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天氣開始變得溫暖、潮濕,小朋友開始有流鼻涕、打噴嚏或咳嗽的現象,這些竟可能都是「塵蟎過敏」?!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小兒科巫漢盟醫師日前為解決父母困擾已久的孩子塵蟎過敏,在網路上發表一懶人包,解答常見塵蟎5大問題!許多爸媽驚呼「實在是太受用」、「秒懂」、「總算了解過敏和益生菌關聯」,分享數也在短短1天就破百。

 

問題一 : 究竟塵蟎過敏是什麼引起的?

塵蟎的排泄物和屍體都會變成過敏原,過敏原進入人體後,就會產生過敏反應。台灣是絕佳的塵蟎繁殖地,只要溫度介於攝氏20度至30度,濕度60%到80%,大量繁殖,台灣一年有近300天都是適合塵蟎存活的環境。根據調查,每公克灰塵,就有2,000隻塵蟎,塵蟎可說是無所不在!

 

近年來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患者比以前增加3倍以上!調查小一新生發現,鼻過敏患者約占50%,氣喘患者約占20%。其中鼻子過敏的人,更高達90%是塵蟎引起的過敏。嬰幼兒如果長期暴露在有過敏原的環境中,容易造成日後氣喘及過敏性鼻炎。

 

問題二 : 為什麼做了這麼多抗蟎動作,小孩卻還是沒有改善?

 

但你想過嗎?當小朋友在戶外玩耍時,塵蟎還是大量的散布在空氣中,隨時隨地準備刺激並引發

塵蟎過敏。想要孩子可以多元體驗不同環境,快樂成長,但伴隨而來的塵蟎過敏原卻讓人害怕。

你面對不可控環境,需要的是體內防蟎的對策!

 

問題三 : 塵蟎過敏原是怎麼引起過敏的?

 

免疫細胞是體內的防衛隊,是由TH1和TH2兩種免疫細胞協助,這兩種免疫細胞間的關係像蹺

蹺板,會彼此制約、維持平衡。當TH2免疫細胞遇到過敏原,過多TH2免疫細胞會釋放大量組

織胺、造成發炎、流鼻涕、打噴嚏等過敏現象。

 

 

問題四 : 聽人家常說益生菌可以對抗過敏,到底是為什麼呢?

 

腸道掌管人體70%的免疫功能,當腸道好菌多時,可以維持腸道呈弱酸性,可抑制有害菌的生長,提升腸道免疫防禦功能,避免過敏原趁虛而入。

 

益生菌的好處還不只如此,部分菌種益生菌,可以改善過敏反應,提升TH1活性並抑制TH2活性,藉此來調節原本對塵蟎過敏的體質,降低敏過敏反應。

只有上面2道防線還不夠,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有些益生菌菌株 (如LP菌),甚至可以阻止免疫細胞啟動TH2的連鎖反應,有效降低塵蟎IgE產生。

 

問題五 : 對抗塵蟎過敏,可以怎麼做? 

 

1. 寶寶出生那一刻,從媽媽身體中攝取到好菌,讓好菌優先在腸道中佔好位子,贏在起跑點。
2. 0-6個月哺乳期,母乳中含有多種免疫細胞及調節因子,可經哺乳到嬰幼兒體內發揮抗病作用。
3. 3歲時孩子的免疫系統逐漸發育完全,當有塵蟎過敏的現象時,可攝取適當的益生菌。

 

預防塵蟎過敏,除了健康飲食、定期運動、環境清潔、充足睡眠之外,也可每天適量攝取有國家認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益生菌,建立身體防蟎機制哦!

觀看懶人包完整版

http://goo.gl/OkdRb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