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RL ABYSS自研自營的大型多人線上遊戲《黑色沙漠》,於台港澳地區發行並取得優異成績,吸引韓國知名遊戲媒體Gametoc來台採訪,珍艾碧絲台灣社長『夫岷』受訪並暢談辛路歷程,以下為擷取部分原文報導內容。

鄰近橫跨台北市中心的基隆河,南邊有著密密麻麻的灰色建築環繞著松山機場,層層排列的高聳建築,綿延不絕的車水馬龍,給人一種與韓國德黑蘭路相似的氛圍,但依然能強烈感受到台灣獨有的活力,珍艾碧絲台灣分公司(PEARL ABYSS TAIWAN)就座落於此。

珍艾碧絲台灣成立於去年11月,過了半年仍依舊能感受到新辦公室的氣息,一旁堆著搬家的箱子,會議室桌上的插座就像是全新的一樣,依舊包著塑膠套。

線上遊戲《黑色沙漠》在台港澳地區獲得良好迴響的同時,新居喬遷宴都還沒來得及舉辦,就已經開始忙碌了起來,包含韓國總公司人員,約有50~60名人員在運作台港澳地區的服務,台灣當地雖然有18位員工,但人手依舊非常不足,珍艾碧絲台灣分公司社長夫珉笑著說「希望可以盡快招募到人才,讓組織穩定運作是今年的目標。」

  • 不被看好,深信不疑,奪得第一!

珍艾碧絲為了在台港澳地區直接提供《黑色沙漠》服務,所以在去年成立了本地分公司珍艾碧絲台灣,台港澳地區是珍艾碧絲創立至今第一個嘗試直營的地區,在此之前,韓國、北美及歐洲是透過Kakao Games發行,日本是透過GameOn發行,俄羅斯則是透過Syncopate來負責《黑色沙漠》的營運及服務。

台灣分公司的負責人,是由已經投身遊戲界多年的夫珉社長來擔任,夫珉社長是遊戲程式設計師出身,在日本十餘年間負責線上遊戲及手機遊戲的建構,是史上第一個與《黑色沙漠》簽約的日本發行負責人。

夫社長一邊回想並謙遜地說著「當時韓國也還沒決定要發行,與其說是我發掘了《黑色沙漠》,不如說是在偶然間獲得了很好的情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轉移了跑道,來到了珍艾碧絲擔任台灣分公司的社長。」

在台灣並不泛韓國遊戲公司直營的例子,NCSOFT在台設立了分公司NC TAIWAN後,提供了《天堂2》、《永恆紀元》、《劍靈》等服務;但是在台灣手機遊戲的人氣超越線上遊戲後,各遊戲公司在線上遊戲的推廣便停滯不前,在線上遊戲發行商躊躇之時,中國及日本的手機遊戲更是有如潮水般湧進了台灣市場。

在這樣的情況下,珍艾碧絲決定來台灣設立分公司直營《黑色沙漠》時,受到了許多質疑的眼光「好的遊戲最後都以結束服務收場,現在才發行線上遊戲會成功嗎?」

但是《黑色沙漠》推翻了這樣的想法,在菁英封測前夕就登上台灣最大的遊戲社群網站-巴哈姆特人氣第一名,夫社長說:「那時候接到了許多遊戲業人士跌破眼鏡的消息,因為史上能在封測登上人氣第一名的線上遊戲並不多。」

《黑色沙漠》在台灣是以產包制(buy to play)來提供服務,在歐洲及北美也是相同的方式,僅有購買產包的人才可以進入遊戲,最貴的產包為NTD$2,499,最便宜的產包為NTD$299,是台灣角色扮演型線上遊戲中較不常見的收費方式。

周遭的反對聲浪很多,一個遊戲要成功的話,聚集玩家是關鍵,產包的價格可能會成為一個很大的阻力,但是珍艾碧絲台灣以北美及歐洲的數據為基礎,相信以產包的方式來聚集忠實玩家,可以有效的提高留存率及遊戲壽命。

夫社長說:「《黑色沙漠》在日本取得非常好的成績,台灣玩家與日本玩家的輪廓相似,所以我們確信在台灣市場也是可以成功的,以三月為基準,台灣《黑色沙漠》付費會員已經超越了50萬名,這樣成果是非常罕見的,預計今年內付費會員可超過80萬名。」

夫社長說現在心情才鬆了一口氣,他說:「在那段期間裡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壓力,《黑色沙漠》在全球其它國家都發展的很好,所以在發行台灣時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 員工就是公司最大的資產

隨著遊戲的成功,珍艾碧絲在台灣的狀況也改善了不少,最能直接感受到的就是人員招募,公司設立初期,幾乎沒有人願意投遞履歷,因此費了很多心力,當時珍艾碧絲在台灣沒沒無聞,代表作品是線上遊戲《黑色沙漠》,即使四處提出面試邀請,也只會得到「比起線上遊戲公司,更想去手機遊戲公司」的回覆。 

夫社長惋惜地說:「珍艾碧絲也正在開發主機遊戲與手機遊戲,但好像大家都認為我們只是線上遊戲開發商,現在隨著《黑色沙漠》知名度越來越高,招募上的困難也好轉了很多。」夫社長又笑著說「但還不到非常活耀的程度。」

現有的18位職員中,男性比率占30%,女性占70%,之所以會成為女性為主的公司,是因為在中國遊戲市場爆發性的成長下,精通中文的遊戲產業人才變得十分珍貴,所以中國的遊戲公司祭出高額年薪挖角台灣人才,部份較不在意居住地的男性前往中國移動就業,因此台灣分公司的女性比例趨高。

雖然目前珍艾碧絲台灣的規模並不大,但也很努力的提供與韓國總公司一樣的福利給員工,不僅是每日供餐,連零食跟飲料都會定時補齊,夫社長驕傲的說:「台灣會這麼做的遊戲公司並不多,而且與韓國總公司相同,台灣分公司也會保障員工下班後的休閒生活。」

當然《黑色沙漠》上市初期並不怎麼被看好,台灣玩家通常對於國外來的遊戲,會將期待化為微微的諷刺形容如「台灣特別版」,擔憂著遊戲公司將台灣視為一個次等市場,推出最大化利潤的版本,造成玩家遊戲上的困難,《黑色沙漠》即將在台灣提供服務的消息傳開後,玩家紛紛在網路上表示不會又是台灣特別版了吧?等負面的留言。

其實台港澳地區的版本與其他國家差異不大,而且在發行6個多月時就已經釋出了其它國家18個月以上的內容,更推出全球首次的12職業同步覺醒,玩家逐漸對「黑色沙漠不同的面貌」表示肯定,之前的負面評論也漸漸得到平反,夫社長表示:「當然,負面評論一定會有,不過跟現在的韓國遊戲相比,已經算是非常好的了。」想當初在台灣遊戲業中,有很多認為《黑色沙漠》太難的意見,但實際上營運起來,台灣玩家比其他國家的玩家更了解遊戲內容,而且還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建議。

夫社長說:「台灣玩家在捍衛消費者權益上相當積極,發生問題時幾乎都會找消保官,也曾發生過自己不小心買錯道具向消保官進行申訴的情況,更有少部分玩家認為使用外掛程式是消費者的權利。」

夫社長邊笑著說:「常常因為玩家申訴被叫去跟消保官開會,但不與外掛妥協、果斷制裁,是我們非常堅持的政策,起初還有台灣玩家懷疑我們是否會跟外掛妥協,偷偷將凍結帳號解鎖,但現在都已經了解我們的決心而且非常支持。」

如同《黑色沙漠》在台港澳地區被稱為特例一般,我們成功的站穩了腳步,持續努力拓展市場是我們不變的方針。

進行採訪當天,正好遇到大規模更新結束,側面播放著《黑色沙漠》宣傳影片的大型卡車在台北市區穿梭移動,引起了行人們的注目。

夫社長說:「雖然在這近六個月裡,長據巴哈姆特綜合排行榜上第一名,但面對強大的競爭者們,依然無法鬆懈,將來也會在遊戲推廣及玩家服務上投入更多的努力。」

《黑色沙漠》正式官網:www.blackdesert.com.tw 

《黑色沙漠》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bdoglob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