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婆羅洲一直誘惑著世人前去探險。許多人在看過《國家地理雜誌》之後,也夢想有一天能到一個有獵人出沒的原始雨林中去,尋找森林裡的奇珍異獸、和紅毛猩猩一起玩耍、探索未知的大自然奧秘。


婆羅洲KUBAH國家公園  

婆羅洲KUBAH國家公園

馬來西亞有兩大州位於婆羅洲之上,分別是沙巴和砂勞越。隨著眾多航空公司開通直飛婆羅洲各地的航線,婆羅洲已不像過去那樣遙不可及了。到沙巴除了原本亞洲航空的航班,台灣虎航也在3月開通到沙巴亞庇航線;香港航空在5月開通香港至砂勞越古晉的直飛航班;遊客也可先到飛沙巴後再搭亞航飛到古晉。從此之後,台灣遊客飛到婆羅洲只要幾個小時內,比以前更加便捷了。接下來盤點婆羅洲不可錯過的探險元素:

 

沙巴神山

 

沙巴神山  

沙巴神山2  

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海拔高4,093公尺的京那巴魯山是東南亞最高的山峰,被稱為沙巴神山。無論你是否能爬到山頂,神山都是非常值得一試身手。想要征服如此高度的山峰,臨行前最好蒐集一些專業資訊和指導。無論是高難度的攀岩或是入門的登山路線,愛登山的遊客可以隨時來這裡挑戰自己。

 

西巴丹島

西巴丹島潛水  

西巴丹島潛水

馬來西亞婆羅洲的水域非常具有傳奇性,如果你想體驗個中翹楚,西巴丹島絕對是最佳選擇。西巴丹島坐落在婆羅洲東海岸,距離沙巴的35公里。在這個優美的珊瑚島,可以看到海龜、暖水海域的劍魚及梭魚群等。在各類世界最佳的潛水地點排名中,西巴丹都能名列前茅。為了保護島嶼及海洋生態系統,西巴丹島只提供一日遊,並且限定每天潛水人數不超過120人。想和龍捲風狀的梭魚群共游嗎?好膽就來西巴丹吧!

 

野生紅毛猩猩

野生紅毛猩猩   

到砂勞越實蒙谷紅毛猩猩保育中心拜訪這個靈長類動物,是到婆羅洲探險不可錯過的一站。保育中心距離古晉市約30分鐘車程,專門收養和重新培訓在叢林中無家可歸的紅毛猩猩。中心會培育從小失去父母的紅毛猩猩學習基本的生存本領,時機成熟後,再將猩猩放回森林去過自己的生活。觀賞保育中心的紅毛猩猩,及看牠們放養後在叢林大樹間自由徜徉,將是一番全新的體驗。

 

國家公園 

世界最大的大王花  

世界最大的大王花

姆魯國家公園以天然的岩洞和富饒的熱帶雨林生態聞名於世,是砂拉越最偉大的景點之一。姆魯國家公園在2,000年被列為世界遺產,有著全世界最大的天然石洞,以及全球罕見的石灰刀石林。公園內的藍洞、鹿洞、風洞及清水洞,是目前已經開放參觀的四大岩洞。熱衷探險的遊客,還能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進入洞穴中尚未開放的部分探索,體驗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洞探險。

加丁山國家公園是一個山地雨林,距離古晉市區約有兩個小時的車程。這裡也是觀賞世界上最大的花——萊佛士花(大王花)盛開的最佳地點。萊佛士花也被稱作腐屍花,花的直徑可達一公尺,是一種寄生植物。雖然大王花如書上所說,有著令人難以接受的氣味,但是臭味卻不明顯,只有靠的非常近時才能聞到。大王花沒有固定的花期,花朵孕育的時間卻長達九個月,而花朵的生命只有短短五天,因此能否一睹它的風采,便要靠機緣啦。

 

京那巴當岸河

乘船深入姆魯國家公園雨林探險  

乘船深入姆魯國家公園雨林探險

欣賞雨林的另一種方法就是乘船遊覽京那巴當岸河。京那巴當岸河全長約560公里,河流的下游為馬來西亞最大的野生物聚居地。婆羅洲矮象和蘇門答臘犀牛經常在這裡出沒,成群地沿著河岸散步。拂曉或黃昏時分,是動身出發觀看野生動物的最佳時段,沿河向下巡遊便可看見長鼻猴和其他野生動物沿河堤聚集在的景象。天氣條件允許的話,還可以安排夜間出遊,去看鱷魚、鳥類和晚間出沒的野生動物。

 

海灘

享受BAKO國家公園海灘休閒風光  

享受BAKO國家公園海灘休閒風光

砂勞越的海灘是遊客夢寐以求的世外桃源。有些海灘位於國家公園裡面, 有些位於各個旅遊勝地。海灘是進行沙灘浴的好地方,伴著溫暖的陽光、清澈的海水、柔軟的沙灘、月牙形的海灣,在隨風搖曳的棕櫚樹下偷得浮生半日閑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呀。

在砂勞越看海,最經典的去處便是位於古晉市東北部的達邁海灘。無論是在水清沙幼的沙灘上散步,還是來場熱情的沙灘排球,抑或是坐在長椅上安靜地傾聽海浪的聲音,都是享受濱海時光的最佳選擇。

 

古晉貓博物館 

古晉貓博物館  

古晉貓博物館

古晉Kuching在馬來語中是貓的意思,因此古晉又號稱貓城。貓博物館位於古晉北市議會大廈,館藏各式各樣貓類工藝品、玩具、畫像和紀念品。就連加菲貓,日本的Hello Kitty,中國的布老虎都在展覽之列,還有一具來自埃及的木乃伊貓,可說世界上最齊全的貓博物館。對於喜歡在喜愛貓星人的遊客而言,最好的去處就是古晉貓博物館。古晉同時也是愛貓者的天堂,在這座愛貓之城遊走,還能在街頭遇見各種貓雕塑。在古晉唐人街的入口處,有只形似招財貓的雕像——古晉大貓。大白貓已經成為古晉的招牌,凡到古晉的遊客,都會和它合影留念。古晉除了有關於貓咪的一切,在這裡還能找到許多其它可愛的毛絨動物,寵愛小動物的你,不可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