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一系列的新聞頭條從美中貿易摩擦、地緣政治局勢到殖利率曲線倒掛引發景氣擔憂等,讓投資人情緒跟著洗三溫暖,然而,股市震盪雖加大,但仍維持多頭格局,MSCI世界指數上漲近18%,科技類股大漲近三成,表現領先(彭博資訊,原幣計價統計今年以來至9/10止,含股利及價格變動),但這也讓許多投資人擔心科技股評價是否已偏貴,輔以美中貿易爭端遲遲未解、關稅措施可能再升級亦增添市場擔憂,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於9/17邀請到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Jonathan Curtis,替投資人解析在潛藏的變數影響下,現階段科技產業的投資機會。科技產業基本面仍良好,目前科技類股評價面雖高於美股大盤,但考量其長期成長潛力及高品質特性,科技股評價面並未過高,尤其,數位轉型的趨勢正席捲各行各業,為相關的投資主題包括人工智慧、雲端、數位支付等帶來投資商機

 

顛覆的步伐加快,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現階段科技領域的巨大機遇就是數位轉型。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之一,但沒有存貨,臉書是世界最受歡迎的媒體業者之一,但不產出任何內容,這些公司之所以成功正因為掌握了數據,這也讓越來越多科技以外的公司開始意識到數位經濟的力量,以及必須順應新的數位浪潮,否則將被顛覆,近年來數位轉型趨勢已在零售、媒體、時尚、金融服務等產業發酵。

數位轉型能協助企業改善營運及降低成本,與客戶有更良好的互動,以維持競爭優勢,因此預期即使面對放緩的總體經濟環境,企業用於數位轉型的支出可望維持強勁。看好數位轉型相關投資主題的長期成長潛力,包括安全的雲端平台、人工智慧、金融科技/數位支付、物聯網、新商務等,也因此基金佈局上偏好領先的數位顛覆者(digital disrupters)以及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供應商。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大型科技龍頭外,也致力於挖掘新興企業,這些企業或許知名度不高,但在數位轉型落實過程中卻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AI5G的投資機會

近年來,各行各業為了獲取更佳的競爭優勢,人工智慧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投資,隨着技術發展,可釋放的潛在價值可望持續成長。投資上,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在供應端將帶動晶片製造商的增長,在需求端,電子商務和社交網路領域的科技龍頭、應用軟體即服務(SaaS)公司因掌握大量數據,可利用人工智慧更深入了解客戶,提高生產力和增加收入來源,均明顯受益於近年人工智慧的發展

針對5G題材,相較於通訊設備製造商,更偏好透過半導體、電塔(Towers)及軟體股來參與5G投資機會,半導體對5G部署至關重要,電塔公司幫助5G營運商將網路服務配送至行動裝置,因掌控網絡因此具有較高的定價能力,隨著向5G移轉的趨勢愈加明顯,電塔公司的商業模式具吸引力。同時,物聯網領域也將出現更多機會,由於5G提供更大頻寬且低延遲,未來連接到網路的裝置數量將大幅上升,像是提供企業安全雲端解決方案的公司也將受惠。

 

科技股評價有理據,波動帶來投資機會

整體而言,我們看好科技領域的投資機會,投資策略在樂觀中保持謹慎,儘管消費者支出錯綜,硬體、中國及歐洲支出略顯疲態,但企業用於數位轉型的支出強勁。考量全球貿易政策及美中關稅措施增添不確定性,我們謹慎地觀察情勢發展,次產業中以半導體及硬體股受到貿易戰的影響較大,將密切觀察中國的需求潛力。現階段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次產業配置加碼可受惠於數位轉型趨勢的應用軟體及網路股,對週期性高的次產業則持謹慎態度,當中的部分行業正因為數位轉型而面臨負面衝擊,這包括企業科技硬體、傳統系統軟體及傳統科技服務,而消費性電子及通訊設備股週期性高,且因定價能力有限利潤率較低。

另一個關注點為投資人預期升高,不過,雖有部份個股評價偏高,但科技股因具備結構成長優勢且為少數有淨現金的產業,總體上評價仍合理。儘管科技股不時可能遭遇短期波動,但在基本面支持下,市場波動反而創造增持優質個股的機會。

 

長期投資,從基本面挖掘潛力個股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團隊資歷豐富且研究範圍涵蓋不同的科技次產業,而且,富蘭克林總部位居矽谷,讓研究團隊得以獲得對科技公司的第一手觀察。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傾向跳脫短線波動,採三至五年的長期投資觀點,憑藉制度化、由下而上的研究模式,挖掘符合數位轉型這一廣泛主題的個股投資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績效

累積報酬率(%)

今年以來

一年

二年

三年

五年

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

28.81

7.46

41.70

76.12

123.20

15.17

境外科技股票型基金平均

(基金檔數)

25.29

(18)

3.59

(18)

29.97

(18)

59.77

(17)

94.81

(15)

14.63

(17)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美元A股累積型股份為準,報酬率為新台幣計價至2019/8/31,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新台幣計價月報酬率之年化標準差。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