嘉義雞肉飯

嘉義縣

黃金烏魚子炒飯

臺南市

府城米糕

高雄市

高雄玉荷包香腸飯

屏東縣

東港鎮櫻花蝦炒飯

宜蘭縣

龜山島櫻花蝦炒飯

花蓮縣

花蓮在地特色粽

臺東縣

池上便當

澎湖縣

海鮮粥

金門縣

廣東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