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社群與網路發達,自媒體雖蓬勃發展,但大眾傳媒仍是掌握社會麥克風的要角。如果要透過媒體發聲,就必須了解媒體工作者的樣貌、輪廓、工作型式及習性,並學會用媒體的語言及溝通模式,才能掌握媒體。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近日舉辦媒體溝通工作坊,邀請資深媒體人翟敬宜及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教導社福團體如何與媒體溝通、舉辦記者會及新聞稿撰寫,讓社福團體學習如何掌握媒體需求,達到快速及精準溝通。另台大EMBA校友感念台灣蕉農辛苦,擔心香蕉價格崩盤,特別購買香蕉贈與當天與會社福團體代表,響應「吃蕉助農」活動。

曾任職平面媒體,現轉任教育界,有豐富採訪寫作及專題企畫經驗的翟敬宜表示,大眾接受媒體訊息的行為已改變,閱聽人常是被動接收,訊息已轉向Facebook動態牆、社交媒體(line@)等社群媒體,新聞來源則轉變為爆料公社、ptt等網路媒體,且意見領袖比媒體效力更大,鄉民主導的議題才是新聞來源。當意見領袖影響力大、主流媒體和新聞可信度下降時,社群經營及危機處理就更顯重要,而危機發生時更是考驗與媒體的關係。若有好口碑及信任度,有助於危機處理及掌握黃金期、降低風險。翟敬宜指出,媒體溝通還包含記者會企畫及新聞稿撰寫,其中新聞稿寫作應把握倒金字塔寫作原則,將關鍵的重點放置於第一段,次重要在二、三段,依此類推;另同時要掌握新聞稿標題及導言的重點,才能引發媒體報導,吸引民眾閱讀。

深耕台灣社福領域25年,現任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以輔導馬拉威咖啡小農為例,分享如何將英語學習與公益結合,透過網路行銷將議題發酵,善用媒體效應將活動延伸至校園,不僅達到公益宣傳目的,也獲得企業支持。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陳俊光表示,曾試圖找媒體,卻不得其門而入,無法與媒體建立關係。雖與媒體有短暫合作,但常回到被動採訪,議題無法引起媒體關注,苦無報導機會。陳俊光指出,透過媒體溝通工作坊瞭解媒體生態,新聞稿撰寫方式、5W2H架構、記者會注意事項…等,收穫頗多。而紮實課程更貼近工作需求,隨即可運用在近期記者會。

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執行董事鄭家鐘表示,由台新所主辦的「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目前已是台灣最大網路公益投票活動,每年吸引近200家社福團體參與提案。活動舉辦八屆以來,有近2,000家社福團體上網提案,近700家團體取得公益基金,且有27家社福團體取得5年公益基金,成為畢業團體天使團。鄭家鐘鼓勵社福團體要以自我行銷的理念及精神來參與提案,並非為了投票活動才開始做行銷。台新已陸續辦理多場培力課程,7月4日將針對社福領導人開辦「社福團體領導人高峰會」,以及7月12日第八屆成果分享會,另7月25日也將舉行第八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 」成果展,以及第九屆啟始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