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大型維梅爾展  經典畫作逼真重現  中正紀念堂驚艷登場

  由聯合報系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共同主辦的「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將於十八日登場,聯合報系取得荷蘭台夫特維梅爾中心授權,以最新數位印刷技術,完整呈現「光影大師」(The master of light) 維梅爾所有畫作,六大展區中另有多項互動裝置,是台灣首次以維梅爾為主題的大型藝術教育展。

 

  維梅爾(Jan Vermeer, 1632-1675),身後僅留下37幅畫作,後人對他的了解也相當有限,而他究竟擁有什麼樣的魅力,能夠與梵谷、林布蘭特並稱為「荷蘭最有影響力的藝術三傑」?儘管維梅爾在生前沒有賣出一幅作品,但後來幾乎都以天價被收購,全世界的美術館皆以擁有他的畫作為傲,視為鎮館之寶。

重要畫作詳細介紹請點我

 

  「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共分為六大展區:第一區「創作起源─台夫特的風景」,以高規格投影技術讓民眾認識17世紀的荷蘭;第二區「追尋時光─維梅爾的一生」,透過最新數位印刷技術對維梅爾37幅畫作一巡禮,質感更甚台夫特維梅爾中心;第三區「神秘隱喻─畫作中的秘密」,將維梅爾蘊藏在畫中各種愛的訊息全面揭密。

 

除了靜態的展示,第四區的「透視之眼─維梅爾的光影」,以不同光源變化,讓觀眾親眼見證就是那道光,讓維梅爾被稱為「光影大師」;第五區「樸實呈現─維梅爾的色彩」,陳列當時製作顏料用的珍貴青金石和其他原料;第六區「大師體驗─維梅爾的時代」,重現維梅爾的畫室,讓觀眾體驗維梅爾擅用的暗箱技術,還可現場變裝,化身為維梅爾畫中主角。

 

  維梅爾最知名的作品《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除了被譽為「荷蘭的蒙娜麗莎」,兩幅畫的主角都是以四分之三側臉面向前方,同樣都是穩重的三角形構圖,臉龐的輪廓也都採用暈塗法呈現強烈對比;更特別的是,無論從哪個角度來欣賞,畫中女子的視線永遠都是望著觀者。這兩幅畫之所以成為永垂不朽的經典,便是融

合了數學與藝術,維梅爾的功力可見一斑。

維梅爾雖然在當時未能獲得應有的關注,卻在兩百年後啟發了印象派畫家,他的影響力還延伸到文學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和「穿風信子藍的少女」便是以維梅爾畫作為主題而衍生的暢銷小說。法國文豪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書中推崇他:「維梅爾的畫是世界中的片段,並在這些片段中把這個世界組合起來。」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也以維梅爾畫作「倒牛奶的女僕」為靈感,寫下《維梅爾》一詩:「只要那個國家博物館的女人,在畫出的寂靜與專注中,把牛奶從瓶中倒進碗裡,日復一日,這個世界就不應該結束。」

 

「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獲得主要贊助企業合作金庫金融控股公司的大力協助,將以「藝術下鄉,美學播種」作為第一階段的推廣行動,照顧偏遠地區學童。教育贊助為長年致力於教育及藝術推廣的廣達文教基金會,中華航空公司則擔任指定航空,共同為提升社會整體美學素養,善盡企業責任。

 

「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由聯合報系主辦,1月18日至5月4日在中正紀念堂展出。門票即日起在全台各大超商及博客來售票網販售,全票200元,購票還可抽台北荷蘭來回機票,更多資訊詳見官網http://vermeer.ishow.udn.com

 

「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開幕記者會

「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開幕記者會

時間:1月17日下午2點

地點:中正紀念堂 大孝門廳

(台北市中山南路21號,靠愛國東路入口)

 

記者會流程:

 

時間

流程

內容

14:00-14:05

現場表演

玩樂坊室內樂集「華麗巴洛克組曲」

14:05-14:10

貴賓介紹

聯合報活動部 李佳諭營運長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展覽企劃組 簡惠文組長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 傅康代表

荷蘭台夫特維梅爾中心 Herman J. Weyers館長

主要贊助 合作金庫銀行 胡光華副總經理

教育贊助 廣達文教基金會 徐繪珈執行長

指定航空 中華航空公關室 彭宣穎專案副主任

香港商特敏製作有限公司 陳金蘭總經理

香港商特敏製作有限公司 吳季明經理

14:10-14:23

貴賓致詞

聯合報活動部 李佳諭營運長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 傅康代表

荷蘭台夫特維梅爾中心 Herman J. Weyers館長

教育贊助 廣達文教基金會 徐繪珈執行長

14:23-14:25

展覽開幕儀式

珍珠少女與Miffy兔登場

推出牛奶玻璃瓶塔,貴賓上台

14:25-14:28

合照

與會貴賓倒牛奶及合照

14:28~15:30

觀展及聯訪

媒體及貴賓入館

於第二展區之「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畫作前進行聯訪

 


新聞聯絡人: 

 

周靜芝  0953-381-341  gracie.chou@udngroup.com

陳柏安  0987-599-844  anthony.chen@udngrou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