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廚神駕到!劉波平大師客座上海醉月樓

中國渝派川菜翹楚 跨界勁辣獻藝

 

台北訊-11-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上海醉月樓 (39F),將於127日至18日期間,邀請中國廚藝菁英聯盟重慶區主席、廚界大飯店總司令-劉波平大師來台客座,為饕家獻上極致的川味饗宴,美味推薦包括重慶辣子雞廚界特色耙牛肉、廚界水煮魚及酸湯魚、經典必嚐的重慶火鍋等,單點價格自NT$180-NT$2,080不等,亦有NT$2,200NT$2,800兩款川味套餐選擇,美味搶訂請洽(02)7711-2080

 

關於劉波平大師

在重慶餐飲界,知名的中國烹飪大師-劉波平,現任中國廚藝精英聯盟重慶區域主席,有山城廚神之美譽,祖籍四川,出身於廚藝世家的他,廚藝資歷超過34年,師承泰斗級川菜大師張正雄,現為廚界大飯店的老闆兼總廚,率領著號稱「劉氏軍團」的廚師團隊。自12歲開始當學徒的他,1983年即跟隨開餐館的姊夫遠至廣州學習廚藝,直到1989年,年僅18歲即進入味苑餐廳,(成立於1981年,品牌地位同老四川、會仙樓、九重天等五大餐飲品牌,有川菜的黃埔軍校之稱。)在廚房中擔任「水台」,負責魚類及海鮮的清洗宰殺,工作一年後,憑藉著努力積極的態度,於1990年成為國際烹飪大師張正雄的弟子。

 

劉大師曾獲得多項獎項肯定,為中國飯店與餐飲業改革開放30週年功勳人物、第十五屆中國廚師節全國優秀廚師、1999年參加重慶市都市消費旅遊榮獲《精品美食獎》、2000年代表重慶市參加杭州首屆中國美食節獲一金一銀、2003年參加重慶第五屆美食節,獲得中國美食金鼎獎,2007年身為重慶餐飲代表團成員出訪菲律賓馬尼拉;2012年獲得Food & Wine 頒贈Top 25大名廚。劉波平大師表示:「身為川菜廚師,最重要的是要將中華料理的幾千年文化永續傳承與發揚,它不僅承載了中菜的靈魂,身為廚師,更要使其脈脈相傳。」

 

成立至今四年多的廚界大飯店,內裝是以歐式華麗為主要設計風格,餐廳內可容納1400位賓客,囊括38間各具風格的包廂與宴會廳,賓客至此,不僅能品味道地的渝菜佳餚,亦能體驗味覺與視覺共融的絕妙搭配;劉波平師父表示,所謂「廚界」就是一種格局,過去受訪也曾提及:「匠心、匠藝、匠德」是他從事這一行的心訣,匠心指得是對於料理的執著熱愛,沒有近乎瘋狂的熱愛,很難錘煉出專注,而三十四年的烹飪經歷帶給他的是一種享受,堅持端出「傳承不守舊,創新不忘本」的美味料理。匠藝則是堅持嚴格的將每道料理都按照食材特性,以最完美的過程淬鍊呈現。至於匠德,劉師父表示:「自己經營的廚界大飯店是有使命的,他期能以身作則,藉由自己的全然投入,向有志從事這行新生代證明,努力不僅能換得廚藝工作者畢生的夢想,一位成功的廚師,也能成為優秀的餐飲企業經營者。」

 

關於渝菜

渝菜是川菜的重要組成,以重慶市為中心,涵蓋大重慶各地菜式,為川菜三大分支派系之一,「下河幫風味渝菜」、「小河幫風味瀘菜」、「上河幫風味蓉菜」共同組成川菜三大主流地方風味流派、三大分支菜系。渝菜大方粗獷,以花樣翻新迅速、用料大膽、不拘泥於食材著稱,俗稱江湖菜,多起源於家庭廚房或路邊小店而流傳於民間,常見川菜館的主要菜色,皆為渝式菜。

渝派川菜,開胃下飯,在中國大受歡迎,包括餐館常見的酸菜魚、毛血旺、口水雞、干菜燉燒系列、水煮肉片和水煮魚為代表的「水煮」系列;辣子雞、辣子田螺、豆瓣蝦、香辣貝和辣子肥腸為代表的「辣子」系列;泉水雞、燒雞公、芋泥雞或啤酒鴨為代表的「干燒」系列;干鍋排骨和香辣蝦代表「乾鍋」系列等。而發源於重慶碼頭,麻辣醇香的重慶火鍋,以牛油為鍋底,香麻勁辣,更為川菜中的「重頭戲」。

 

大師推薦必點美味

燒椒螺頭 NT$680/

此道味型鮮香的涼菜,將鹽、鎮江醋拌入螺肉中提升風味,菜名「燒椒」指的是主廚選用青椒,以手撕成片狀後加以炭燒,帶有焦炭香的青椒與微酸的彈牙螺肉,入口美味盡是精采。

豉油椒香雞 NT$680/

此道料理為廣式傳統料理之一,美味重點在於熬製的醬香氣味與雞油脂香完美結合,劉大師此行來台選用肉質彈嫩的土雞肉,將其剁塊水煮後備用,醬汁則使用雞高湯、醬油與青花椒入鍋熬煮15分鐘,佐以雞肉享用,肉香醬味交織,完美營造淋醬鹹鮮、清香、濃郁的川式風味。

重慶辣子雞  NT$780/

師父選用每隻約1.5斤的幼雞,以乾辣椒、薑、蒜、花椒、生抽、老抽增香調味。先將薑蒜切片備用,雞肉切小丁瀝乾,入熱鍋大火快炒,接續加入薑、蒜爆香,並加入少許生抽調味,撒入3茶匙的花椒粒炒香,最後加入大量乾辣椒煸炒,上桌前瀝乾雞肉上的餘油,為重慶一地的老菜代表,極具江湖豪邁風格,大盤出菜,不假裝飾,光是辣椒就佔了整盤份量的一半以上,當地人稱「在辣椒裡找雞吃」。劉師父表示:最好吃的辣子雞不是炸也不是炒,而是要用煸炒的手法料理而成。

米椒蛙仔 NT$880/

主廚表示,這道在重慶每天能賣出2300隻的美蛙佳餚,是餐廳的人氣招牌之一,選用每隻約200克重的蛙隻,清洗切塊後先以鹽、白酒醃漬約3分鐘,加入高湯中、佐以秘製六年,香氣十足的豆瓣醬、與辣度極高的小辣椒、泡椒、薑絲、冰糖及酒釀入鍋快煮數分鐘,使其燒至入味,麻辣味濃、蛙肉鮮嫩、湯香燙辣,完美詮釋重慶味型的風格特色。

重慶小麵 NT$180/

重慶小麵,特指早上吃的「麻辣早餐」,是將現切現煮的加鹼鮮水麵,予以麻辣調味,也是重慶所有麵條的統稱,主要分成葷的或素的,乾的或濕的。葷的就是通稱的「豌雜麵」,放入噴香的肉末和豌豆,上桌前,主廚淋上霸氣十足的獨門麻辣紅油,口味勁辣過癮。

廚界水煮魚 NT$1,380/

重慶人愛吃魚,尤其是生態湖鮮。而劉大師的廚界水煮魚更是造訪當地必嚐的料理之一,口味鮮辣清新,選以上等花椒辣椒,強調「麻辣味」,將獨門煉製,以泡椒、乾辣椒、花椒、魚肉條製作,火炒約4小時而成的老辣油為主角,選用海鱸魚,先將其曬乾後,在以泉水回暖入鍋,加入老辣油以快火煮沸,香、麻、濃、辣四味合一,是道鮮鹹適口的川味驚豔。

重慶水煮和牛 NT$1,380

是自貢市風行二百年的名菜,器皿大、份量足、賣相豪放是其特點,口感則是集麻辣、滾燙、鮮香、細嫩於大成。這道菜美味的關鍵在於麻辣湯底的調製,是將起油鍋待六、七分熱時,入豆瓣醬以小火炒香,續入乾辣椒、蔥、薑、蒜、洋蔥、花椒、泡椒等入高湯燒滾,最後放進朝天椒熬煮30分鐘,調味去渣而成,香麻夠味。主廚表示,牛肉的選擇亦是促成這道佳餚的關鍵,選用脂香彈嫩的澳洲和牛切薄片,上桌前以大火快速過油盛盤,品嚐正宗的川味經典。

廚界特色粑牛肉 NT$980/

劉大師選用黃牛腱肉,以慢火燒軟後切片,底料則是這道料理的美味精華,加入花椒、辣椒、八角、香葉、甘草與牛肉高湯,慢火細熬五小時使其滾燙油沸,逼出濃郁辣麻香氣。主廚推薦這道料理的原因在於饕客們享用這道菜的同時,不僅能嚐到燉到軟爛的牛肉香,厚切粗獷的肉片涮上麻辣滾燙香辣湯頭,緊緊包覆著川香精華,讓人一吃上癮,佐酒下飯首選!

重慶麻辣鍋  (NT$1,280/ 每鍋2-4人份)
從舊時的「水八塊」、「毛肚火鍋」演變至今的重慶麻辣鍋,鍋底包含鴨血、豆腐、川丸子、手工麵、手工餃,湯頭滋味厚重、麻辣、辣味悠長,以牛油為底,加入了重慶當地,香氣麻度甚強的花椒粒於高湯中熬製一小時,待鍋湯滾沸時,劉大師表示,當地人吃鍋必要涮入毛肚及肉片與腸血旺等,與成都麻辣鍋不同的是,成都火鍋的湯底香料味較重,重慶麻辣火鍋則要強調油濃香、極麻辣喉的高湯底,香料比例較少,為此,主廚特別端出澳洲和牛、牛百頁與鵝腸、龍蝦等頂級海陸食材,於寒冬將至之際,以最道地的口味,帶領台灣饕家用味蕾領略最具文化特色的重慶美味。

以上價格皆需外加一成服務費,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地址:臺北市10675敦化南路二段201號,網址:www.shangri-la.com/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