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配屬於自己的極品咖啡

貝納頌極品咖啡實驗室 和您一起玩咖啡

國內咖啡領導品牌貝納頌今(9/30)首度舉辦「貝納頌Coffee Lab 極品咖啡實驗室」活動,邀請消費者體驗從生豆的品種挑選、熟豆的烘焙與風味特性,到咖啡的專業品評、風味拼配、以及研磨手沖等,透視各個影響咖啡風味的關鍵,完整了解咖啡。活動由SCAA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認證的咖啡評鑑師,與消費者一起玩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咖啡,讓咖啡不僅是飲品,更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細膩工藝!

 

貝納頌品牌推出近20年來,堅持以「喝的極品」提供消費者最高品質的咖啡,由多位經國際知名咖啡品質鑑定單位SCAA認證,具「CQI Q Grader 咖啡品質鑑定師」證照的研發人員,以高標準審核生豆來源和特性、高技術焙炒,拼配出最佳咖啡風味組合,並透過高規格研磨和萃取技術,成功開發出榮獲國際咖啡評鑑權威「Coffee Review」認證、90分以上卓越等級的咖啡豆配方,並於今年將貝納頌即飲咖啡全面升級,旗下瓶裝、罐裝全系列商品皆使用此卓越等級(Outstanding)的配方,滿足重視咖啡品質與口感的消費者,喝出國際權威認證的好口感。

 

榮獲高分評鑑的咖啡豆配方,融合各咖啡豆種的風味所長,使用在各產品中,其一為來自巴西、哥倫比亞、印尼產區的咖啡豆,以黃金比例拼配,再以中深焙增加風味的豐富度及平衡感,應用在貝納頌拿鐵、曼特寧及義式深焙咖啡時,突顯出整體風味的細緻與香氣;另一款則是用哥倫比亞、印尼、及衣索匹亞產區的咖啡豆為基底,讓貝納頌的榛果、曼巴、抹茶、經典黑咖啡及直火炭焙等口味,更能散發出香甜、多層次的口感。

 

一杯咖啡從無到有的每一道工序都是影響風味的關鍵,在貝納頌極品咖啡實驗室裡,國際級咖啡評鑑師不僅讓消費者體驗如何將各式咖啡豆化作桌上美味的黑金,更讓咖啡愛好者學習掌握極品咖啡好口感的訣竅,讓喝咖啡成為一種享受與學問。

附件、貝納頌極品咖啡實驗室講座流程

SCAA為目前國際間最為通用之咖啡品質鑑定單位,亦為咖啡品質鑑定人才的考試公證單位。要取得CQI Q Grader咖啡品質鑑定師之資格相當不易,受測者需熟悉從種子(咖啡櫻桃)到咖啡的各項實作處理技術之外,對於品鑑的味覺區辨的要求更是嚴苛,即使是咖啡從業人員來報考咖啡品質鑑定師,通過CQI Q Grader仍相當困難。

 

在台灣要取得CQI Q Grader並不容易,除了報名費用高昂(82000NTD)之外,受測者必須邀請美國CQI咖啡品質協會合格講師教學與評鑑,並經過長達6(三天訓練,三天考試)的咖啡生熟豆辨識處理、咖啡比對測試、酸度辨認、味覺門檻測試及杯測之訓練課程,以提升個人對於咖啡評鑑之能力,最後才進行測驗檢定。

 

Q Grader測試目的】

為了解參加檢定的人員是否能辦別咖啡從生豆到最後一杯咖啡之間所有的狀態的品質優劣,檢定內容包括20項咖啡相關測驗,測驗前會有簡單的流程介紹,測驗目的是為了評定參加者對於咖啡的鑑賞能力,比如說生、熟豆分級會讓你了解各種豆子的缺點以及是如何產生?會對咖啡有什麼樣的風味影響?讓參加學員對於咖啡有更深度的了解。而其他項目則是針對學員的味覺,嗅覺以及咖啡的鑑賞能力下去做判定,了解參加人員是否能辦別咖啡從生豆到最後一杯咖啡之間所有的狀態的品質優劣。

通過檢定者將獲得美國咖啡協會頒發之咖啡品質鑑定師證書 ( Licen-sed Q Grader Certificate ) ,並將其姓名登錄在該協會網站。

 

Q Grader考試內容】

• 筆試100題以選擇題形式進行

 4大咖啡杯測(水洗丶非洲丶日曬丶亞洲)

 4大咖啡三角杯測(水洗丶非洲丶日曬丶亞洲)

• 咖啡烘焙檢測

• 咖啡生豆分級

• 咖啡生豆及熟豆辨識

• 嗅覺感官測試

• 味覺感官測試

 

 

附件.關於 Coffee Review 咖啡評鑑

1997年成立的「咖啡評鑑(Coffee Review)」是全世界第一個將類似葡萄酒的百分制評分系統轉換成咖啡評分系統、並引進咖啡業界的機構,可說是目前國際上具公正性和權威的咖啡評鑑組織之一,在1997年由曾經獲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咖啡文學特別貢獻獎的 Kenneth Davids 所創立,成立至今已十餘年。

 

Coffee Review」與正式生豆杯測競賽不同的地方,在於除了單一生豆的品質之外,也加入了綜合配方的評分,使得烘豆師的烘焙技巧與配豆觀念佔了更大的影響。這樣更貼近商業上的考量,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咖啡烘焙廠商不斷的將烘焙後的咖啡豆送去評鑑,即使評鑑送審費用再加上國際運費整個計算下來價格不斐,但仍吸引眾多烘焙廠商送審,就是希望能從第三方公正的單位來獲取意見,作為烘焙業者精進及改良烘焙配方的依據。

Coffee Review 也會將評鑑分數與內容公佈在其網站上。得到優異成績的咖啡豆幾乎都在市場上掀起一陣搶購熱潮,真的可說是咖啡購買指南。

 

Coffee Review 評鑑項目】

Coffee Review是藉由以下五大項目來評斷咖啡豆的優劣等級,並且提供詳實的杯測報告。以Espresso 進行評鑑

一、香氣(Aroma):包含有乾/濕香氣。

二、餘韻(Aftertaste) :咖啡殘留在口中後勁的味道。

三、醇厚(Body) :也常稱為厚實度。

四、風味(Flavor) :入口時,舌頭口腔直接感受到的味道。

五、含奶搭配(With milk):與奶充分融合後所展現的風味

Coffee Review 分數等級及代表意義】

一、以100為滿分:

二、85分以上→非常好

三、90分以上→優秀傑出且顯著

四、95分以上→相當罕見,堪稱是精品中的精品

 

這些評鑑項目除了生豆本身的品質之外,「烘焙技術」對咖啡豆的整體表現上更是有著極大的影響,而 Coffee Review 並不接受生豆評測,僅接受烘焙好的熟豆做評鑑,所以購買一款生豆標註它曾受過Coffee Review評鑑後得到幾分並不能代表什麼,因為得分是給送評鑑商家所有,而非大家買了那款生豆,就可以烘培出同等級分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