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飛出國,在台灣就能感受日本祭典的盛大魅力! 2016 年被日本最大國際旅遊集團 HIS 選為「最想去的日本祭典」、每年吸引超過 100 萬人次觀眾的知名盛會:「東京高圓寺阿波舞」今年為第三度來台,規模擴展為先前的兩倍,共計將有160位舞者飛來台灣。4月26日至28日,在台北松山、內湖、板橋、高雄、雲林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及在地宮廟(松山慈祐宮、松山慈惠堂、板橋慈惠宮、高雄五甲龍成宮、雲林五條港安西府、雲林北港朝天宮)盛大熱鬧開演。

 

一生必看一次的日本最具代表性三大盆舞之一

源自阿波國(現今日本德島縣)的阿波舞是擁有400年歷史的日本傳統盆舞。雖然舞蹈動作單純,但獨特節奏和群舞方式卻極具感染力,為日本代表性的「三大盆舞」之一。與發源地德島阿波舞壯觀的大場面氛圍不同,東京高圓寺阿波舞的獨特魅力在於,祭典是以狹窄的商店街為舞台而發展興起,因此舞者樂師與觀眾的距離非常近,可直接感受樂手現場演出、歌唱及吶喊的熱情。

 

311大地震台日情誼促成的文化交流

策劃本次公演的杉並區可說是最愛台灣的東京都在地政府,除了「東京高圓寺阿波舞台灣公演」是為感恩311大地震時台灣捐款,唯一自 2015 年開始,每兩年就選拔多人來台灣公演、與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定期藝文交流的日本知名祭典外,衫並區文化交流課/協會甚至還每年進行與台灣中學生棒球的體育交流,以及推動東京都內唯一與官方單位連動舉辦的台灣祭「まるごと台湾フェア」,台灣鋼琴家黃裕翔和作家一青妙也都曾被邀請至杉並區演出分享。

 

 

日本成功地方創生經驗的珍貴分享

2019年是台灣行政院頒訂之地方創生元年,而東京高圓寺阿波舞最初是就以「商店街振興」為目的,由一群想讓二戰後商店街恢復活力的青年開始,為日本官民聯合推動、名副其實的成功地方創生案例。4月28日(日)將於台北市舉辦之「東京高圓寺阿波舞深度見學體驗」中,官方也將分享這個珍貴的經驗與過程。

 

負責本次台灣營運協力的「Breathe TOKYO」創辦人Kiwi 說:「東京高圓寺阿波舞深度見學體驗,是為了與台灣民眾有更深度的交流與互動,舞者們特別從緊湊行程中挪出與大家近距離教學及群舞的特別活動。這樣首次在日本以外地區舉辦的官方深度交流體驗,就獻給了他們十分喜愛的台灣。」

 

官方粉絲專頁(將陸續公佈最新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TokyoKoenjiAwaodor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