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光小黃做公益 愛在「傳藝」

打造無障礙旅行 為特殊教育學童開啟交流之窗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計程車創新學院一同做公益,由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中心侯勝宗教授發起,召集愛心計程車司機進行一場「無障礙旅行」。由23位「小黃」司機擔任專屬導遊,於12月21日邀請100多位特殊教育學童及家長前來傳藝中心,感受傳統藝術之美,同時與青少年才藝逗陣的小小表演者們交流,體驗扯鈴樂趣,產、官、學界協力為學童編織美好回憶,展現社會溫暖的關懷面。

  計程車創新學院為一籌備中單位,透過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中心教授侯勝宗擔任計畫主持人的「東台灣小旅行」凝聚一群計程車司機,提供專業訓練及結合現代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拋開車隊與車行的界限,以分享與互相學習的態度,為顧客提供不同的旅行體驗,藉由計程車司機濃厚的在地經驗,乘客們可以進行一場深度旅行。自2011年起,每月於台北、宜蘭、花蓮、臺東四地舉辦教育訓練,期望透過計程車創新學院提供之創新服務,提升計程車交通服務素質。

  侯勝宗談到此次公益活動源起,係於一次與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林奇玄言談中,偶然得知許多身障弱勢家庭受限於環境和個人因素鮮少能走出戶外,因此提出一個別具意義的愛心結合。利用現正推行的「東台灣小旅行」計畫,號召23名愛心計程車司機,各擔任一個家庭的專屬司機及導遊,從台北一路護送至傳藝中心,並在旁陪伴,進行一整天的宜蘭之旅。林奇玄理事長認為,「此次活動是個很好的開始,讓更多人注意到弱勢學童,開啟與社會交流的大門,藉著接觸人群的機會,讓大眾一起包容他們的不足,為他們加油、打氣,也提供一個機會讓特殊家庭一同出遊,讓辛苦的家長們透透氣。」而這樣深具意義的計畫也會持續進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在12月21日的參訪之旅中,當日園區進行「青少年才藝逗陣大會」,來自高雄的昭明國小扯鈴隊精彩的花式扯鈴表演讓學童留下深刻印象,會後特別安排特殊教育學童與扯鈴隊互相交流,昭明國小的表演者擔任小老師的角色一對一教學,以簡單的基本扯繩動作,讓他們感受扯鈴樂趣,雖然當天天公不作美,下起綿綿細雨,但不減這群特別小天使的熱情,過程中也成功轉起扯鈴,現場一片歡樂叫好聲。隨後,學童們欣賞駐園大戲「廖添丁2-櫻花劫」,特別的歌仔戲演出融合特技及魔術,令觀眾目不轉睛,並到文昌祠進行祈福活動,親自體驗蓋印符令,保佑身體平安,充實的行程溫暖參加的每一個家庭的心。

左起一台灣大車隊吳督導、政治大學老師侯勝宗、全國特殊教育家長協會理事長林奇玄、統一蘭陽藝文發展經理林世偉共同進行「傳愛儀式」,開啟幸福大門

高雄市昭明國小帶領特殊教育學童體驗扯鈴

參與此次公益活動全體人員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