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藝術中心歡慶母親節「送頭尾」

收涎抓周第一萬名寶寶誕生 指紋項鍊打造親子共同回憶

第一萬個寶寶蔡羽嫙與家人一同來參加傳藝中心抓周活動  

    傳統藝術中心歡慶母親節!邀請媽媽一同來見證「收涎抓周」第一萬名寶寶誕生歷史性的一刻,特別於母親節前夕五月九日舉行頒獎儀式,除了致贈這位幸運兒可愛的福氣中國袍、虎帽,也打造獨一無二寶寶指紋純銀金工項鍊,將專屬的愛贈送給偉大的母親。第一萬名寶寶蔡羽嫙的媽媽(王姿婷)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傳藝中心的收涎抓周活動,沒想到一報名就得到第一萬名寶寶的殊榮,感到非常開心。」傳藝中心收涎抓周館慶祝母親節,當天起至5月11日連續三天,報名收涎抓周的家庭皆可得到一個平安龜蛋糕。

        傳藝中心從2014年4月初到6月26日推出《小滿》文創市集,取二十四節氣中「小滿」,作物已結實卻尚未飽滿之意,集結了七位新銳工藝創作家,以「工作室」、「展演」、「市集」等方式傳達理念並且更接近人群。小滿文創市集計畫,駐村藝術家劉育菱創立之品牌“PICK & COLLECT”響應收涎抓周慶祝活動,從母親節開始推出傳藝聯名系列“NCTA / Series”,保留傳統「送頭尾」的精神—娘家準備的金鎖片、銀鎖片等為嬰兒佩掛,能夠闢除關煞長命百歲,手工打造的純銀指紋項鍊可以留下寶寶及爸媽的指紋,經過蓋指印、修蠟、翻鑄等過程,成為專屬的傳家紀念品。藝術家劉育菱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專精於金工與首飾創作,她特別期待這次的合作,「讓工藝品不再生硬,屬於寶寶與媽媽的第一個紀念品,創造獨一無二的感動。」

為特別製作蔡羽嫙寶寶的純銀指紋項鍊,進行壓指紋儀式  蔡羽嫙寶寶在抓周儀式中,抓取了雞腿,代表「衣食無虞」  蔡羽嫙寶寶舉行腳踏龜儀式,寶寶踩在紅龜上,有「採壽」之意  

        傳統藝術中心自2012年三月起開始舉辦收涎抓周,依循傳統禮俗舉行受到許多家長歡迎,至今已累計一萬個家庭的參與。「收涎」使用十二或其倍數的桃酥餅成串圈掛在寶寶的脖子上,讓長輩摘一塊餅,擦拭寶寶嘴邊的口水,並將餅吃下,象徵收起口水。「抓周」則為人生第一次的性向測驗,以傳藝文昌祠香灰製成的「平安龜皂」為寶寶沾洗,再藉由腳踏龜儀式讓寶寶踩在紅龜上,具有「踩壽」、「採壽」之意,最後,在竹篩裡準備十二項物品,寶寶第一個拿起的物品便代表其未來可能從事的職業,例如:金元寶代表富貴之人、印章代表總統、領袖等。這次的幸運兒蔡羽嫙五月十四日將滿一歲,在眾多的選擇中,首選了書本、球棒和雞腿,代表未來可能成為專家學者、運動健將以及生活衣食無虞之人,在抓取的瞬間,家人在旁十分興奮的期待著。

    五月份工藝傳習所也特別為母親節舉辦小滿文創市集手作DIY教室,包含創意黏土、母鴨帶小鴨彩繪創作、手作皮質鑰匙圈等,適合親子一同體驗,可現場報名參加。活動資訊查詢可至「FUN遊傳藝資訊網」http://art.pcsc.com.tw/、「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粉絲團http://art.pcsc.com.tw/fb,或洽詢遊客服務專線(03)950-7711轉分機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