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公司連續三年舉辦學生新品開發競賽,秉持「玩真的」精神,今年打造升級版PK擂台,以直播實境秀的方式,邀請金鐘奬主持人黃子佼現場主持,並由來自市場行銷、產品研發、品牌經營、美食評鑑等領域專家名人擔任評審,用最嚴格的標準及最貼近消費市場的角度評選出冠軍隊伍。決賽最後,由評審團主席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宣布來自實踐大學的「百花妍選」為本屆冠軍,他表示「評審們一致覺得氣泡優酪乳在各方面已經符合上市的水準,且團隊們充份發揮了斜槓(Slash)精神,整體表現超乎以往的參賽隊伍,令人驚豔。」冠軍隊伍也接獲冠軍獎盃及五十萬獎金時相當興奮,大呼這個暑假值得了!

味全學生新品開發競賽是目前唯一依照業界新品開發流程,從0到1做出包裝產品的實戰競賽,除各項關卡比照業界標準外,決賽作品還需經過食品安全檢驗及消費者市調的考驗,短短三個月,在業界導師全程輔導下,讓學生磨出一身帶著走的實務經驗。味全公司董事長陳永清表示,「味全公司近幾年推出像農榨、萬丹等訴求在地食材的產品廣受消費者喜愛,因此希望藉由這項競賽,將味全開發產品「真食材,簡單最好」的know how與堅持傳遞給年輕世代。未來我們也將持續投入資源舉辦,期待能給予更多年輕人舞台,也替味全的未來培植更多優秀的人才。」 

剩果、剩米不浪費 學生創意賦予台味新生命

今年競賽主題延續往年「台灣好味到」,鼓勵學生認識並挖掘台灣在地食材。過程中參賽學生不約而同觀察到台灣水果、稻米過剩現象,決定藉此競賽機會賦予台灣農產新生命。「米好小姐」看見台灣人食米量逐年下降,且市售的米點心不多,推出以小火慢熬長秈糙米製成的「茶米穀凍」,再搭配台灣烏龍茶葉熬製成的茶糖漿,好吃不甜膩的口感,嘗試在百家爭鳴的甜點中開創米食新市場;而看似洋味十足的「SNOWSSERIE-雪蛋糕」,則是用最道地的台灣金鑽鳳梨結合五葉松,融入手搖飲風味成為多層次雪酪冰品,希望用新品翻轉剩果命運。

近期關注台灣食材的陳鴻,對於學生把台灣食材創造出全新的吃法給予肯定,「有些食材我都沒嘗試過要如何運用,看到更多優質的在地農產在學生作品中呈現出來,既創新還很好吃,讓我對食材的運用也有更多的刺激及想法。」

能力跟產品都要「真材實料」 學生直呼競賽好難

參賽隊伍歷經3個月的考驗,終於獲得黃金90秒機會迎戰來自各領域的專家評審團,挑戰冠軍寶座與50萬高額獎金。隊伍「百花妍選」以網美打卡必備品為主題,帶出主打吃得到新鮮玫瑰花瓣的氣泡優酪乳,產品本身的獨特性和生動的介紹方式深得評審青睞,讚譽其「產品設計成熟,具備上市的潛力」。學生也表示,這樣的產品概念市場少見,不僅要克服新鮮花辦與酵母菌對口感風味的影響,也不能使用任何添加物輔助,團隊經過多次嘗試才研究歸類出最好的配方,確保消費者喝到最佳風味。

來自台大、中興及雲科大的「食把米」,則以情境劇場詮釋「和風涼粿三重奏」的低熱量訴求獲得全場掌聲。隊員黃詩蘋透露,團隊一開始達不到味全導師要求的食安標準,只好重新修正產品設計,才順利通過關卡,且除了研發過程難度很高外,還要兼顧產品定位、行銷訴求跟包裝設計等,最後發現多元能力的展現與整合,才是競賽中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大的學習。

在學生新品開發競賽的舞台上,只有能力跟產品都是「真材實料」的參賽隊伍才能通過重重考驗,摘下冠軍的殊榮。味全學生新品開發競賽以校園標竿競賽為目標,持續精進競賽內容與規模,期許提供年輕學子發揮創意的舞台,也培育下一世代專業人才,為產業帶來更多刺激及創新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