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德州儀器新進工程師基爾比(Jack Kilby)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積體電路IC。2018年是IC發明60週年,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今(8)日宣布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4A館舉行的「IC60特展」正式開展,邀請社會各界一起來認識什麼是IC,希望藉此啟發青年學子對於相關領域的興趣,讓台灣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得以傳承,進而維持甚至擴展對於全世界的影響力。

「IC60特展」是科技部所舉辦「IC60–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動中的一環,展期從9月8日(六)至9月18日(二),三大主題展示區分別是「積體電路發展歷史區」、「半導體製程體驗區」、「產業合作夥伴區」,不但可以看到生活中使用的電子產品中的IC晶片,也可體驗穿著無塵衣在無塵室工作的感覺,而且在現場完成各項體驗活動後,可至服務台兌換免費好禮,還可填寫摸彩券抽大獎!

科技部長陳良基致詞時表示,IC發明60年來,不僅讓人類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讓台灣成為當今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科技產業重鎮。IC就像科技產業的稻米一樣,不論科技趨勢如何改變,都需要有IC做為基礎。IC可說是台灣的鎮國之寶,只要能不斷有年輕人投入,深耕IC產業,掌握我們的優勢,不論景氣如何變化,都能為台灣保有發展動能。

陳部長指出,為了幫助社會各界對IC及IC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這一次的展覽係以「I see the future」為主軸,從半導體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三個層面,透過創意呈現IC的重要性,以及其對生活的具體影響。同時希望激發青年學子對IC相關領域的興趣,讓半導體產業在台灣得以持續生根茁壯、永續經營。同時也希望國人能更深入了解IC的發明是如何翻轉了世界,讓人類對未來的想像得一成真,以及台灣如何善用IC改變全世界。

「IC 60–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動以「回顧過去、啟發未來」為主軸概念,透過「IC60主題影片分享」、「IC之音專訪CEO」、「IC DAY青年學子企業參訪」、「IC常設展」、「積體電路設計研討會(The 29th VLSI Design/CAD Symposium)」、「IC60大師論壇(IC 60 Master Forum)」、「IC60特展」,帶領民眾了解IC如何改變人類的生活,並讓國內外學子、企業及學界皆能參與。

附註:IC60特展資料

主題:IC60特展(積體電路發明60週年)

標語:晶片無所不在 未來無限可能

展出期間:2018.9.8(六)~ 9.18(二)

展出地點:華山文創園區 中4A館

周一至周四 10:00-17:00 / 周五至周日 10:00-20:00

三大主題展示區

「積體電路發展歷史區」

  • 展出自1958年第一個積體電路發明以來,半導體改變世界的軌跡,以及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歷程。藉由復古環境營造,見證1974年決定台灣產業變革的時空場景,那個歷史性的一刻,擘劃出台灣40多年來的科技藍圖,也造就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光輝成就。

「半導體製程體驗區」

  • 從積體電路的設計、製造到封裝,完整解說半導體相關製程。現場還可以體驗工程師的日常工作情況與無塵室情境。在生活互動區透過觸碰日常電子用品,發現產品內部構造與關鍵IC組件,深入了解IC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應用與影響力。

「產業合作夥伴區」

  • 台灣半導體產業締造出「晶圓代工與封測第一名、IC設計第二名」的傲人成績,收錄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分佈,感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群聚聚落,所帶來的前瞻技術及科研成果,體驗明日世界的未來科技。

半導體製程體驗區簡介 

  • IC設計x獨步國際

IC設計是依晶片所需的功能與規格,由IC設計工程師使用電子輔助設計軟體,將數以億計的電子元件以電路串連佈建在一個IC中的設計過程,設計好的佈局圖須先轉為光罩後,才能運用在IC製造過程。

  • IC製造x領先世界

IC製造是以精密的生產技術,把極小的電子元件組成的電路,大量且可靠地製作,再以半導體材料為基板的生產過程。而IC製造是半導體產業的基礎,直接且顯著地影響其上、下游相關產業。

  • IC封測x佈局全球

IC封測是封裝與測試的合稱,是晶片整合進系統前的最後一道程序。晶圓切割出晶粒後,經過黏晶、打線及封膠等封裝製程,完成電訊號傳遞及保護功能,經過測試晶片功能無誤後,才是完整的晶片產品。

免費現場體驗 拿好禮抽大獎

特展開放參觀期間(2018年9月8日至9月18日),現場完成各項體驗活動,即可至服務台兌換免費好禮,還可填寫摸彩券獲得大獎的機會!活動辦法如下:

01科技接班通關

  • 需於特展中完成各主題區體驗,並且完整收集三個戳章,即可兌換參觀好禮。(每人限領乙份、每日限量發行送完為止)

02台灣科技好讚

至IC60粉絲專頁按讚,向服務台人員出示按讚畫面,即可獲得粉絲好禮。(每人限領乙份、每日每場次限量發行送完為止)

  • 手機掃瞄「IC60粉專QR Code 」

03 紀念大禮抽獎

  • 凡完成「科技接班通關」與「台灣科技好讚」體驗及按讚兩項活動,即可兌換紀念大禮抽獎券乙張,並於9月18日下午15:00至16:00於特展現場進行公開抽獎。
  • 抽獎券每人僅限兌換乙次,重複領取者將喪失抽獎權利並不計入得獎
  • 請務必留下正楷、正確聯絡資訊,以利活動結束後,由主辦單位寄出禮品,若資訊錯誤將視為放棄權利。
  • 主辦單位保有一切調整與解釋之權利,贈品以實物為主。

互動與體驗介紹:

  • 生活互動區
    • 融入生活居家情境,透過觸碰空間中的物品,展示出其中所包含的IC晶片等相關零件說明。讓大家更能體會IC在我們的生活應用無所不在。
  • 無塵室換裝初體驗
    • 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可以在無塵室門口找到適合的無塵衣,體驗一下在無塵室工作的感覺,還可以拍照打卡留念。
  • 科技水族箱體驗
    • 未來客廳中有一個科技水族箱,可以在現場領取一張DIY著色水族寵物,著色完畢請工作人員拍照掃描後,個人專屬水族寵物就會悠游於水族箱中。

劇院區節目

  • 播放片名:IC現在與未來應用
  • 長度:15分鐘
  • 內容:
    • 想像的力量,無遠弗屆
    • 科技的力量,超越想像
      1. 先認識IC是什麼?IC能做什麼呢?
      2. 台灣半導體產業很厲害,總產值超越2兆元。
      3. 現在就這麼厲害,未來IC應該更厲害
      4. 邀請科技青年一起投入,開創下一個無限可能的未來。
  • 播放片名:跟你想像不一樣!工程師的一日
  • 長度:7分鐘
  • 內容:

台灣IC產業的神秘力量-工程師!往往被外界以【爆肝】、【高收入】的形象來理解,但,其實這是很侷限的角度。

工程師是那些人?他們的職場環境、時間分配、工作薰陶與社會參與?真實工程師的一日,跟您想像的不一樣,來看看他們生活與工作的真實面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