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北亞洲區前總經理顧立楷,在離開 Uber 後再次創業,帶領勤益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與台灣最大原生網路媒體集團流線傳媒創辦人戴季全、同集團總主筆張育寧共同發起創辦 SoundOn 聲浪媒體科技。創辦人顧立楷網羅各界資深內容人才,籌組製作團隊,欲打造首個 「繁中市場 Podcast 生態系」,以 App 形式搶攻音頻市場,扶植更多創作者,將台灣在地的 創作能量以 Podcast 的格式呈現。

 

美國、中國市場瘋迷 Podcast,SoundOn 將打造專屬繁中市場的 Podcast 生態系

目前 Podcast 在美國與中國皆非常盛行,尤其受到 40 歲以下網路原生世代的歡迎。根據調查 資料指出,美國已有超過 32% 的人習慣收聽 Podcast,每週平均收聽超過六小時以上,主要 聽眾為 Y 世代年輕人,且教育程度普遍偏高,追求「創新」同時重視「知識含量」,2018 年 Podcast 整體市值高達 4.8 億美元,節目數量高達 70 萬個,比起前年成長 53%。中國 Podcast 市場則以「學習」性質為主,如喜馬拉雅、得到等,皆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2018 年 Podcast 產值達到 70 億美元,光是收聽用戶數就有 1.7 億。美、中市場皆快速成長 ,反應 Podcast 整體潛力值不容小覷。

在台灣,Podcast 創作者目前通常都透過自己的社群平台或外部網站發布,但尚未有一個完全 由台灣團隊開發的 Podcast 專屬平台出現;然而同時,仍不斷有新的創作者投入製作 Podcast 內容。看好市場潛力,SoundOn 創辦團隊認為,現在正是切入 Podcast 市場最佳時機。

 

產製平台專屬節目,同時鏈結外部精彩 Podcast

SoundOn 一上線即有高達 20 個自製節目,由內部專業內容製作團隊一手催生,無論是知名 的 Youtuber 丹妮婊姐、資深政治評論媒體人周偉航、專業體育主播卓君澤都在其列。除此之 外,囊括多元領域,遍及娛樂、兩性、體育、電影音樂、創新科技等等,皆顯示 SoundOn 團 隊對台灣 Podcast 市場的決心,一方面 SoundOn App 上方也彙整網絡上其他的 Podcast,如 目前台灣當紅的百靈果、科技島讀等,皆能使用此 App 免費收聽,累積起來至少有上千個小 時的 Podcast 內容。

目的是以精彩、豐富的內容吸引不同興趣取向的用戶,亦與早已投身 Podcast 的專業 Podcaster 等外部創作者合作,讓平台上的內容更加多元與完整。

 

搶攻現代人碎片化的時間,讓 Podcast 成為用戶最「彈性」的選擇

在影音市場佔據使用者目光的時代,顧立楷表示:「聲音仍然佔了人的一生與一天中重要的地 位」,在無法 100% 專注的情境下,如通勤、做家事、睡前等,「聲音」正好填充了碎片化 的時間,此外,Podcast 「隨點即聽」的特色恰能符合現代人時間不固定的數位使用習慣,讓 用戶能自由選擇何時收聽、收聽什麼樣的節目,透過網路傳輸與數位載具,「彈性」地適應所 有用戶的需求,而非像過往廣播節目較受限於時間與頻率。

 

不與影音市場對抗,而是提供創作者下一個「最潮」的數位創作基地

除此之外,顧立楷也認為,台灣的創作者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但無論是文字、長影音、 短影音等,蓬勃發展之下,對創作者皆產生一定的限制或獲利門檻,而 SoundOn 內部的製作 團隊與 Podcast 型態,正是創作者另一個發揮創作能量的基地。即便是單人創作者, SoundOn 團隊也能從零開始量身打造節目,若創作者已擁有完整的編制團隊,則能透過 SoundOn 的平台力相互合作,擴大現有受眾,也能透過 SoundOn 專屬後台深入分析聽眾輪 廓,為創作者提供更多數據基礎,將創作能力發揮至最佳狀態。

SoundOn 以免費下載,任意收聽的狀態上線提供服務。在數位時代下,SoundOn 欲在台灣連 結創作者、收聽者,以及廣告主三方合作,攜手打造繁中市場 Podcast 生態系,「最潮」的 Podcast 數位世代,即將磅礴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