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全國23所大專校院199名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及軟體程式創作高手於18日上午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接受頒獎,典禮會場還安排有競賽得獎作品展示。教育部除頒予獎狀,並將發給5千元至8萬元不等的獎金,以鼓勵獲獎學生的傑出表現。

107年度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是為鼓勵教師與學生從事微電腦相關軟硬體設計,培養創作與應用能力。競賽分為三組,包括(1)機器人、自動控制與儀錶組;(2)信號處理與通訊組;(3)智慧生活組。今年從150個報名團隊選出74隊晉級決賽,最後擇優評選出第一名3隊、第二名6隊,第三名9隊及佳作18隊。「2018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強調學生軟體設計與專案開發能力,專案題目由業界或法人提供,並由業界法人擔任輔導諮詢專家,指導團隊進行作品開發,以促成學生與資通訊軟體產業接軌。今年邀請到臺灣微軟、IBMLINEKKBOX、迎棧科技、資策會等14家廠商及法人出題,或輔導學生團隊開發作品,本屆成長營從40個報名團隊選出15隊晉級成果發表會,最後擇優評選出特優1隊、優等3隊及佳作6隊。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備受重視,無疑成為各界所追崇的重點技術之一。「2018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的主要開發重點以AI及聊天機器人為主題,參賽團隊針對此技術開發各種不同的應用,解決生活問題。今年特優團隊以及優等團隊之一,皆以「MORE ChatBot智慧生活助理服務」為專案題目,其中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團隊合作開發的「MORE ChatBot智慧生活助理服務」專案榮獲特優獎,此作品以Line以及Messenger作為平臺,可以透過使用者的所在地及使用者喜好,推薦專屬於使用者的餐廳資訊以及食記,可以使民眾在吃的選擇上更多元便利。另一組獲得優等的「MORE ChatBot智慧生活助理服務」專案,由國立中正大學團隊所開發,是以陪伴學齡兒童進行學習的聊天機器人,透過閱讀機器人所提供的故事,與機器人進行互動,進而學習到故事中的寓意,在玩樂的同時學習新知。另外,由國立成功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團隊以「生活中的話語與音樂的連結」專案共同開發的作品,則是結合社群網站的發文功能,透過分析使用者貼文的內容,推薦符合貼文的歌曲提供使用者參考,使得貼文更加生動。

教育部 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