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聽力損失,如今卻說得一口流利英語,並且上山下海無所不能!行腳節目「Follow Alana愛遊台灣」主持人、混血美女Alana鄭雅文雖然從小就植入電子耳,但她從不認為聽力損失是她的缺陷,反而將聽損視作上天恩賜,「因為這樣,我才能鼓勵像我一樣的孩子,勇敢面對這個世界!」

Alana鄭雅文外表亮麗、身材高挑豐滿,特別是笑容親切甜美,逢人便大方問候「How are you?」在節目中,面對南腔北調的各種來賓,也都對答如流,如果不說明,你根本看不出來,原來Alana鄭雅文竟然是個一出生就聽不見的極重度聽損人士。

Alana鄭雅文在家中排行老二,雖然備受寵愛,但是出生後沒多久,父母卻漸漸發現,Alana對於大人的逗弄反應似乎沒有其他小孩靈敏,檢查之下才證實,Alana竟是先天內耳發育不全的聽損兒,連100分貝以上的聲音都聽不見。

 


確認這個事實之後,Alana的媽媽喬安娜女士帶著Alana開始了環遊世界的求醫之路,她們的足跡遍及半個地球:美國、澳洲、加拿大、德國...。最後終於在澳洲找到適合的醫師,為Alana植入電子耳。那年Alana只有兩歲半。

由於當時年紀太小,Alana已經記不清楚第一次聽到聲音時的感受,但是她還記得母親曾經告訴她,當時她動完手術,第一次打開電子耳時,「我正在玩玩具,媽媽說我突然愣住,然後大哭,狂奔向她。雖然我在哭,但是媽媽卻很高興,因為她知道『我的寶貝聽得見了!』」

Alana說,小時候她對於各種聲音都非常好奇,「我會盯著沖水馬桶看,一遍又一遍地沖水,然後很興奮地大叫:『好吵!』」Alana還記得當卡車開過家門口時,她問姊姊:「為什麼這麼大聲?那到底是什麼?」

正是因為聽到了這個世界,有了「噪音」,Alana從此便擺脫了聽損兒的宿命。Alana說,她希望藉由主持「Follow Alana愛遊台灣」能讓更多人看到,聽損兒也可以學會說話,甚至在鏡頭前侃侃而談,「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擋你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