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藝首度跨界西洋動畫 歐陽妮妮擔任一日導覽員

image001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首度跨國合作,與英國阿德曼動畫公司(Aardman Animations, Ltd.)籌畫全國最大「笑笑羊過新年」特展,打造十大地景裝置融入二十四公頃園區。「笑笑羊」(Shaun the Sheep)為阿德曼動畫公司製作的黏土定格動畫,由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2007年發行,笑笑羊特展將動畫搬出螢幕,用英式幽默風格演繹台灣新年、老街閩式建築及傳統工藝,是傳藝中心劃時代的全新嘗試。2月6日記者會邀請藝人歐陽妮妮擔任一日導覽,與笑笑羊一起揭開特展序幕。「笑笑羊過新年」特展從2月7日起至3月22日,期間邀請工藝師雕刻四款笑笑羊圖像版畫,讓民眾免費拓印紅包袋,在年節中體驗傳統工藝。

「笑笑羊特展」十款不同型態、160公分高的笑笑羊雕塑在園區各處現蹤跡,體驗華人年節習俗,例如用紙箱搞笑裝扮炸年獸習俗演變的舞龍陣,而高達3米的笑笑羊疊羅漢,在擁有80年歷史鄭氏家廟前掛燈籠象徵「張燈結綵喜氣洋洋」。阿德曼動畫公司2000年以電影動畫「落跑雞」聞名,導演「尼克‧帕克」(Nicholas Wulstan Nick Park)創作的「笑笑羊」,描述英國鄉村農場裡的羊群生活,主角「尚恩」(Shaun)機智調皮,常帶頭作亂將農場搞得人仰馬翻,深受大、小朋友們喜愛,去年年底於香港海港城、今年初巴黎皆舉辦展覽,四月電影也將在台上映。

「笑笑羊微型展覽」設於傳習所四館,還原笑笑羊動畫中的農場穀倉,結合「國寶紙藝大師李煥章九十大壽紀念展」,作品當中也以笑笑羊圖像結合剪紙,創作「歲歲平安年年如意羊」、「乙未八吉羊」及「吉羊平(瓶)安」三幅作品。同期「版印年畫特展」,則與「臺北市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產學合作,展出一系列以羊年為主題的版畫。傳統年畫以版畫呈現,用以趨吉避凶、迎春祈福,工藝師特別為「笑笑羊特展」雕刻出全球獨一無二的「笑笑羊紅包袋」拓印(共四款造型),即日起至3月1日止,每天都有免費紅包袋拓印體驗(每日限量300份),讓民眾在體驗工藝的過程中成為文化傳承的一份子。

年節期間除了應景舉辦「猜燈謎」、「財神綵街」等活動,另以「廟宇文化探索」為主軸,園區內文昌祠依循古禮於2月12日(農曆12月24日)舉行「送神筅黗」祭儀,而2月22日(大年初四)至3月1日「接神開運祈福龜」,期間每天10點起,開放擲筊求福龜。而蔣渭水演藝廳則展出「工藝說戲科技創新特展」,即日起至6月30日止,規劃有「廟堂匠藝」、「尪仔燒」、「戲八仙」、「逗九龍」等四大展區,透過互動設計與體驗觀賞的展示手法,以當代科技傳遞傳統工藝精髓。

往年春節期間吸引許多遊客來到傳藝中心渡過最有年味的新年,為體貼遠道而來遊客,自2月19日起至2月28日止,傳藝中心夜晚延長營運至晚上9點,縣內公車「台灣好行」冬山線期間最晚班次延長至晚間9點15分由傳藝中心發車,遊客可多加利用。相關訊息可至傳藝中心官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活動通」http://art.pcsc.com.tw 或facebook網站  http://art.pcsc.com.tw/fb    查詢,或電洽遊客服務專線(03)950-7711轉228查詢。

 

展覽介紹

炮竹迎賓除舊歲 (傳藝入口)     

中國傳統農曆春節習俗「爆竹一聲除舊歲」,而在英國,21響禮炮是表達最高的歡迎致敬之意,大砲發射的不是砲彈,而是充滿歡樂的笑笑羊主角尚恩(shaun),為2015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注入新氣象。

喜氣羊羊門 (中央入口)

你看過中國風的笑笑羊(Shaun the sheep)嗎?穿越喜氣羊羊門,笑笑羊陪你走進充滿古早味、人情味的復古老街,感受台灣傳統藝術櫥窗,品嚐人生酸甘甜的說唱戲劇,細細體會時間堆疊的常民工藝之美。

笑笑羊派對 (中央廣場) 

新年快樂!笑笑羊(Shaun the sheep)主要角色在這裡與大家歡慶羊年!農曆新年是華人民間最隆重、熱鬧的傳統節日,相較於西方的派對慶祝,除夕夜全家團圓吃年夜飯迎接新的一年,是最傳統溫馨的慶祝方式。

笑笑舞龍陣 (多功能廣場 

來自英國的笑笑羊(Shaun the sheep),初次體驗舞龍舞獅!在中國,舞龍舞獅為驅逐年獸的祥瑞,是喜慶佳節的慶典節目,也象徵吉祥好運的意思。想感受陣頭文化的熱鬧氣氛,不可錯過2015年傳藝中心綵街大戲《擺陣》。

羊羊高高掛 (廣孝堂)

新春好喜氣,笑笑羊(Shaun the sheep)們加緊腳步掛上燈籠,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妝點濃厚的年節氣氛,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廣孝堂,融合閩南、客家以及當地宜蘭匠師的建築風格,點亮擁有八十年歷史的鄭氏家廟。

大藝術家尚恩 (傳習所4館)

為您介紹主角尚恩(Shaun)第一個剪紙作品!在中國,剪紙作為窗花、禮花、過年過節時張貼在門牆上的吉祥裝飾,圖案多與常民文化息息相關,以紙為文化載體,表現出人們對於美好事物的祝願及文化傳承。

貝比愛媽咪 (收涎抓周館) 

笑笑羊(Shaun the sheep)中最可愛的貝比羊堤米(Timmy)來囉!奶嘴和水汪汪的大眼睛是牠最大特色,這次和媽咪一起來到傳藝中心人氣景點─「收涎抓周館」,體驗中國傳統古禮四月收涎、周歲抓周生命禮儀,是父母對小孩最深的祈福之意。

發囉比澤爾 (傳習所2、3館)

嗶嗶!一起follow比澤爾(Bitzer)到《小滿》文創交流平台走走!《小滿》集結市集、展演與工作室,孕育一群新銳工藝師,為傳統工藝注入新世代創意,在工藝體驗活動中了解技法,想參加的人可以向比澤爾登記喔!

笑笑羊疊羅漢 (野外廣場) 

嗶嗶!比澤爾(Bitzer)在點名,羊群們疊羅漢,準備出發到草原上奔跑了!野外廣場環繞內河道,有王秀杞老師的裝置藝術─「綠野」。一旁竹林圍繞的建築則是已有130年歷史的黃舉人宅,為宜蘭第一位考上舉人的黃纘緒的宅第,原址於宜蘭市新民街。

笑笑羊農場 (野外表演場)

咦?主角尚恩(Shaun)用望遠鏡在看什麼呢?原來是在觀賞連接冬山河的內河道,沿岸的自然風光,河畔的景色宜人,形成一個寧靜的生態園區。可乘坐水上巴士暢遊冬山河沿岸,享受悠靜田園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