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2518949.jpg

古蹟保存與維護是普世價值的工作,有人說「古蹟就是會說故事的建築」。台灣絕大多數的古蹟都是建築類,建築特色反映了台灣的社會文化背景與技術成就,因而台灣不同地區不同時期不同類型的古蹟中存在著不同的建築特色與藝術成就,有些古蹟以空間取勝,有些是造型特殊,有些則充滿構造細部,有些則為工藝傑作,也有些是滿佈人文思考。台灣的歷史建築蘊藏豐富的內涵無異是一場兼具感性與理性的美學饗宴。

尤其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渡過五十個年頭,許多歷史建築都深受日治時期建築之影響。民國七十一年,台灣實施文化資產保存法後,明清以及大多數日治時期的建築都已受到保存界的重視,台灣歷史建築中存在著不少佳作,它們本身都具有建築與歷史上的意義。例如: 「臺中市役所」為台中市區饒富盛名歷史建築,與台中市政府僅一街之隔的一棟典雅的白色建築,是台中市最早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建造於1911年(明治44年), 原為「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後來作為「台中市役所」(市政府)。台中市役所建築中央圓頂、希臘式山頭、仿石牆面、 古典柱列,山牆及窗戶的勳章飾,拱窗的拱心石裝飾,展現出優雅的巴洛克風華,彷彿是台北新公園內國立台灣博物館的縮小版。台中市役所目前由「古典玫瑰園事業集團」所經營,其中二、三樓設有「台中市役所藝術中心」作為藝文展覽空間。此次「北中南三都建築文化遺產展」,特別選在「臺中市役所」舉行,更具特別的意義。

本次展覽主辦單位力麗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指出,此次展出題材包括台灣歷史三都;首建都、曾建都與現建都(台南、台中、台北)的歷史建築與古蹟作品,為台灣早期「歷史建築大集錦」,藝術家以繪圖創作串起「台灣歷史故事」,提供觀賞者除可品味台灣藝術家的作品更可緬懷台灣歷史建築與台灣的歷史。此次展覽特別邀請著名藝術家黃騰輝先生所繪之臺中市役所作品及33位著名藝術家聯合展出,共計展出60幅畫作與21幅攝影作品。

 

本次展覽自(108)年215日起,至514日為期三個月,預定於108215日下午2時整正式開幕,由「力麗集團」郭銓慶董事長與協辦單位「古典玫瑰園事業集團」黃騰輝董事長共同主持,歡迎台灣各地與台中市民開春時來臺中市役所免費參觀。

 

參展藝術家名單(以姓氏筆畫順序)

江正吉、余廷彥、李昭玲、李雅馨、林金標、林子超、范迺劼、范子翔、陳主明、陳品宏、陳奕儒、陳廷睿、陳佑朋、陳羽希、高慶元、郭峻瑝、

許一凡、許智瑋、黃德倫、黃騰輝、游志忠、許智涵,楊年發、葉子宜、

鄭麗雲、廖文彬、蔡俊章、蔣玉俊,歐陽東牧、蕭碩舉、薛宏瑋、

羅宇成、蘇憲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