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為何孩子開心戶外出遊後回家總是掛病號? 問題就在雙手!

醫師提醒: 夏日病毒高峰  幼童戶外活動後應慎選抗菌濕巾擦手30

抗菌效果等同洗手

 

舒潔淨 99__ 瘛_9 Icon鞎潛_ 

    

 

201471日(台北訊)炎夏報到,國內腸病毒疫情也跟著拉警報,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六月中旬所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腸病毒門診與急診就醫人數已突破4萬人次。林青穀家醫科診所院長林青穀醫師提醒,78月份是暑假家庭出遊及親子戶外活動旺季,家長帶孩童外出前往人潮較多的地方活動時,應特別注意孩童的手部衛生,確實做好手部清潔才能有效防治病毒、細菌侵害。

 

儘管醫療院所及政府持續宣導「勤洗手為疾病防治首要關鍵,但疾管署2011年調查卻顯示,超過六成民眾未落實正確洗手。究其原因,除了標準洗手步驟不易徹底落實之外,戶外洗手大不易也是主因之一。根據2013年媒體抽驗國內六大類場所公廁洗手乳結果發現,有半數以上含菌,其中某些地點所供應的洗手乳含菌量更超標3萬多倍。戶外洗手不便儼然成為幼童疾病防治的最大漏洞。

 

本身擔任護理師家有5歲孩童的林媽媽受訪時即指出:「戶外洗手真的很不便,不僅廁所難找,有供應洗手乳的公共場所也不多,有時候好不容易找到洗手台但髒髒的肥皂看了讓人害怕,很擔心小孩一不小心就將細菌病毒吃到肚子裡。」

 

到底戶外活動時,家長們該如何為孩子有效清潔雙手,才能確保健康?根據全國公證檢驗中心5月底針對台北市百位幼稚園學童所進行的淨手實驗結果,在相同情境下,經百位幼稚園學童手部塗抹取樣與細菌培養後發現,使用具抗菌效果的濕巾擦拭雙手所減少之細菌量等同於使用洗手乳徹底清潔雙手後所減少的細菌量。換句話說使用抗菌濕巾擦手30抗菌效果等同洗手一次

 

林青穀醫師強調:「在門診中常發現家長帶孩子開心出遊返家後第二天就掛病號的案例。這大多是因為孩童們在外遊玩後未徹底洗手就抓東西吃或隨意觸摸口鼻之故,導致病毒或細菌上身建議家長可慎選市面上具抗菌效果的濕巾在戶外遊玩洗手不便時徹底用抗菌濕巾擦手30其抗菌效果即等同於洗手一次可有效遠離出遊後即掛病號的情況發生。」

 

林青榖醫師提醒家長在使用具有抗菌效果的濕巾為小朋友擦拭時,應遵循疾管局的標準洗手步驟,花20-30秒,由內到外、把指縫邊、掌心、手背、虎口等處徹底擦拭乾淨,即可達到和徹底洗手一樣的抗菌效果,維持孩童衛生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