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昨(15)日進行「愛的力量-社會影響力」工作坊,由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主任暨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常務理事沈建文,針對近期最受關注的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開設培力工作坊,以分組實作的方式,帶領社福團體逐步了解SROI。

 

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自翊為台灣社福團體的領頭羊,希望透過各類培力課程帶領社福團體了解社會最新趨勢,此次深度工作坊,邀請社福團體參加,因為無論是企業或公益組織,在推動各項公益都是為善盡社會責任而努力,目的都是為了推動社會改變;透過SROI可衡量團體為社會、環境及經濟所創造的價值,希望社福團體能更善用各項指標,讓社會大眾更了解社福團體的貢獻。

 

社會投資報酬率運用概念類似於財務報表的投資報酬率,用於評估CSR效益的量化指標,意味投入1塊錢,能創造出幾塊錢的社會價值。過去社福團體在從事個案服務時常面臨無法將服務成果具體展現的困境,但透過SROI能將服務成果從質化描述,轉變成以貨幣進行「量化」的追蹤與管理,現場也透過工作坊實作的方式,模擬SROI操作六步驟,找出利害關係人,確認研究範疇;將列舉的利害關係人依重要性做排序;列出專案產出(Output);找出專案成果(Outcome) ;成果貨幣化及參數修正,算出 SROI,得出投入該專案1元,所產生的社會報酬。

 

沈建文指出,組織將無形的社會價值轉換為具體有形的價格時,中間仍有許多無法客觀呈現的地方,所以機構做出的社會影響力數值,無法在不同機構間做比較,重要的是機構的自我提升和改變,藉此也更進一步提出影響力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概念,勉勵團體循序漸進算出社會價值,逐步得到客觀結果。

 

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微光工作坊」自三月開課以來,無論是三月「簡報力系列」,四月「影音力」,都頗受好評。陸續將會於六月舉行「社福領導人高峰會」,七月則是「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提案說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