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歐米茄推出第一只搭載同軸擒縱機芯的碟飛腕錶

OMEGA1999年推出2500同軸擒縱機芯時,整個機械錶產業都投以極高的關注這款機芯所搭載的同軸擒縱裝置是250年來首項實用性的新機械錶擒縱裝置。

   

重點即在於「實用性」:第一款同軸擒縱機芯推出後十年來OMEGA將此項製錶業界的先進裝置推行至每一系列的腕錶不久之後,OMEGA所生產的每一只機械錶都將搭載這項過去曾被鐘錶界專家認為只適合出現於昂貴的限量腕錶技術。

 

發明同軸擒縱裝置的製錶大師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對於其傑作曾表示:「這項裝置的目的在於使機械錶在21世紀可獲得大眾的喜愛」而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想必能順利達成此一目標。

 

簡單地說,擒縱裝置彷彿是機械錶的心臟,維持著負責手錶調校機制的擺輪振幅。而喬治丹尼爾的傑作OMEGA同軸擒縱裝置,可減少傳遞能量的零件之相互摩擦,進而降低機芯的維修需求,並提供手錶更長久精確的計時。

 

此外2500機芯更進一步採用了OMEGA無卡度游絲擺輪,可提供絕對的精準性。憑藉這款機芯,全球頂級鐘錶品牌OMEGA儼然為近代製錶工藝史掀起一場最偉大的革命,將量產機械錶的計時性能標準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境界。

 

然而,這僅僅是一個開端。

 

1999年推出同軸擒縱機芯後,OMEGA持續改良這項技術,使其更臻完美。

 

2005年,3313同軸擒縱計時機芯家族誕生了,然而最具震撼性的產品則於兩年後才被創造出來。

 

2007年,OMEGA推出8500同軸擒縱機芯,這款機芯象徵著OMEGA同軸擒縱原理進化的重大突破。這是OMEGA首次以同軸擒縱裝置為中心,打造出整個機芯,其202項零件都是專為這款機芯自行研發並且生產。在此同時,機芯的製造過程也已完全做好量產的準備。

 

OMEGA而言,這是對於根源的一種回歸:OMEGA的品牌名聲就是在1890年時,以自家量產機芯所奠定;憑藉著8500同軸擒縱機芯的推出,OMEGA向世人高聲宣示回到自家設計、生產機芯的瑞士專業製錶廠行列。

  

 

而隨著專為小型錶所設計的8520/8521同軸擒縱機芯問世OMEGA的輝煌成就一路持續至2008年,此款機芯搭載於全新Aqua Terra女仕腕錶之中,這表示同軸技術可以完美運作於僅30mm的腕錶中。

 

同年我們還見證了8601/8611同軸擒縱機芯的誕生,這款同軸擒縱機芯增加了立即年曆顯示功能,在動力不間斷的情況下,僅需於每年三月一日進行一次調整。

 

OMEGA致力發展出搭載更多複雜功能的全新同軸擒縱機芯,使得十年前所展開的製錶工藝革命至今仍持續進行著。OMEGA更計畫在不久的未來,每一只新的機械錶皆搭載OMEGA同軸擒縱機芯。

 

瑞士槓桿式擒縱裝置是機械製錶業近250年來所採用的主要裝置,未來將持續被OMEGA的競爭對手們採用。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此裝置也可說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腕錶擒縱

同軸擒縱裝置   同軸擒縱裝置(上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