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上班族普遍超時工作是近期熱門的討論焦點,再加上這兩週以來,奧運、抓寶熱潮興起,國人熬夜、晚睡情況更為嚴重。無論工作或日常休閒,許多上班族身在台灣卻過著其他國家時區的時間,「偽國際作息」現象正在蔓延。不正常作息對於健康影響甚鉅,近期國際研究就陸續證實其對於腸胃健康或菌相平衡帶來負面結果。因此長期呼籲民眾實踐健康生活型態與推廣預防醫學觀念的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本次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暨小兒腸胃科 楊燿榮主任進行「上班族不正常作息對健康影響調查」發現,全台竟有高達82的上班族受「偽國際作息」影響,飽受便秘、消化不良、腹脹、腹瀉及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所苦,並指出其中四大偽國際作息亂象五大勞苦腸胃職業。因此呼籲國人正視偽國際作息現象,以「保胃腸勝4步驟」,從睡眠調整、定期排便、補充好菌與均衡飲食等方式,與偽國際作息和平共處。

 

「偽國際作息」四大亂象,腸胃問題比例偏高

 此次針對全台一千多位二十至四十九歲上班族所做的「上班族不正常作息與健康影響調查」,發現有82.8%上班族表示自己有腸胃不適問題。楊燿榮主任說明,此次調查中發現這些未按照生理時間作息的上班族,出現腸胃問題比例明顯高於生活作息正常的受訪者。因此提醒,長期作息時間混亂,就像是生活在台灣卻照著其他時區作息,稱為「偽國際作息」,長期下來對健康影響甚鉅,不可小覷。

 從受訪者工作與生活起居習慣發現,「四大偽國際作息亂象」,包括:一、工作超時:近五成上班族表示工作需要經常加班,每日工作超過12小時以上者竟高達四分之一,且每日加班三小時以上者達34.3%二、夜不成眠57.6%上班族超過12點入睡,且其中高達86.1%自述有腸胃問題,顯示睡眠時間越晚腸胃出現問題機率越高。三、國際食差43.2%上班族一週超過3天以上用餐時間不固定。與自述有腸胃問題者交叉比對發現,不固定用餐者有腸胃問題比例較固定用餐者高出11%,為89.1%四、排便不定41.9%上班族無每日排便習慣,另有69.5%上班族表示有排便困難問題,包含:排便不乾淨、有便意但排不出來、需要瀉藥浣腸幫助排便等問題。

五大勞苦腸胃職業類別,業務、服務人員、行銷人員、媒體榜上有名

  根據此次調查結果,有82.8%上班族自述經常受腸胃問題困擾,問題佔比依序為消化不良與腹脹(46.1%)便祕(43.9%)腹瀉(30.6%)、腹痛(21.8%)胃食道逆流(16.2%)。若與其職業交叉比對,便秘問題比例最高為法務、行銷工作者;受消化不良與腹脹所苦則以業務銷售人員為大宗;最常出現腹瀉、腹痛、胃食道逆流比例最高職業依序為營建土木及文字傳媒,堪稱五大勞苦腸胃職業。楊醫師強調,工作時焦躁緊張的情緒會使腸胃蠕動變快,容易出現腹瀉和腹痛狀況;憂鬱、悶悶不樂時,腸胃蠕動則變慢,就會有脹氣和便祕情況產生,這些問題都會使腸道免疫系統改變,引起腸胃道急性發炎現象。若長期睡眠不足以致過度疲勞、工作壓力大而悶悶不樂、三餐不定時,加上腹痛腹瀉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持續2個月以上,急性腸炎極可能反覆發作導致慢性腸炎。就門診觀察,多數上班族頻頻出現上述腸胃問題,五大勞苦腸胃職業只是其中佔比最高的族群,提醒民眾莫因未上榜而輕忽。

 

從飲食調養,補充優酪乳加把

  據美國2011年發表的文獻《Occupational mortality associated with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n the United States 1984-1998》證實,職業生活作息確實會影響腸胃菌相,且增加腸道慢性發炎的機率。醫師強調,若長期過度疲勞、處於高壓環境下且三餐不定時,都會對體內菌相造成負擔。因此,改變腸道菌叢,讓好菌多過壞菌,有助於降低其他發炎性腸道疾病等風險,也提醒民眾務必加強重視腸內菌相,而最直接的方式,便是從飲食著手。

  除前述所發現的飲食作息不定問題外,上班族在飲食方式上也存在許多亂食習慣。首先,有高達79.5%上班族每日蔬菜攝取不到三份,水果攝取不到二份也有74.3%,且有52.9%的上班族表示自覺平日肉類攝取多於蔬菜。用餐習慣上,有43.7%的上班族平均用餐時間在十五分鐘以內,43%則認為一週當中有三天以上用餐過量(超過九分飽)。對此現象,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 高繪雯表示,從維持菌相平衡角度,蔬果攝取不足、用餐速度過快、過量,都會在體內造成不利菌相平衡的環境,且職場上不免有應酬或聚餐,因此除了注重營養攝取均衡、每日攝取五份以上蔬果外,建議忙碌上班族可透過優酪乳補充好菌,為體內菌相平衡加把

輕視腸胃毛病是禁忌,小撇步隨時補充優酪乳鞏固腸胃

  針對台灣上班族普遍的偽國際性作息現象,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提出,「保胃腸勝4步驟」,以遠離腸胃困擾。一、放鬆心境,優質入眠:短期內如果無法調整入睡時間,可先從提升睡眠品質做起,睡前做伸展運動幫助紓壓與放鬆。晚餐也應該在睡前3小時結束,消化器官若在睡眠時持續運作,會妨礙睡眠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二、腸保順暢,定期排便:養成規律排便習慣,維持腸道順暢,以避免體內廢物無法排出,增加負擔。並保持規律運動及多喝水,配合飲食均衡與好菌攝取,促進腸胃一路暢通。三、補充好菌,平衡加分:如果調整睡眠與定期排便不易做到,建議至少在飲食均衡前提下,每日飲用具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保腸又保胃,直接補充好菌為菌相平衡加分。四、三餐定食,營養均衡:養成定時定量規律飲食習慣,減少腸胃運作負擔,且應每日至少攝取五蔬果與三碗全榖根莖類,以維持均衡飲食並每日補充到25克之足量膳食纖維。基金會希望藉由以上「保胃腸勝4步驟」幫助高壓、長工時、不定食、亂食的勞苦上班族,得以與偽國際作息共存,成為人生保胃腸勝君。

保胃腸勝4步驟

放鬆心境,優質入眠

定時定量規律飲食且每日至少攝取五蔬果與三碗全榖根莖類,以維持均衡飲食並每日補充25公克之足量膳食纖維。

腸保順暢,定期排便

建議每日飲用具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直接補充好菌為菌相平衡加分

補充好菌,平衡加分

保持心情放鬆,睡前可做伸展運動幫助紓壓。晚餐在睡前3小時結束,腸胃休息

三餐定食,營養均衡

規律運動及多喝水,配合飲食均衡與好菌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