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vantora

 

 

 

冠軍組合-01

西區1 vs. 西區2》觀戰重點

對戰成績:勇士  4:0 火箭

灰熊隊在第二輪裡一度以21領先勇士隊,特別是在主控Mike Conley歸隊後連續兩戰將今年最有價值球員Stephen Curry的命中率壓低在四成之下,三分線外出手21次只命中4球,是整個球季裡Curry最荒腔走板的演出。

 

這兩場比賽也是這個球季裡對勇士隊造成最多威脅的比賽。除了Conley歸隊,灰熊隊總教練Dave Joerger也針對了勇士隊的進攻特性設計了防守陷阱,讓慣性遇到阻擋就將球回傳給Klay Thompson的勇士隊屢屢發生失誤,王牌防守專家Tony Allen從中攔截成功,是這兩場比賽能讓勇士隊陣腳大亂,外線命中率驟跌的關鍵。

 

但勇士隊的Steve Kerr也在第四戰裡出奇招,並不正面的來修正本身的進攻路線,而是在一開賽就出奇招將七呎的Andrew Bogut拿來防守灰熊最拙於進攻的Allen。前三戰因為受傷而影響移動力的Bogut防守Marc Gasol相當吃力,但拿來對付進攻技巧拙劣的Allen反而恰到好處,讓Allen只能無助的跳投或是虛耗進攻時間後回傳給隊友,最後Allen第三節結束時因為腿筋受傷而退場,而少了他,灰熊隊的防守布陣也自然而然的解體。

 

Bogut轉防Allen並不表示勇士隊的禁區放空,前三戰相當活躍的雙塔改由Draymond GreenHarrison Barnes硬扛,兩人雖然身高居於劣勢,但肯拼肯纏的態度與強硬的對抗方式反倒讓以靈巧取勝的灰熊雙塔沒有太多的發揮。在雙塔與Allen都失效下,勇士隊後三場就輕鬆寫意的獲得勝利,成功進入西區冠軍賽。

 

如果以數據論,浪花兄弟雙雙超過四成的三分球命中率與合計42.3分的強大火網依然是最大的進攻武器,但GreenBarnes兩人的防守更是後三戰勇士隊能夠主宰戰局的關鍵因素,而由Kerr領軍,老謀深算的Alvin GentryRon Adams輔佐的教練團能夠在雙方教頭的鬥智中出奇制勝更是關鍵中的關鍵,也是勇士隊整季能夠如此成功背後的靈魂。

例行賽裡勇士對火箭以40取得絕對優勢,特別是最後兩戰勇士隊的攻勢流暢,分別攻下131分與126分,這樣的節奏是勇士隊最擅長也最能發揮的模式。以前兩輪火箭隊只有兩場將對手限制在二位數得分下,要在防守端克制勇士隊的難度極高,也因此保持進攻的流暢性將是勇士隊取勝的重點。而針對James Harden的爛仗與Dwight Howard的低位進攻如何減少犯規,防守上對可用之兵有限的勇士而言相當重要。

 

觀戰重點

  1. 火箭隊是聯盟得分排名第六的球隊,與前兩輪居聯盟後半段,守優於攻的鵜鶘與灰熊大不相同,更快的節奏有助於浪花兄弟的表現
  2. 面對季後賽表現優異的第一中鋒HowardBogut的移動能力將面臨考驗,而Howard以勾射為主的打法對只有六呎七吋的Green更加不利,兩人對Howard的卡位紮實與否至為關鍵
  3. 面對以運球及變速為主的HardenThompson的防守壓力將遠大於前兩輪,BarnesGreen雖有身材優勢,但能否跟上腳步並避免犯規是一大疑問
  4. 前兩輪氾濫的駭客戰術隊球對勝敗的影響並不顯著,但如果被迫用上駭客戰術,對進攻很需要節奏感的勇士隊將相當不利
  5. 相較於第二輪九死餘生的火箭隊,相對順利的勇士隊球員面對永不放棄的對手能否堅持到最後一刻是新的考驗

 

火箭隊在第二輪演出了今年季後賽最搶眼的逆轉秀,除了第六戰克服下半場一度落後19分的劣勢,最後反以12分大勝外,更是在一勝三敗的絕對劣勢下擊退了快艇隊,取得了與勇士隊在西區爭冠的機會,也讓這球季成為西區例行賽戰績最佳雙強的對決。

 

當火箭隊處於絕對劣勢下,總教練Kevin McHale將年輕的先發大前鋒Terence Jones下放板凳,改由季中簽下的雙能前鋒Josh Smith頂替。Smith第一輪表現精彩,但第二輪前四戰幾乎沒有貢獻,命中率是慘烈的27.3%,三分線外更只有投91的超低命中率。在輸球就結束球季的情況下McHale這個調度大膽但卻有意外的效果,能裡能外的Smith在場中扮演第二進攻箭頭的角色,舒緩了Harden的壓力,而第六戰下半場取代感冒的Harden擔任主攻手,與Trevor Ariza的連續三分砲火是火箭隊反攻的關鍵。

 

你很難說這是McHale的先見之明或是巧合,但無論是第六戰落後19分或是第七戰一路領先,場邊的McHale幾乎保持同樣的情緒與態度,球員時期見過大風大浪的他有種莫名的安定感。

 

火箭隊剛克服一勝三敗的難關,但接下來將面對的勇士隊將更為艱困,因為在例行賽的對戰裡火箭隊四場皆敗,勇士隊每場攻下115.0分同時讓火箭隊平均只有99.8分,打得火箭隊幾乎沒有招架之力。所幸這四場比賽都是在明星賽前進行,兩隊在一月二十一日最後一次遭遇後就再也沒有碰頭,一直為傷所苦的中鋒Dwight Howard只出賽後兩場比賽,其中最後一戰更因為犯規問題只出賽了24分鐘,兩天後就再次進入傷兵名單,沒有發揮太多戰力。

 

季末終於傷癒歸隊的Howard在季後賽裡恢復了聯盟第一中鋒的身手與防守能耐,攻守兩端都有顯著的影響力,特別是他在決勝時期的阻攻能力與防守籃板極有嚇阻力,這也是第二輪快艇隊屢屢挑戰禁區卻無功而返的主因之一。

 

第一主將James Harden面對勇士隊的表現並不理想,在勇士隊防守的箝制下只有40.5%的命中率,三分球更被壓低到24.1%,四場比賽裡只罰了33球,低於他的球季平均水準。火箭隊的進攻有極為依賴Harden的單打破壞力來製造隊友機會,在沒法站上罰球線也無法有效投籃下,讓火箭隊處於絕對的劣勢。

如何從例行賽的慘敗中獲取教訓,是火箭隊最首要的課題。

 

觀戰重點

  1. 第二輪裡克服一勝三敗劣勢以三連勝寫下歷史的火箭隊士氣如虹,如何在休兵期間延續這股氣勢,在客場能先取得至少一勝對例行賽裡四戰皆墨的火箭相當重要
  2. 從第二輪不難發現裁判尺度對Harden表現的重要性,也間接的影響到火箭隊員的發揮。在勇士隊的快節奏下Harden要「賴」犯規的難度更高,在討犯規與順勢把握出手機會間的切換是Harden需要改善的功課
  3. Ariza的三分線在關鍵時刻頻頻入網,他與勇士未曾謀面的Smith是火箭的伏兵
  4. 面對勇士隊,如何破解CurryThompson的連環攻擊是防守的關鍵,除了Corey BrewerJason Terry的一對一防守外,McHale得要有更進一步的防守規劃
  5. 如何適時的拉住勇士隊狂奔的節奏,但同時又不破壞本身的進攻步伐,快與慢間的拿捏考驗了McHale的調度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