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本色創辦人與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師生合照

偏鄉學校缺乏教育資源一直都是大家所關心的議題,「幸福本色國際文創」創辦人鄭書瑄懷抱對教育的熱情,於今年9/18(二)帶領團隊走訪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萬大分校,與學校師生一起製作「感恩月餅」外,並以行動支持,資助其「閒置車庫空間再利用」計劃,以「萬大森林育X幸福本色」為題,與學校攜手打造更多元的學習環境。

偏鄉教育除了缺乏資源外,老師們思量更多的是如何開拓學生眼界,以及孩子們處世價值觀的形塑;「戶外教學」、「畢業旅行」都是很好的方式,但對於經濟弱勢的學生家庭來說實屬不易。10年前,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初次進行「畢旅費用自己籌」計畫,導師與學生利用假日於校門口擺攤賣部落農產品,希望學生籌賺自己畢旅費之餘,同時學習人際互動、金錢概念以及樸毅的做事態度。

幸運的是,校區雖處偏鄉,但位於通往奧萬大必經幹道上,仍有一定的觀光人潮,「畢旅費用自己籌」計畫雖然辛苦,在師生的堅持與努力下,卻也穩健持續至今,這活動不僅讓學生在小學畢業前夕有趟難忘的旅行,更讓學生體驗到完整的商品規劃、販售歷程。這結果帶給全校老師們無比信心,加深完整落實此計畫的信念。

>>左:幸福本色創辦人鄭書瑄|右:親愛國小校長詹素娥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的學校主任不諱言表示:「其實有很多朋友願意給我們資源,無條件贊助學校的畢業旅行,但我們更希望慎用這些資源,同時教育小朋友最正確的觀念。」因此,相比直接收受外界贊助旅費,親愛國小萬大分校的老師們更期待能善用這些資源,打造一個可讓「畢旅費用自己籌」活動永續的空間。這樣的理念與全力投身電影製作與藝文展覽的「幸福本色國際文創」團隊非常契合,合作計畫就此展開。

這一次,在「幸福本色國際文創」的支持之下,學校閒置的車庫將改建成一個兼具學習與創造性的分享空間,一方面可以持續的優化「畢旅費用自己籌」學習活動,一方面可以是小朋友與部落文創品的展覽場域。投身偏鄉教育20年、發起「畢旅費用自己籌」的洪雅玲老師道:「在城市裡聽起來很像實驗小學做的事,但身處偏鄉就是這樣,我們與學生面對每種挑戰,讓挑戰化為成功的契機。」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師生於中秋節前夕的「製作感恩月餅」活動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主任向校長與幸福本色創辦人介紹閒置車庫的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