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WEF)對退休長壽風險示警!最新報告指出,全球退休金規模前六大國家,平均個人退休金準備大幅落後於預期壽命。對應台灣,國人平均壽命穩定突破80歲大關,等於距退休年齡65歲有15年以上的差距,若提早退休更將加大缺口,對此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退休規劃應正視長壽風險,及早在存款與政府保障之外建立穩健投資步伐,幫助自己面對長壽風險。
    

富蘭克林華美目標2037組合基金經理人邱良弼表示,長壽風險指的是自己活得比存款準備的更長,低估退休支出進而出現資金缺口。以退休金市場規模最大的美國,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意識到長壽風險,但有近5成的受訪者毫無準備(註1);至於日本情況則完全相反,雖然儲蓄率並未較低,但多數人傾向選擇較保守的投資選擇,造成過去10年日本退休金投資僅繳出1.3%的年均複合成長率(註2),影響退休規劃。
 

邱良弼指出,對於著手退休準備的投資人,可參考成為退休投資趨勢、美國與英國都做為退休計畫預設基金選項的目標日期基金,其「生命周期資產配置規畫(Glide Path)」設計,在距退休年齡還久時,提高風險比重以追求資產成長;步入中年後,則採穩健中性策略,逐步減少風險資產比重;到了屆退階段,由於不適合於退休前夕孤注一擲,因此持續增加保守資產。一次解決過度保守、投資選項太多,以及個人缺乏調整資產配置意願等考驗。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退休資產投入兼顧成長性且重視風險控管的目標日期基金,可主動避開評價高估與波動度較高的市場,專注於布局低波動、具長期增值潛力之標的,及早開始善用時間複利助一臂之力,就更有機會在退休年齡到達前,藉由適當投資策略補足退休金缺口,進而實現理想退休目標。 
表、目標日期基金績效

基金名稱

近6月

近3月

近1年

成立以來

富蘭克林華美目標2047組合基金

5.0%

0.5%

-2.3%

-3.0%

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50目標日期組合基金

1.9%

1.1%

---

*

富蘭克林華美目標2037組合基金

5.4%

1.0%

-1.1%

-0.5%

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40目標日期組合基金

3.6%

2.1%

---

*

富蘭克林華美目標2027組合基金

5.0%

2.4%

 3.5%

1.7%

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30目標日期組合基金

4.6%

2.6%

---

*

 

 

 

 

 

 

 

 

資料來源:Lipper,公會分類之「目標日期型」基金,統計至2019/5/31。富蘭克林華美退休傘型基金成立日為2017/9/20。*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30/2040/2050 目標日期組合傘型基金成立日為2018/7/25,自成立以來至2019/3/31,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30目標日期組合基金績效為1.5%;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40目標日期組合基金績效為-0.8%;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50目標日期組合基金績效為-4.1%。
※富蘭克林華美退休傘型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
 

 

[註1] 資料來源:美國西北相互人壽保險( Northwestern Mutual),2018。
[註2] 當地貨幣計價。資料來源:韋萊韜悅(Willis Towers Watson),2019。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之三檔子基金達目標日期起至存續期間屆滿,受益人授權經理公司於定期買回日,依信託契約之約定,計算定期買回價金,並辦理定期買回。除定期買回日外,受益人得依需要隨時自行辦理買回申請。*投資人僅可申購符合其風險承受度之基金產品。本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富蘭克林華美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7金管投信新字第006號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87號12樓  電話: (02)2781-9599 傳真: (02)2781-8299 
(本文由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提供,索取資料與諮詢專線︰0800-088-899,網址 www.FTFT.com.tw。)
提醒:根據主管機關規定,若將新聞稿再編製者,應以公司所公開資料為主,不得為誇大不實之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