鷄籠中元祭傳承了百年來,臺灣人對於不同族群、不同人種、不同位階、不同國籍等生靈的悲憫與敬意,而在歷史的洪流中、在潮水的洗鍊中、在擺渡的人間裡,基隆的海域接納了五湖四海的人們,也在不同文化、不同認知、不同背景的生活領域、生命認知、信仰中,衝撞了許多的歷史記憶與歷史刻痕,這一切都是臺灣這片土地、基隆這片山城的歷史面貌,亦是我們在歷史中的容顏。

 

今年「鷄籠中元劇-潮海渡」由舞蹈藝術家張逸軍編導,以當代馬戲劇場的概念將高空特技、現代舞、雜耍、扯鈴、皮影戲等不同元素揉合成一齣代表基隆中的作品。演出團隊有基隆市中正國中繩仙藝鈴隊、崇右影藝科技大學 、創造焦點,以及特邀基隆雷成壇參與演出,在當代舞台設計師鄭仕杰前衛的空間設計下,帶領著觀眾們勇渡歷史的洪流,燈光設計劉家明的設計中,引領觀眾找尋幽微生命的曙光,音樂設計則邀請了電影配樂豐富的 Ken Yu 與入圍金鐘最佳演唱組合獎的巫康裘加入團隊,編製上貫穿了傳統與當代的聲音與呼吸,集結不同表演領域的傑出表演藝術家,並且會讓觀眾席中的來賓成為演員參與演出,再以當代的肢體語彙,傳遞雞籠百年來的文化信仰。將基隆近百年的歷史脈絡,融匯成一個屬於基隆歷史的三度空間繪本。

 

張逸軍於丁酉年(106年)鷄籠中元祭水燈遊行開幕《共願聚香火》擔任藝術總監,20分長舞劇演出,以中元祭的起源作為故事主軸,整合了北管團隊「百福聚樂社」、學校社團「中正國中藝鈴隊」、在地傑團「慾望劇團」,演繹基隆從橫渡黑水溝到漳泉械鬥再到族群融合的故事。不論是表面或是蘊含意義,都表現出了鷄籠中元祭「以賽陣頭代替打破頭」的發展,該劇演出後大獲好評。

--

 

 

演出資訊:

8/16 19:30 | 8/17 19:30 | 8/18 14:30

基隆文化中心 演藝廳

基隆市中正區信一路181號

購票連結https://is.gd/LbJzd1

活動訊息https://pse.is/H9C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