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臺灣最東端的行政區是哪嗎?答案是新北市貢寮區!許多人只知道貢寮有海洋音樂祭,卻不知道這裡是農漁並進的好地方,有桃源谷及草嶺古道的田園風光、傳統石頭屋古厝、漁村文化、鮮美海產外,還是臺灣九孔產業的發源地,不論是望海看日出、夜遊澳底漁港或者大啖九孔料理,都能跟著在地人體驗,直讓人覺得新北好好玩,得多留一夜才能玩得盡興、精彩。

在貢寮住宿可以選擇充滿人情笑聲的在地民宿。有些民宿主人,是走過半世紀漁人生活的退休船主,當年為了討生活,在海上漂浪拼搏30多個年頭,發現最溫暖的依靠還是「家」。來這裡,讓對家鄉有深厚感情的民宿主人,告訴你海上、在地說不完的故事。

秋風起,貢寮採九孔嚐新鱻

秋冬除了吃螃蟹,可別忘了還有貢寮的九孔!

民國六〇年代,臺灣東北角曾經是九孔、鮑魚的養殖聖地,貢寮更是臺灣九孔產業發源地,也是全國唯一的潮間帶養殖九孔、鮑魚的地方,曾經創造一年 20 億元的產值,占全球養殖鮑魚8成以上,可是當時的臺灣之光!透過地方協會的導覽,不僅除了體驗九孔、鮑魚海鮮大餐,聽養殖戶、船主細說與海洋共存的苦與樂,春天時節還有機會化身海女,跟著海女下海體驗採集石花菜,親身體驗海女的辛苦與海洋文化。

想知道九孔吃什麼?九孔的天敵是誰?九孔怎麼採收?怎麼看九孔新不新鮮?想聽九孔的前世今生、九孔業者的繁榮與辛酸故事,那麼走一趟貢寮吧!

九孔、鮑魚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外殼上的洞數,九孔體型也略小於鮑魚。目前養殖以外殼平紋、俗稱九孔的「臺灣鮑」最多,粗紋外殼的黑盤鮑居次;前者口感爽脆彈牙、後者清蒸口感滑嫩,各有饕客擁護。為了讓消費者吃得放心,當地推出以「在地、安心」為訴求的特色品牌「貢寮鮑」,這些來自新北市貢寮區養殖的九孔及黑盤鮑,在通過「新北市農漁產品安心標章」認證機制者就能取得安心標章,提供養殖水產品可追溯資訊給消費者,使消費者在滿足味蕾的同時,也能安心享用。

還嫌吃不過癮?貢寮澳底漁港是東北角主要海鮮集散地,春夏有苦蚵仔、煙仔虎、鯖魚、四破魚,秋冬有白毛、黑毛、烏格、象魚(臭肚)、鯊魚與鮪魚,而四季不同的石花菜、紫菜、髮菜等更是隨手可得,保證一年四季嚐海味嚐過癮。

桃源谷草原看360度無敵海景

《論語‧雍也》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想感受貢寮的山林之美,一定要來一趟桃源谷大草原!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與宜蘭縣頭城鎮交界處的桃源谷大草原,是一大片綿延三公里的廣闊草原,早年農家牧牛之地,至今仍可見牛群漫步於草原谷地。除了綠草如茵的遼闊草原美景外,桃源谷最吸引人的是站在海拔500公尺的山稜上,眺望壯闊的太平洋及宜蘭象徵的龜山島,是這裡專屬的山海交會之美。

來到貢寮,記得看看「石頭屋」!石頭屋是東北角漁村的代表建築,其中貢寮卯澳漁港的石頭厝是「就地取材」最佳典範,石材來自海岸的砂岩,屋架取自後山的竹材,屋頂在過去多以野生茅草鋪成。早期村民興建石頭厝時都是由左鄰右舍的親朋好友互相幫忙來完成,唯一的花費就是打石師傅工資,通常由石材加工的精緻及石砌的形式,就能看出屋主的經濟能力。

若是還想運動身體,也有不少步道能選擇:「麟山鼻風稜石園區」的濱海步道沿岬角繞行一圈,途中經過石滬區、古道及漁港,是最接近海岸的路線,也是欣賞「風稜石」最佳的路線;「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目前最為人知的是從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秋天時漫天白色芒草翻飛,煞是美麗;雞母嶺步道(楊廷理古道)是清代淡蘭古道百年路徑系統之一,連接北路燦光寮古道-雞母嶺-打鐵寮至新北市貢寮、澳底,沿線水梯田層層疊疊,是最大特色,值得遊客細細體驗!

貢寮桃源谷草原可看360度無敵景色 ( 本照片由部落客旅行履行中授權提供)

想聽九孔的前世今生、九孔業者的繁榮與辛酸故事,那麼走一趟貢寮吧  ( 本照片由部落客旅行履行中授權提供)

秋風起,歡迎到貢寮採九孔嚐新鱻 ( 本照片由部落客旅行履行中授權提供)

桃源谷大草原,是一大片綿延三公里的廣闊草原,至今仍可見牛群漫步於草原谷地  ( 本照片由部落客旅行履行中授權提供)

貢寮九孔池不僅可欣賞海景,更能聽當地業者分享海洋文化  ( 本照片由部落客旅行履行中授權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