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蟲大軍,你發現了嗎?


臺灣氣候潮濕溫暖,是許多寄生蟲絕佳的孕育溫床!滾滾泥土、聞聞花草,讓毛孩在戶外盡情的奔跑,但你知道無形之中,隱身在四處的蟲蟲們可能寄生到毛小孩身上了嗎?

在狗狗厚重的毛髮底下,本身容易有犬蠕形蟎(毛囊蟲)寄生於皮膚毛囊中;此外,跳蚤、壁蝨則是會藉由感受到狗狗的體溫、氣味時而趁機依附在牠們身上!就算毛孩很少出門散步,但只要過往外出、或環境恰好提供寄生蟲生存的條件,牠們便很容易存活與躲藏在毛孩皮毛之間。

以跳蚤來說,若飼主在毛孩身上發現一隻成蟲,背後代表的可能是有更多蚤卵、幼蚤、蚤蛹在毛孩身上;一隻成年的跳蚤,一天更可產下50顆蚤蛋!而壁蝨亦也有群聚性,牠們會藉由分泌費洛蒙,呼叫朋友一同來吸毛孩的血液;吸飽後,便會離開宿主產卵,將卵傳播到各地。除了影響毛孩之外,更可能叮咬家中的人們,影響環境衛生!

 

蟲蟲危機!就怕一發不可收拾?!

 

毛囊蟲、跳蚤、壁蝨這些常見的毛孩體外寄生蟲,輕則會搔癢難耐、破皮流血外,重則會造成毛孩生命危險;而寄生蟲帶來的內在疾病感染,往往神不知鬼不覺、具有一定的潛伏期,一旦發病了卻又一發不可收拾,飼主不得不慎!

舉例來說,毛囊蟲最初可藉由毛孩正常的免疫系統抑制,但當牠們面臨緊迫壓力、其他寄生蟲感染,甚至因營養不良或免疫力下降時,便容易使毛囊蟲與細菌、黴菌等一同感染出現,使毛孩脫毛、產生鱗屑、皮膚紅腫與流血,甚至演變成嚴重皮膚炎。

跳蚤、壁蝨亦也會使皮膚搔癢難耐,產生過敏性皮膚炎。在嚴重感染下,更可能引起貧血、失血,造成毛孩虛弱。其中,壁蝨更可能使毛孩患上焦蟲症與艾利希體症!焦蟲症會使毛孩產生急性的貧血、精神不濟與缺乏食慾,造成發燒與黃疸等臨床反應。艾利希體則是繁殖在壁蝨體內的血液寄生蟲,經由壁蝨叮咬傳染給毛孩,破壞牠們體內的免疫系統,影響神經系統與器官的循環機制。

由於這類的傳染病都可藉由體外寄生蟲傳播,且通常會有潛伏期,發病時又難以根除,甚至可能導致毛孩死亡。這也是為什麼獸醫師們常叮囑飼主們一定要按時投藥驅蟲,確保毛孩們的健康。
 

 

定期防蟲很重要,行家教你小撇步


而毛孩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大不相同,因此市面上做給毛孩的驅蟲藥百百種,有噴劑、滴劑、口服藥劑與防蟲項圈等,又應該如何挑選呢?

來自苗栗通霄的幸福狗流浪中途創辦人陳愛媽,便以過去十年救援、送養600多隻毛孩經驗分享他們的「防蟲心得」。最高峰時期,定點餵養與狗場內收容的毛孩將近200多隻,而每個月要花在除蚤、除壁蝨與點藥上,除了要動用許多人力,也要花費許多天一一記錄、抓拐哄騙每一隻毛孩點藥。

事實上,往往因毛孩掙扎、不親人無法靠近、活潑亂跳未使藥品被皮膚吸收完全,使得驅蟲效果不佳。而考量到毛孩們愛吃的天性,陳愛媽與中途之家人員改使用口服驅蟲藥,問題便迎刃而解!

口服驅蟲藥沒有傳統點藥的不便,反而做成毛孩喜愛的肉錠形式,將有效且安全的殺蟲成分包裝在裡頭,吃下去後便可藉由消化系統分散到皮膚上,驅除體外寄生蟲!好吃好餵之外,也不用擔心狗狗不能洗澡玩耍、其他毛孩互舔的風險!
 

 

幸福狗流浪中途大力推薦——一錠除


而市面口服驅蟲藥當中,又以「一錠除」最受愛媽們的喜愛。除了僅需三個月食用一次、有各式體型適合的劑量外,更貼心附有用藥提醒貼紙,甚至忙碌的主人還可以下載APP,餵藥時間一到便會主動通知幫狗狗們除蟲蚤哦!

小小的一錠,可有效防止跳蚤、壁蝨、毛囊蟲三大惱人寄生蟲,在餵食後一小時便會開始殺跳蚤、兩小時開始殺壁蝨,因為殺蟲速度快,更可降低寄生蟲媒介傳染的風險,是多毛孩人家的一大福音。

一錠除採用的新型殺蟲成分弗雷拉納(Fluralaner),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並不會對毛孩和飼主造成影響!建議飼主們,在購買產品前先諮詢獸醫師、依照獸醫師指示的劑量使用來保障毛孩的健康與安全!

快來了解更多幸福狗流浪中途資訊 : https://www.facebook.com/465131596832308/posts/2721081047904007
 

 

arrow
arrow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