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推廣生命禮俗的傳承,101年起開創「收涎抓周」服務,迄今已4個年頭,累積超過五萬個家庭的參與,因經營年限將屆,活動預計於831日劃下句點。由於停止服務訊息公告後,引起許多家長不捨,為回饋廣大支持者特別推出「寶寶回娘家」家長免費入園活動,81日至21日期間,邀請大家重溫美好的回憶。

        「生命禮俗」自出生、成年、婚嫁至死亡,標誌了每個人生的重要階段,也代表古人對生命的尊重。傳藝中心依循傳統禮俗開創「收涎抓周」儀式,「收涎」象徵收起口水,於嬰兒四個月大時,使用十二或其倍數的桃酥餅串成圈,由長輩擦拭寶寶嘴邊的口水,邊說祝福的吉祥話,祈福寶寶平安長大。嬰兒一歲度晬(tōo-tsè),「抓周」則像人生第一次的性向測驗,在竹篩裡準備代表各行各業的十二項物品,讓寶寶從中選擇,用以預卜未來的職業。儀式表達出長輩對孩子的期許,更凝聚全家人的心,過程充滿喜悅令人動容。

       傳藝中心期望所有參與過活動的家庭,再次重溫感動的一刻,於81日至821日邀請爸爸媽媽攜帶收涎抓周證書或「紅嬰仔」書冊,與孩子一同來到園區,爸媽即可享免費入園(每本手冊限使用一次)

活動資訊可至「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活動通」http://art.pcsc.com.tw/ncfta/home/home.jspx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粉絲團或洽詢遊客服務專線(03950-7711轉分機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