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有因為「台灣」感到驕傲?你有多長的時間沒有深受感動?我們在城市中每日汲汲營營,接收的訊息總是讓人煩悶,但我們是否思考過改變、想像過美好?「美好關係」團隊的成立,就是來自這個初衷:以一己之力改變周遭環境,起身行動讓生活更美好。

打造「華人圈最有溫度的共享知識平台」

「美好關係」發起人之一既CNFlower總監凌宗湧表示,美好關係團隊去年改造的士東市場與創造的森林公車皆驚豔了世界,而讓團隊再思考的是:如何把美好深植人心?因此,今年團隊決定發起「蒲公英書席計畫」,以深入且草根的方式,在城市中的公園與綠地中廣設美好書席,並將延伸至台中花博,希望將美好如蒲公英種子般散播到各地,打造「華人圈最有溫度的共享知識平台」

據統計台灣每年出版超過四萬本書(106年為40,401本),以2,300萬人口數計算,台灣新書出版密度高居世界第二(僅次英國)。然而,你上一次買書、完整讀過一本書是什麼時候呢?美好關係團隊認為,書本曾是人類傳遞知識與故事最重要的媒介,沒有國界甚至語言的界線,因此連繫了人與人的關係、產生了情緒與溫度,但這樣單純又美好的關係,卻漸漸被現代人遺忘。美好關係團隊既以傳遞美好為宗旨,除了視覺之外,更希望能觸發每個人心中那份原始的美好,故決定發起「蒲公英書席計畫」。

同為美好關係發起人的青埕設計總監郭俠邑表示,團隊目前已完成四個示範書席,接下來全台灣將有超過四十個書席陸續設立,民眾可以帶上一本影響或感動自己最深的書,在扉頁寫下一段話,來到書席捐贈與交換,如此一來不僅書本本身有故事,捐書人的分享也成了故事,進而串起人與人的關係,即便彼此不認識,卻共同編寫了這城市的風景。

台北市政府與各界名人均積極響應與支持

「蒲公英書席計畫」能被實現,還得力於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的支援,局長林崇傑特別出席此次記者會並表示,書席計畫不僅與市府推廣的「田園城市」完美結合,書籍交換也活化了綠地,人與人的關係以及人與城市的關係在這裡被自然地創造,等於幫市民開啟了一種新的對話方式,如此有意義的活動,台北市政府當然鼎力支持。

書席計畫為的就是創造美好的正能量,因此很快地獲得各界支持,且幾乎是毫不猶豫地答應。為此次活動設計視覺的究方社總監方序中即表示,一直希望透過設計傳遞美好,這與美好關係的宗旨可說不謀而合,而這次設計的蒲公英象徵無止境的延伸,就像美好關係的散播,即使感受因人而異,但一切是如此自由且充滿了正能量!

被譽為演藝界才子的黃子佼,則獲邀擔任台北林森公園的書席設計師,他提到會一口答應,是因為看見了美好關係團隊的熱情,在資源有限、挑戰無限下仍持續傳遞美好,而這次參與設計的書席命名為「時間力量」,橫看如燈塔像書本可指引人生方向,俯瞰則如指針停在十點十分,隱含了十全十美之意。

此次與佼哥共同設計「時間力量」的郭俠邑進一步補充,其他三個已完成的書席分別是知名媒體人陳文茜與樸映設計總監陳秉信所設計的「飛翔的書屋」、天坊室內設計創辦人張清平設計的「引人入勝」以及CNFlower總監凌宗湧與暄品設計總監朱柏仰設計的「香草野書童」。這還只是開始,接下來導演魏德聖、演員張震、水牛書店創辦人羅文嘉、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等所設計的書席將陸續登場,歌手張清芳、日本導演岩井俊二與日系藝人一青窈等則以捐書方式參與,另外今周刊、國語日報則響應擔任侍書人,協助推廣書席、鼓勵民眾捐書。

台北市政府與各界名人均積極響應與支持

美好關係團隊表示,「蒲公英書席計畫」的發想是深入日常,這美好的日常會發生在我們生活的綠地上、閱讀的書籍裡與分享的故事中,透過街角的美好書席,喚起並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這原即是美好關係團隊所期待的,以一己小小的力量,起身行動讓台灣更美好,邀請每個人一起參與,讓100億個美好發生!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公園書席「時間力量」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市民廣場木棧道「引人入勝」

 

台北市士林區德行公園「飛翔的書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