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特展】愛因斯坦文獻庫學術主任坐在愛因斯坦辦公桌前。圖: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全球第一站「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明日盛大開展!由以色列愛因斯坦檔案室全球獨家首次外借,於明(12)日至四月八日在中正紀念堂1展廳隆重登場,以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為主題,聚焦愛因斯坦一生的四大面向:科學成就、私人生活、公眾形象,以及愛因斯坦對當代所帶來的影響。此次開幕記者會希伯來大學前校長、愛因斯坦文獻庫學術主任Professor Hanoch Gutfreund特別表示「愛因斯坦在二十世紀上半對社會有許多科學與科學以外的貢獻,他是希伯來大學的創始者之一,當他在撰寫和平宣言的時候表示願意把所有智慧財產權著作捐給希伯來大學,包括科學著作、信仰戰爭與書信將近八萬件文檔,此次展覽透過不同面向希望可以真實呈現愛因斯坦活著時候的真實原貌。」

 

        展覽內容包括近百件影響其生活思想的真跡文物,因紙類展品珍貴,希伯來大學為保護展品文物,光照及溫濕度都需要縝密估量與控制,此次展覽更獲得科技部指導,與國立清華大學、中華民國天文學會、科學人雜誌共同開發出五項結合愛因斯坦理論的數位互動裝置,以身歷其境方式親自體驗愛因斯坦眾多科學理論,輕鬆了解世紀天才。

市值超過上億台幣真跡手稿首次來台

 

        去年十月,愛因斯坦在九十五年前寫有快樂理論的兩張親筆字條,於以色列耶路撒冷拍賣,以180萬美元天價成交造成媒體熱議。此次來台親筆手稿更接近百件,規模之大讓展覽總價值超出上億台幣。本次展覽為以色列愛因斯坦檔案室第一次獨家外借關於愛因斯坦最具影響力的真跡手稿、個人收藏與以色列從未外借過的許多重要文件,例如廣受注目的「廣義相對論」手稿、列有知名公式E=mc2的親筆真跡、諾貝爾獎章等重要展品,可說是台灣科學史上搶先全球最重要的國際級特展。除了近距離觀看真跡展品,透過互動裝置,就連小學生也能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輕鬆體驗愛因斯坦的科學世界,台灣僅此一站錯過不再。

不能不知道的愛因斯坦全球獨家六大展區

 

        愛因斯坦是史上最著名的科學家,他是一位極具遠見的物理學家,徹底改變大眾看待周遭世界的方式,他在百年前所預言的重力波去年才被美國的科學團隊成功證實,改變了我們認識宇宙的方式。此次展場依照愛因斯坦的一生規劃六個展區,包括愛因斯坦歷年重大事件、早年生涯(童年到大學)、成為科學家之路、信仰與意識形態、受美國庇護的人生與榮譽殿堂。

 

        一踏進展場映入眼簾的是在奇幻光影下所呈現各國語言版本的相對論書籍揭開展覽序幕。每個展區都有愛因斯坦不為人知的小故事以及搭配五項結合愛因斯坦理論的數位互動體驗,透過各種獨特角度剖析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讓大家一窺他的畢生心血與軼事。

 

數位互動體驗身歷其境

        愛因斯坦特展獲得科技部指導,並與國立清華大學、中華民國天文學會、科學人雜誌共同開發出五項結合愛因斯坦理論的數位互動體驗,包括「光速腳踏車的時空之旅」-運用【狹義相對論】原理,觀眾將踏上光速腳踏車競速,從速度變快的過程中了解其理論所產生的變化;「漫遊宇宙看得見的重力場」-運用【廣義相對論】的原理,觀眾將化身為一顆小行星,在宇宙中形成重力場,讓光線因此而造成偏折;「點亮城市的光電效應」-「太陽能發電」是愛因斯坦所提出【光電效應】最好的生活運用,集結民眾的力量,將原本黑暗的城市重新點亮;「勇於假設-愛因斯坦的理論書」-透過AR擴增實境的方式讓大家「親眼見證」愛因斯坦提出的物理現象;「愛因斯坦的音樂方程式」-除了科學之外,愛因斯坦也非常喜歡古典樂,本身也拉得一手好琴,透過互動選一首愛因斯坦喜愛的樂曲幫助他解開黑板上的難題。

 

重點展品介紹

       本次特展將展出近百件全球獨家、首次外借的真跡文物,包括由愛因斯坦親筆寫下的科學史上最知名公式 E=mc2手稿真跡、愛因斯坦的諾貝爾獎牌、廣義相對論基礎文件等,另外還有多件未曾曝光的書信檔案,每樣展品將帶您重新認識愛因斯坦不為人知的一面。《質能互換 E=mc2)》論文原稿文章中探討相對論出現以前的兩個基本物理定律:能量守恆定律與質量守恆定律。他指出,在狹義相對論中,這兩個定律會合併成一個定律,因為質量是能量的一種形式。這篇文章包含愛因斯坦親筆寫下的科學史上最知名的公式 E=mc2。諾貝爾獎牌中央的圖案描繪科學女神揭開神話女神伊西斯的面紗,伊西斯代表大自然,手中握著豐饒之角從雲端現身,圖案周圍則是一段拉丁文:「發明使生活更加美好。」獎牌的另一面則雕刻阿佛烈.諾貝爾的肖像。廣義相對論基礎手稿(在此僅展示一部分)以「廣義相對論基礎」為標題,在當時的頂尖期刊《物理年鑑》(Annalen der Physik)刊登;它是愛因斯坦探索廣義相對論的學術結論。此篇論文堪稱史上最重要與最寶貴的科學手稿,其內容針對重力的起源提供了新的解釋。根據其描述,能量和質量可扭曲時空,所以鄰近的物體會改變運動軌跡。

「愛因斯展特展-天才相對論」透過珍貴文物與遊戲互動體驗,希望帶領民眾探索科學知識、開啟無限想像,在趣味的互動中體會愛因斯坦提出的物理知識。展覽期間為2018112日至418日,票劵即日起於udn售票網、ibon、全家、博客來、GOMAJI,限時熱賣中。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
展覽期間:2018.1.12~2018.4.8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 18:00(每日閉展前30分鐘,17:30停止賣票、入場)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1展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蔚龍藝術有限公司、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檔案室、國立清華大學

售票通路:udn售票網 (https://goo.gl/tTEXYv)ibon、全家、博客來、GOMAJI

展覽官網:https://uevent.udnfunlife.com/Einstein2018/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insteinexhibition/

客服專線:(02)8643-3955 (平日10:00~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