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格蘭傑第二屆G7高峰論壇 盛大展開
七位國際權威人士聚集台灣 百位威士忌迷前進殿堂
共同探索威士忌未來發展

現場進行百人盲飲挑戰,6款不同風味之格蘭傑酒款,
測試台灣威士忌迷的味蕾敏銳度


格蘭傑第二屆G7高峰論壇於8/29()盛大展開,國際間威士忌重要權威人士聚集台灣,格蘭傑酒廠暨威士忌釀製團隊總製師比爾˙梁思敦博士、台灣菸酒公司南投酒廠潘結昌廠長、威士忌年鑑總編輯英格瓦‧朗德(Ingvar Ronde)、台灣麥芽威士忌狂人姚和成、台灣酩悅軒尼詩品牌推廣經理張立成、創新料理達人張立格先生及新銳導演李育丞先生,以不同觀點切入威士忌的未來發展。現場同時舉辦百人盲飲比賽,以六款格蘭傑不同風味酒款,格蘭傑經典10年、格蘭傑12年雪莉桶風味、格蘭傑Astar、格蘭傑Tusail、格蘭傑Taghta及格蘭傑Quinta Ruban,測試台灣威士忌迷的味蕾敏銳度。

G7高峰會為每年探討全球重要經濟議題之國際會議,台灣,全球威士忌市場佔有重要角色的國家,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飲用量全球排名不僅名列前芧、更位居亞太第一。有鑑於此,格蘭傑從去年開始舉辦第一屆G7高峰論壇邀請國際間威士忌重要權威人士,揭開威士忌迷思及產業秘辛,並探索威士忌未來發展方向。

第二屆格蘭傑G7高峰論壇,將以釀酒師觀點、酒評家觀點及生活美學觀點,切入探討威士忌未來的「Pioneering」。

釀酒師觀點:「木桶的未來」-格蘭傑酒廠暨威士忌釀製團隊總製師比爾˙梁思敦博士
比爾博士指出,威士忌有過半的風味來自於橡木桶,面對全球威士忌擴張,木桶的需求與競爭越來越強烈的主因來自於美國波本桶。所有釀造威士忌的橡木桶種類,以美國波本桶及田納西桶為最大宗,90%蘇格蘭威士忌都是由波本桶及田納西桶為主。而在面臨高度競爭的情況,數十年後酒廠也可能將會以木片或以其它不同方式進行陳釀,但好消息是雖然需求日趨高漲,但在供給端用來做橡木桶的主力木種,如:美國橡木及歐洲橡木目前並沒有面臨短缺,而部份酒廠也開始在其它地方找尋優質的橡木桶。比爾博士總結,木桶對於威士忌釀造來說佔有相常重要的一環,酒廠和木桶供應商有良好合作關係將在未來持續提供優質威士忌,而其它酒廠可能在未來2-5年內面臨挑戰。格蘭傑將秉持初衷,選擇以優質橡木桶來釀造威士忌,並以換桶及窖藏陳釀領先業界的技術,持續推出各款佳釀。

釀酒師觀點:「威士忌之台灣風土」-台灣菸酒公司南投酒廠潘結昌廠長
對釀酒師而言風土(Terroir)代表著氣候、水質、土壤,同時也代表了人文、風俗甚至是這片土地上人們的共同記憶,在不同地方釀造威士忌,將展現代表當地的風味,潘廠長將台灣威士忌與蘇格蘭威士忌的風味進行有趣的比較及對比,以波本桶威士忌為例,蘇格蘭所釀造出來的風味以花香、檸檬、香草及奶油為主,而南投酒廠所釀造出來的風味則是以香蕉、鳯梨、杉木甚至帶有一絲線香香調,同時潘廠長也分享他在台灣所研發的荔枝桶風味威士忌。

酒評家觀點:「 創新之於全球威士忌產業之正負觀點」-威士忌年鑑總編輯英格瓦‧朗德
威士忌年鑑總編輯英格瓦‧朗德(Ingvar Ronde)從近年來威士忌產業發展上的創新談起,市場上有許多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飲用方式不以純飲,而是以調酒或與食物搭配為原則,Ingvar認為享受威士忌時本來就應該充滿歡樂,因此歸類此為好的創新。Ingvar也趣味提到相當欣賞Dave Broom有勇氣說出Lagavulin16年加上可口可樂是相當絶配妙的飲用方式。但Ingvar直言點出加入蜂蜜及萊姆的調味型威士忌只是純粹迎合消費者的喜好,喪失了酒廠的自我特色。並不是所有的創新都是好的,創新只限於從好的事物出發,最終帶給消費者愉悅的享受,Ingvar同時也希望威士忌產業的創新者能看出其中差異而做出正確選擇

酒評家觀點:「消費者見解與行為v.s. 威士忌產業的關聯與影響」-台灣麥芽威士忌狂人姚和成
台灣麥芽威士忌狂人姚和成則看到從以往消費者只追求品牌,到現在以更精準知道自己想追求要什麼樣的風味桶。而談到意見領袖的轉變,以往Michael Jackson世代以出書為主,但目前新一代大師如:Charles MacLeanDave Broom則是以演講多於著作。90年代威士忌開始興起,同時也是網路世代盛行時期,雜誌的影響力已不如網路,社群網站的傳播,圖片的吸引力總是大於文字。而透過網路上人人都可發言的形態,小眾市場的力量慢慢變成主流,以泥煤威士忌為例,雖然目前泥煤還是屬於小眾市場,但因為在網路上引發討論,讓泥煤威士忌的傳播效果較以往更為快速及更具影響力。

灣酩悅軒尼詩品牌推廣經理張立成則以香檳及波爾多紅酒的釀造與風味呈現模式來思考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未來,從無年份香檳裡Chardonnay, MeunierPinot Noir三種不同種類葡萄的香氣分別在前、中、尾韻不同的表現,思考到格蘭傑12年雪莉桶風味也以Oloroso PX Ex-Bourbon三種不同桶型,在品飲中也在前、中、尾韻下分享帶來不同風味感受。

創新料理達人張立格先生及新銳導演李育丞先生也從自身觀點來分享pioneering來自英國、瑞典、台灣三方跨國界的激烈討論與意見交換下,為台灣消費者對威士忌帶來全新視野及想法,同時也為第二屆格蘭傑G7高峰論壇劃下完美句點。


關於格蘭傑
格蘭傑是源自蘇格蘭高地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格蘭傑酒廠擁有全蘇格蘭最高的威士忌蒸餾器,在最優質的橡木桶中進行窖藏陳釀,並由坦恩巧匠使其臻至完美。酒廠創立於1843年,被視為業界的先驅,將傳統與創新做出結合,創造出「傑作,源自不必要的堅持」的格蘭傑威士忌。

負責任的飲酒
格蘭傑公司提倡負責任的飲酒,並建議品飲者適量品嚐格蘭傑威士忌,且遵守每日適當攝取份量的飲酒建議。  

 

G7高壇論壇-7位講者共同商討未來威士忌發展趨勢  

G7高壇論壇-7位講者共同商討未來威士忌發展趨勢

 

七位講者一同合影  

七位講者一同合影

 

台灣麥芽威士忌狂人姚和成 分享「消費者見解與行為v.s. 威士忌產業的關聯與影響」  

台灣麥芽威士忌狂人姚和成 分享「消費者見解與行為v.s. 威士忌產業的關聯與影響」 

 

台灣菸酒公司南投酒廠潘結昌廠長分享「威士忌之台灣風土」  

台灣菸酒公司南投酒廠潘結昌廠長分享「威士忌之台灣風土」

 

台灣酩悅軒尼詩品牌推廣經理張立成則以香檳及波爾多紅酒的釀造與風味呈現模式來思考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未來  

台灣酩悅軒尼詩品牌推廣經理張立成則以香檳及波爾多紅酒的釀造與風味呈現模式來思考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未來 

 

威士忌年鑑總編輯英格瓦‧朗德以「 創新之於全球威士忌產業之正負觀點」切入  

威士忌年鑑總編輯英格瓦‧朗德以「 創新之於全球威士忌產業之正負觀點」切入

 

格蘭傑酒廠暨威士忌釀製團隊總製師比爾˙梁思敦博士分享「木桶的未來」  

格蘭傑酒廠暨威士忌釀製團隊總製師比爾˙梁思敦博士分享「木桶的未來」

 

創新料理達人張立格先生從自身觀點來分享pioneering  

創新料理達人張立格先生從自身觀點來分享pioneering

 

新銳導演李育丞先生從自身觀點來分享pioneering  

新銳導演李育丞先生從自身觀點來分享pioneering 

 

百人盲飲比賽,消費者需猜出所品飲之風味酒款-1   

百人盲飲比賽,消費者需猜出所品飲之風味酒款-2

 百人盲飲比賽,消費者需猜出所品飲之風味酒款

 

 

百人盲飲比賽得獎者與Dr.Bill合影  

 百人盲飲比賽得獎者與Dr.Bill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