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全球背包客旅遊聖經的《孤獨星球》雜誌(Lonely Planet),在2017年出刊的9~10月號刊,以簡易小旅行專欄,將新北市森林古道與緬甸、日本古溫泉和歌山等旅程並列,足見新北市的古道魅力與國際古都並駕齊驅!

古道的魅力在哪?拔地而起的山,順著蜿蜒的小徑前進,像走進歷史洪流中:泥磚屋、梯田、茶園、廢棄的台車道、荒涼關閉的煤礦⋯⋯,隱身在山林裡的人文遺跡,是先人蓽路藍縷的生活足跡,也記錄著臺灣早期的經濟活動;沿途清澈碧綠的溪流、林蔭及蟲鳥植物,讓人感受自然最原始的魅力與生態之美。古道,承載著前人一步一腳印踩過的故事,孕育著山林自然的生命力!鍾愛山野的旅人,更不能錯過新北市富有自然與人文特色的古道旅遊。

新北市不論是親水、生態、歷史人文都獨具特色,值得遊客細細體驗,而若想要深度品味步道風景,可安排在周邊地區多住一晚,不僅能緩解走探山野的疲累,更能體驗日落與晨曦之美,如石碇、深坑、坪林、金山、萬里…等地附近,不僅登山步道多,也有許多魅力民宿及溫泉,遊客能在白天體驗古道、歷史及美景,夜晚則沉浸於山野寧靜及星光暖湯中,讓身心靈同時享受「多一夜」帶來的舒適及放鬆。

石碇淡蘭古道•包種茶外銷之路•百年石頭屋體驗靈芝草藥療癒魅力

清代中期,先民從臺北到宜蘭,深坑為必經之地。於是,清朝嘉慶年間修築石碇淡蘭古道,始於由淡水經深坑、石碇、坪林,一路到宜蘭。

清嘉慶年間打通的淡蘭古道,全長200多公里,在清朝光緒時期淡水港成為通商口岸後,成為茶葉種植、茶商買賣等重要的管道之一,是石碇早期文山包種茶、石碇東方美人茶輸出要道,也是艋舺茶商往返淡水、宜蘭的主要交通路線。沿途茶園林立,行走其中,眺望淡蘭吊橋及雙溪口,遙想著這石碇溪昔日舢舨船來來去去,坐下,尋一壺茶香,過去與現在就交匯在這一口芳香裡。

淡蘭吊橋與石碇老街間,全長2公里,全程坡度平緩,為一條老少咸宜的親子步道,若想細細品味淡蘭古道之美,過夜是最好的選擇。位於石碇山裡,曾有日治時期的日本高級軍官俱樂部,是隱密安全的百年石頭老屋,臺灣光復後改建成文山煤礦的接待所,現則為民宿,且因匯聚了天、地、人的靈氣,加上水質清澈乾淨,成為最佳的為靈芝培育園地,業者推出獨家的靈芝養生餐及各種靈芝、藥草體驗,像是手工皂、拓印DIY、藥草泡腳樂等,其中最有趣的,當屬「靈芝美容薰臉」!將農場自己培育製作的靈芝面膜漿,刷在臉上瞬間人人都變成小黑人,再薰臉10分鐘、洗去,過程十分有趣,不管男女老人都會愛上。

陽明山魚路古道-金包里大路城門(擎天崗城門)•漁獲運送之路•浸泡於溫泉的溫柔環抱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中的魚路古道,可說是陽明山最有名的古道了!其名「魚路」,意指這條古道過去是魚貨運送的山路。從金山磺港魚村、經過陽明山擎天崗,一路往下至臺北市士林,全程約30公里。在清朝光緒29年時,金山(舊稱金包里﹚的漁民多由這條山路,將漁獲送到臺北市區販售。

以擎天崗為界,「魚路古道」可分為南、北路。南路以絹絲瀑布為主要景點,北路則有打石場遺跡、拱型石橋──許顏橋、石頭屋。南北路途中皆可看到清朝時期的廢墟。而位於擎天崗土地公廟福德宮後方,一座古老石砌的小土地廟──「嶺頭喦(擎天崗舊名)」土地公廟,歷史近兩百年,是魚路古道沿途最古老的土地公廟。從這些遺跡,不難看出先民為生活打拼,祈求路途平安順遂的想望。

想更悠閒些感受魚路古道的過往,推薦可留宿金山萬里地區,除了可到老街品嘗在地美食外,金山萬里地區擁有豐富的溫泉泉種,內在養生,外在養神,身心口腹都感到愉悅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