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超音波可以替代乳房X光攝影嗎?依台灣本土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對於較年輕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能偵測到非常早期的乳癌,甚至發現有可能是原位癌的鈣化點,而且,乳房超音波很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的影響,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也較低。

 

健康署提醒,仍有婦女以為透過自我檢查可以發現早期乳癌。但根據一項長達11年的研究結果顯示,自我檢查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因為增加發現良性腫瘤,而導致不必要的切片,或者以為摸到硬塊,而導致焦慮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

 

乳房X光攝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具醫學實證的乳癌篩檢工具,呼籲婦女仍應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可以有效提早發現及降低乳癌死亡率,故目前國民健康署依據國際實證提供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檢查結果有異常,請務必依醫囑接受進一步確診治療。

 

(國民健康署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