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vantora

 

 

 

西區1 vs. 西區5》觀戰重點

對戰成績:勇士 2:1  灰熊

第2輪_勇士灰熊

勇士隊的總教練Steve Kerr締造了菜鳥教頭次高的16連勝紀錄,當時以105:98斬斷勇士連勝之路的正是接下來第二輪的對手灰熊隊,但有趣的是這也是例行賽三度交手裡灰熊唯一的一勝。

西區龍頭勇士第一輪以4:0將鵜鶘送回家,看似輕鬆寫意但實際的內容卻沒有帳面來得那麼輕鬆。第三戰第三節結束時勇士隊還以69:89大幅落後,眼看著鵜鶘就要在主場迎接第一場季後賽勝利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勝利一分一秒的溜走,即使有Anthony Daivs抓下15個籃板,即使讓Stephen Curry出手29球只進了10球,但讓勇士抓下22個進攻籃板,並讓Curry在最後關頭失手後還能再賭一把,這無疑是自掘墳墓。

整個系列鵜鶘對Curry的防守還是造成了相當大的壓力,防守專家Quincy Pondexter伺候Curry讓他的每一次進攻都要費盡心力,每一次的出手都是有人干擾,這模式對手勢必會在未來的系列裡繼續使用。

雖然Curry是勇士最亮眼的球星,但其他球員各司其職也是關鍵。Klay Thompson的外線穩定發揮,攻下25.0分讓對手不能隨心所欲的包夾Curry,Draymond Green有15.8分、12.8籃板的雙十演出, Andrew Bogut捍衛禁區更是功不可沒。

觀戰重點:

1.Bogut與Green能否抵抗灰熊雙塔,勇士必須減少包夾以免雙塔的傳球能力造成重傷

2.本季對灰熊平均有24.0分與8.0助攻,但每場間表現落差極大的Curry將面對防守著名的老將Tony Allen,這是證明個人殺手特質的好機會

3.面對聯盟防守第二的灰熊,拓荒者只有40.0%的超低命中率,勇士們能否殺出重圍值得觀察

4.Thompson例行賽的三場對決平均飆出30.7分,三分球是可怕的投24進18,七成五的超高命中率,他與手風正順的Courtney Lee的對決值得期待 

得分後衛Lee在四月份回神,到了季後賽更推進到驚人的66.0%,有17.2分與54.5%的三分命中率,特別是他充滿自信的眼神,與下半季完全不同。但第一輪裡灰熊隊原本就飽受腳傷與手傷的主控Mike Conley被C.J. McCollum一肘導致左眼附近面部骨折進了手術室,不僅缺席最後兩戰,第二輪能否出賽還在未定之天。

Conley的組織能力評價兩極,但他的防守每年都有進步,前兩戰拓荒者控衛Damian Lillard只有16.0分、2.0助攻與27.0%的超低命中率,但後三場陡升至25.3分、6.3助攻與49.2%,Colney對灰熊團隊防守影響極大。少了Conley,接替先發的33歲老將Tony Allen一向以防守著稱,但一人要全場壓制Curry難度頗高,一但陷入犯規問題,後場人手吃緊可能會是灰熊第二輪最大困擾。

首輪裡灰熊與拓荒者的雙塔演出精彩的對抗戲碼,內線做戰能力較強的灰熊雙塔成功壓制LaMarcus Aldridge是灰熊勝出關鍵。灰熊雙塔能攻善傳的特色與鵜鶘Davis獨善其身大不相同,在Conley受傷後,更多的進攻將透過雙塔主導,對勇士的防守是一大考驗。

觀戰重點:

1.雖有雙塔,但灰熊的籃板能力居聯盟後段,第一輪勇士抓下14.0個進攻籃板,是灰熊需提防的重點

2.少了Conley,面對勇士浪花兄弟接替先發的Nick Calathes與Beno Udrih需要有比稱職更好的表現

3.Jeff Green首輪只有26.9%的命中率,但製造對手相當多犯規,十到三呎出手14次只進1球,如找回手感將成伏兵

4.第一輪打得相當吃力的Zach Randolph對勇士也只有12.3分、6.3籃板,灰熊需要他有更多的貢獻

 

西區2  vs. 西區3》觀戰重點

對戰成績:火箭  2:2 快艇

第2輪_火箭快艇 

火箭第一輪以4:1輕取小牛,雖然前兩戰有Rajon Rondo因素干擾,但第三戰硬是挺過小牛隊瘋狂砲火攻擊,在飆分大戰中以130:128險勝取得3:0絕對優勢是系列勝敗的關鍵。James Harden的單打與爛仗功力是火箭進攻的核心,第一輪傳出7.8次助攻是實質上的火箭主控。中鋒Dwight Howard第一輪掌握攻守籃板, 13.8個籃板與3.0次的阻攻是球隊防守核心,在Tyson Chandler防守下能有16.6分更難能可貴。

Josh Smith第一輪攻下17.4分僅次Harden,他與Corey Brewer以超過五成命中率聯手攻下31.8分是火箭能夠勝出的另一個原因。

火箭與快艇在例行賽各獲兩勝,但火箭的命中率遠低於快艇,無論四次對戰或是兩場獲勝的比賽裡命中率都是39.1%,而快艇則分別是45.7%與43.9%。兩隊在兩分與三分的數字相當,但獲勝的兩場火箭共站上罰球線50次,落敗時則只有29次,裁判尺度是火箭勝負的關鍵。

觀戰重點

1.在Patrick Beverley無法出賽下,老將Jason Terry與Pablo Prigioni能否箝制Chirs Paul是火箭後防關鍵

2.贏球兩戰裡Harden站上罰球線30次,輸球兩戰則只有11次,裁判是否響哨影響重大

3.Smith首輪有51.5%的命中率與39.1%的三分球,扮演小牛催命符的角色,但本季五戰快艇只有37.7%的命中率,三分球只有25.0%

4.例行賽四場Howard都缺席,由他取代受傷的Donatas Motiejunas大幅提升火箭攻守戰力,而Terence Jones兩戰快艇平均15分、10籃板且都獲得勝利,如能擺脫首輪投籃低潮將有助於Howard發揮

經過七場激戰,快艇直到最後一秒才靠著Chris Paul的最後一擊打敗了衛冕軍馬刺隊,他27分、6助攻與投6進5的三分球終於展現了自己打大比賽的能耐。大前鋒Blake Griffin有24分、13籃板與10次助攻的大三元成績,中鋒DeAndre Jordan則有14籃板,搭配小前鋒Matt Barnes的17分與J.J.Redick第四節兩次關鍵三分長射,加上Jamal Crawford也有16分進帳,主力球員在關鍵時刻能夠頂住壓力,是這球季快艇與過往最大的差別。

例行賽裡Griffin的5.3次助攻是生涯最佳,第一輪裡提升到7.4次僅稍低於Paul的7.9次,由他利用單打吸引防守包夾後製造隊友空切或是外線空擋已經成為快艇另一個進攻軸心。他與Paul的分進合擊讓快艇的進攻呈現更多樣性,也更難防守。

面對Harden的多樣進攻手段,Barnes、Crawford、Redick需要隊友更多的幫助,更是考驗總教練Doc Rivers布防的功力。

 

觀戰重點

1.Paul與Harden在第四節誰能頂住壓力,將左右球賽勝負

2.Griffin能否壓制例行賽對抗有雙十表現但經驗較少的Jones,並取得優勢是快艇在禁區對抗的重點

3.Redick在例行賽對戰中有16.3分並有37.9%的命中率,快艇需要他的外線火力替兩大主將清出進攻的空間

4.Jordan對戰平均抓下18.0個籃板,他與Howard的禁區攻防將頗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