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框、培育出新人才,已是全球教育界的共同課題,全球都已經進入教改的浪潮,沒有道理台灣不上車。由今周刊主辦的「台灣大未來、五力超展開」國際論壇,其中「新人才」的主題,特別邀請到教育部長潘文忠、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TWMC臺灣科學數學圈主席邱琳濱、TWMC臺灣科學數學圈執行長朱秀禎一起探討台灣人才培育問題。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現今21世紀的人才培育,已不適用於過去的標準,如何讓孩子能成為台灣獨特人才,是現今教育體制要全力以赴的方向,因此將過去教育經驗、整合現在的知識架構,建構出現今的108課綱。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新教育願景與三大人才技能項目,即是以「基礎素養」、「能力」、「品格特質」,可望能培育出擁有日常生活中的核心能力、具有批判性思考,且有道德與文化思維的人才,而這都是108新課綱的主要方針。

TWMC臺灣數學科學圈主席、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邱琳濱則指出,根據調查在2021年之後,台灣人才缺口將成世界第一,以業界用人角度來看,人才爭奪已是輸不起的競賽,邱琳濱強調:「產學合作不能只是口號,業界更要有所認真,共同與學界肩負起培育人才的責任。」

TWMC臺灣數學科學圈執行長朱秀禎則認為,現今課綱的推動,也須重視現今教育陷入M型化的問題。過去,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在「國、英、數、社、自」達到均等的高分,則是安排讓孩子進入補習、安親班,甚至是進入私中,使得出現一個現象,數學頂尖的學生不是擁有充足的金援背景;不然就是弱勢的學生靠苦讀撐上來。她建議,倘若台灣教改若能參考以色列的制度,用公家制度,將資優教育做更細緻的區分,把性質相同的學生,分配相似的資源,得以「人人適才」,更解決家長龐大的經濟負擔。

TWMC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從2016年成立至今,已協助臺中當地超過300位孩童,其中更包含許多清寒弱勢家庭。同時為加速臺灣與國際的教育資源連結,更定期與各國共同辦理相關教育交流活動,其中包含美國、歐洲、韓國、泰國、香港等國際教育組織,不僅幫助孩子們增加國際視野的高度,更加速了國際教育資源與臺灣教育的發展。

圖說: (左起)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教育部長潘文忠、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TWMC臺灣科學數學圈主席邱琳濱、TWMC臺灣科學數學圈執行長朱秀禎。TWMC臺灣科學/數學圈/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