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oktiger

 

 

冠軍組合-02

 

(1)亞特蘭大老鷹 vs (2)克里夫蘭騎士

 

例行賽對戰成績老鷹 3-1 騎士

 

 

 

此系列戰是『不變與改變』之間的戰爭。回頭看本季東區龍頭老鷹隊在開幕戰的先發陣容是Paul Millsap、DeMarre Carroll、Al Horford、Kyle Korver與Jeff Teague,一直到前一輪對上巫師隊的最後一場關門戰,先發五人依舊是一樣。反觀騎士隊變化就大得多,開幕戰先發五人LeBron James、Kevin Love、Anderson Varejao、Dion Waiters 與Kyrie Irving,除了LBJ與KI之外,其餘球員不是被交易就是殷商報銷。前一輪碰上公牛隊的比賽中,Irving的左膝跟右腳也受傷,是影響騎士進攻的不安定因素。

 

 

 

此系列戰也是『團隊與個人』之間的戰爭。老鷹隊陣中並沒有特別突出的王牌球員,但卻有四人入選明星賽,唯一未入選者Carroll,卻是季後賽表現最穩定的球員,整體戰力是平均的。而騎士正好相反,在Love因傷報銷、Irving也無法正常上場的情況下,攻防依舊是倚賴James。兩支球隊成為一大對比。

 

 

 

雙方在例行賽碰頭4次,老鷹以31取得優勢,但此成績參考價值應當不大,4場比賽中,僅有1場的對壘與當今陣容相近。就兩隊近況而言,都不算太佳。老鷹前兩輪走得都不如預期中輕鬆,投籃命中率較例行賽平均低得不少;騎士隊的爭冠旅程也不是太順遂,沿途損兵折將,若不是James擁有豐富的季後賽經驗,以及公牛禁區大將Pau Gasol的傷勢影響,是否能走到此步,都很難預料。

 

 

 

觀戰重點:

1.誰來防守LeBron James

DeMarre Carroll看樣子是不二人選。Carroll在今年季後賽,在進攻端有穩定的輸出,然而防守端的貢獻依舊是他的主要職責。就碰上巫師系列第五戰來看,Carroll將發動機John Wall的每回合的得分數據壓低到0.5分,是奪勝的關鍵。要單獨防住LBJ,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事,Carroll很難守得比Jimmy Butler更好,但有6呎8吋、212磅,有Junkyard Dog綽號的他,能不能死纏爛打降低小皇帝的進攻,會是一個相當好看的對決。

2.內線球員對決

原則上,Al HorfordPaul Millsap都不是典型的禁區球員,身高不高的二人,更喜歡待在中距離出手。如此進攻模式,讓去年的溜馬大中鋒Roy Hibbert吃足苦頭,也是拿來對付巫師大個Marcin GortatNene的主要招式。東區冠軍賽,可預期會跟後衛有許多擋拆配合,加上替補中鋒Pero Antic也是個喜歡在外線開砲的大個,若能成功將騎士大個Timofey Mozgov引誘出舒適圈,將增加老鷹後衛、鋒線群的破壞能力。

3.板凳誰給力

老鷹隊共有5位替補球員,例行賽出賽時間在15分鐘以上,反觀騎士就只有J.R. SmithMatthew Dellavedova有此上場時間。若是拉長戰線,應當是對老鷹有利的。

4.Love效應

Kevin Love受傷之前,騎士不必太擔心在身高與外線火力間取得平衡,因為Love兩者兼具。但在他受傷之後,無法走到外線,為Irving拉開進攻空間,也使得KI的切入破壞力下降。Timofey Mozgov沒太多投籃本事,是KI無法在籃下取分,命中率下滑的原因之一。但當此俄羅斯大個在場上之時,騎士隊的防守效率與淨勝分差都優於待在板凳上的數據,如何做此取捨,是菜鳥教頭David Blatt該傷腦筋的地方。

 

  

 

總結與預測:

 

從上述雙方比較中,看似老鷹略佔優勢,但老話一句,James是可以隻手改變球賽走向的男人,從上一輪副將們的進步表現就可見一斑。此系列還有諸多變動因子,比如說Irving是否能順利出賽、老鷹隊射手Korver突然跌破30%的三分球命中率能否回穩、雙面刃J.R.的臨場表現、老鷹團隊能否限制住James給予隊友的供輸,都是影響比賽勝負的關鍵。

 

 

 

預計又是要殺到第6或第7戰才能分出勝負。NBA官網預測騎士能在6場勝出,美國FOX SPORTS則是預測老鷹7場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