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出口暴跌 化妝品卻逆勢大增 台韓生技產業結盟合作攻東協市場

image001  

    彭博報導,南韓出口連續第8個月下跌,化妝品出口卻逆勢大增,主要因為台灣和中國等亞洲國家的需求上升。

今年至7月底,南韓化妝品業的海外銷售成長73%,而南韓所有產業的海外銷售則下跌4.9%。南韓所謂的13種旗艦産品,如汽車、化學品、鋼鐵等,多半都經歷了銷售下滑,在美容産品面前更是相形見絀。

 

 儘管化妝品的出口規模相對較小,只有14億美元,相當於南韓出口總值的0.4%,但根據南韓進出口銀行本月發布的報告,化妝品是南韓7大明星產業之一,在5到10年內可望創造出100億美元的海外銷售。

 

南韓出口的大部分化妝品都流入了中國或台灣等亞洲國家。南韓進出口銀行強調,隨著人均支出的增加,以及消費者基礎向男性和老人擴張,全球化妝品市場還將持續成長。

 

 

 

    首爾HI投資證券公司零售分析師孫又均(Son Hyo Ju)表示:「儘管南韓化妝品行近年來經歷了高速成長,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因爲他們在中國的市占率依然不大,且中國競爭對手尚未趕上。中國宏觀經濟環境並不理想,但是化妝品業在當地仍將獲得持續的成長。」

 

    而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挑戰下,包括台灣及韓國等亞太地區國家都面臨了產業結構重組以及國家經濟戰略調整的關鍵時刻。台灣出口已經連六個月下跌,2015年第二季成長率僅剩可憐的零O.六四;南韓2015年第二季更在MERS的多重打擊下,GDP增速連續五個季度低於1%,創下六年來最低點。

 

    一場「紅色供應鏈」風暴,正在衝擊台灣向來引以為傲的科技產業。南韓也位於同樣的風暴範圍中,過去高度重疊的台、韓科技供應鏈,正被中國小米、華為等中國國產品牌興起及中國政府有系統性和計畫性的規劃運作下,面臨嚴峻的衝擊也步向逐漸瓦解的命運。台灣與韓國一向是經濟對手,經濟學者認為,有效的對抗紅色供應鏈,台韓應合作。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於「全球經濟與台韓產業合作論壇」中表示,台灣與韓國於2014年的雙邊貿易額達274.7億美元,韓國為台灣第六大出口市場、第四大進口來源國。

 

南韓戰略新思維“台灣品牌 韓國製造”共創全球「高顏值經濟」

 

    南韓化妝品代工龍頭 Pion-Tech生技與台灣新創公司韓媞生技公司團隊合作, 成立台韓合作第一個化妝品品牌,除進軍大陸千億市場,第二步將前往韓流興起的東協國家。

 

    位於韓國忠清北道國家級生技發展重鎮五松生技園區的生技醫療研發中心Pion-Tech,為因應大環境經濟狀況的改變,也與台灣韓媞生技攜手研發適合東南亞各國人口,氣候,膚質的美妝保養品。化妝品是南韓7大明星產業之一,儘管只佔出口總值的0.4%,但根據南韓進出口銀行本月發布的報告,可望在5到10年內創造100億美元的海外銷售。南韓出口的大部分化妝品都流入了中國或台灣等亞洲國家。南韓進出口銀行強調,隨著人均支出的增加,以及消費者基礎向男性和老人擴張,全球化妝品市場還將持續成長。台灣的許多本土美妝品牌已在東南亞各國像是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佔有了一席之地,並在市場上有亮眼的成果,但Pion-tech與韓媞生技還是第一個跨國家的戰略合作計畫。

image003

 

頑”酷”子弟杜正勝兒子 前教長兒杜明夷五年洗禮 離開政治圈成台灣生技新創公司CEO

 

    過去連老爸都管不住的杜明夷,悄悄現身南韓幾個大型生技投資和重要研討會。原來,他不但成了南韓化妝品代工龍頭的股東,更成了南韓未來明星產業-生技產業重鎮忠清北道台韓大使

image005

 

  台韓合作保養品企業韓媞生技執行長杜明夷表示: “東南亞新興市場被許多人稱為是下一個創業藍海,但是韓國對於東南亞市場的認知,還停留在相對上過時的階段,加上根本上意識形態以及社會文化的差異,要能融入其中開展產業相對來說有它的限制性。相對而言,台灣一直以來與東南亞維持相當緊密的互動關係,也因為東南亞各國以華人為經濟主體的特殊社會人口結構,讓台灣的文化精神能產生特殊的影響力。韓國的產業之所以想要與台灣結盟共同進軍東協市場,所重視的就是這股無形的力量。近年來隨著韓劇持續在亞洲各地熱播,韓國商品在時下最流行的韓流加持下,如能再結合台灣的流行生活以及時尚文化,創造一個hybrid(混合體)切入,在廣大的東協市場中,是個絕對的雙贏策略。”

 

    相較於南韓的積極佈局及戰略重設,台灣政府在世代產業交替布局腳步仍屬緩慢,反倒民間動能早已搶先一步積極與南韓美妝業者合作,看準韓國美妝產業在亞洲區域擴張版圖的野心搭乘著K-Pop韓流在亞洲強勁旋風,並利用台灣華語媒體及多元社群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台灣與南韓業者1加1大於2的合作模式將可讓K-Beauty的熱潮在東南亞擴大引爆。

image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