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炎患者長年受鼻塞所苦,大部分時間無法用鼻子呼吸,常常用嘴巴呼吸,覺得頭昏腦脹,有時甚至聞不到味道。也會影響到呼吸狀況及睡眠品質,現在除了鼻噴劑及手術外,還有新的選擇了。

 

血管收縮噴劑莫久用  易「上癮」造成藥物性鼻炎

大多的民眾為了方便,在藥局買鼻噴劑來噴,剛開始很有效,鼻子可以維持很長的時間是暢通的,但隨著使用次數、劑量越用越多,藥效卻越來越短,鼻塞的程度反而比之前更嚴重!如連續使用超過10天或長期使用,容易造成鼻腔外側壁的鼻甲肥厚,造成「反彈性鼻塞」甚至鼻黏膜損傷,造成所謂的「藥物性鼻炎」,鼻塞反而更加嚴重!

 

鼻部光纖雷射治療為新寵兒

廣達光纖雷射下鼻甲微創術,是利用1470奈米長雷射的特色,針對下鼻甲肥大的情況可以有效治療,約20-30分鐘即可完成手術、不需住院,在門診中即可施行,前長庚鼻科專科陳鏘文醫師表示,此雷射可緩解最常見的鼻部症狀:鼻塞、鼻子癢、流鼻水、打噴嚏,讓患者可舒暢呼吸。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鼻中心陳鏘文主任指出,治療鼻塞需先查明病因,建議還是先詢求專業鼻專科醫師進行鼻部內視鏡,並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改善鼻塞問題。長期鼻塞確實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與身體健康,常有人因為肥厚的鼻甲造成單側鼻中隔彎曲,有人因為鼻塞長期影響睡眠品質,白天精神不濟,得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甚至因為身體的長期缺氧狀態,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有長期鼻塞問題,建議尋求專業有經驗的鼻科專科醫師,以內視鏡進一步檢查,找到鼻塞的原因,徹底解決,真的無需長期依賴藥物與鼻噴劑,讓堵住呼吸的大石造成長期困擾、痛苦的忍耐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