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果實占卜E卡─來自入圍作品《群眾》的信息

圖1  果實占卜E卡─來自入圍作品《群眾》的信息

在第18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公布,逐步接近獎項揭曉之際,全球正面臨新冠病毒(COVID-19)的防疫考驗,在正常活動突然被按下暫停鍵的狀況下,藝文環境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在防疫的日常裡,如何繼續向大眾介紹歷經一年選拔出來的傑出作品?又如何能引介這樣的關注成為藝文生態的支持力量?
藝術獎許多實體活動必須暫停,甚至首度不邀請國際評審,由國內委員擔綱執行決選。但透過藝術獎活動網站活潑的設計,包括首創「果實占卜」引領大眾進入17組入圍作品的世界,以及藉由「我心目中得主」投票活動反饋受疫情重創的表演藝術之「您看演出我買單─振興表演藝術兌換券」抽獎禮,都讓網站受到很大的迴響。

 

圖2  金控一樓防疫通道化身為藝術的廊道1

圖2  金控一樓防疫通道化身為藝術的廊道1

反饋因疫情直接受創的表演藝術,推出1 20個名額的「表演藝術演出兌換券」
「果實占卜法」從17組入圍作品發想,以象徵式的構句和修辭,讓參與者看見隨機出現的訊息,藉果實意象,傳達藝術的生命、成長與希望。今年「我心目中得主」投票活動一開跑即創歷年高峰,至6月5日星期五中午12:00為止,參與者都可以為自己心中所屬的三組作品投票,除了有機會獲得蘋果新一代iPhone SE手機之外,令人矚目的抽獎禮則是「您看演出我買單─振興表演藝術兌換券」,為受新冠疫情重創的表演藝術後續振興敲出第一棒!購票即是振興表演藝術最直接的力量,但整體經濟環境受疫情影響,民眾消費恐趨於保守,因此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新台幣伍千元和貳千元共120個名額的購票金抽獎禮,加碼提升大眾欣賞表演的消費力,將參與者的投票動作,轉化為未來一年表演者最需要的「觀眾動能」

 

圖3  金控一樓防疫通道化身為藝術的廊道2

圖3  金控一樓防疫通道化身為藝術的廊道2

金控總部一樓大廳防疫通道化身藝術廊道
曾經是藝術展區的台新金控一樓大廳,也因疫情而成為嚴密的防疫通道,進出者必須排隊檢測體溫與酒精拭手,藝術基金會邀請年輕的建築團隊─彡苗空間實驗,因應疫情圍欄的現況,有限度的改造,兼顧圍欄功能、動線安全、空間美化,打造出涵容藝術獎資訊的裝置廊道;結合伸縮帶欄柱,在水平和垂直延伸裡,交融金屬、纖維與木質的層次,一改理性、冰冷和隔離的緊繃氛圍,讓枯榮有致的枝枒和花草,引導出有機的生命力。在戴口罩、噴酒精與量體溫的日常中,看到感性與希望。
藝術獎首度全數由國內學者專家擔綱最後決選
今年藝術獎首度不邀請國際評審,由國內學者專家擔綱最後決選。決選委員包括紀錄片導演也是首屆台新藝術獎得主黃明川、獨立策展人徐文瑞、舞蹈學者陳雅萍、劇評人陳正熙、鋼琴家王佩瑤,以及本屆提名團代表─文化評論人吳介祥與劇評人白斐嵐。決選結果將於6月6日下午2點,公佈獎金各100萬元的表演藝術獎、視覺藝術獎各一名,以及獎金150萬元,不分類的年度大獎得主。大眾可透過藝術獎專網、台新藝術基金會FB粉絲頁觀賞線上直播,同步參與獎項揭曉的時刻。

在獎項揭曉的倒數階段,台新藝術獎的每一步都在防疫與振興中前進。藝術的背後,需要眾人的支持;而藝術,也讓我們在日常中堅強。
第十八屆台新藝術獎專網 http://award.taishinart.org.tw/
台新藝術基金會FB粉絲頁 https://business.facebook.com/TAISHINART/?business_id=237325613499441&ref=bookmar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