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為觀眾推廣優質藝術的理念,寶吉祥藝術中心將隆重介紹這位曾於義大利著名的梅迪奇家族里卡爾第宮殿(Palazzo Medici Riccardi)展出、更是首位在維也納分離派創始地藝術家美術館(Künstlerhaus Wien)舉辦個展的中國藝術家。本次展覽精選了王小松近六年的創作菁華,展現他多年探尋現代繪畫本質的重要成果。臺北首展結束後,「新浪漫普普-德國造型大師王小松」將在上海寶吉祥藝術中心繼續展出。

 

  王小松生於1964年,在中國思潮風起的80年代曾跟隨吳冠中、劉巨德等知名藝術家學習。1990年負笈德國柏林藝術大學(Universität der Künste Berlin),旅居德國長達13年,期間他悠遊於東西德政經一統後欣欣向榮的當代藝術發展新趨勢,國際藝術家雲集柏林,在多元藝術的感召與洗禮下,王小松也大破大立,帶著濃郁東方思維,堂而皇之地進入西方當代藝術殿堂,他的創作獲得柏林藝術大學肯定,授予極為難得的德國造型大師生(Meisterschüler)殊榮。本次展覽推出王小松《失控》與《多維度》兩個時期的作品,看他如何將繪畫逼近到雕塑的臨界,感受一張畫的重量與厚度。他似乎接手了藝術家盧齊歐‧封塔納(Lucio Fontana)將畫布切裂給人的震撼,王小松則挑戰將平面繪畫擠壓至立體空間。

 

  大塊單色、顏料堆積、凸起畫面向三維空間蔓延,濃烈炫目而飽滿的色彩帶來激情與張力,是這次「新浪漫普普」展覽特色。在《失控》時期(2010-2013),他以重達數十公斤的純色顏料堆疊,遠看成片的亮眼色調,近看驚覺滿布著顏料捏製的「擬人或螞蟻」造型。2013 年後,單純的顏料已無法滿足王小松的創作思想,他轉向畫布,開始向三維甚至扭曲的《多維度》空間挑戰,觀眾將被這時期是平面也是立體的作品震撼。王小松突破傳統、跳脫空間、濃烈而純淨的色塊,將隨著光影折射及觀看視覺端點而變幻,通過他猛烈而富動感的畫面肌理與蘊藏哲思的命名,觀眾定能感受到他新浪漫主義式的情懷與藝術精神。

 

 

王小松的藝術成就受到國際廣泛認同,不僅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與知名藝評家高名潞對他高度評價,著名的策展人貝婭特‧萊芬莎特(Beate Reifenscheid)也曾以〈顏色,作為戰鬥地帶〉專文闡述王小松強烈的繪畫作品。此外,許多當代重要的收藏單位如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家美術館(Künstlerhaus Wien)、奧地利舒茨藝術典藏(Schütz Fine ArtChinese Department)、沙烏地阿拉伯皇室(Royal family of Saudi Arabia)、德國盧貝克聖安娜美術館(St. Annen-Museum)、德國路德維希科布倫茨當代美術館(Museum Ludwig)、希臘拉里薩現代藝術中心(Larissa Contemporary Art Centre)、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以及巴威爾藝術基金(Barwell Arts Foundation)等等,均收藏他的作品。

 

王小松以他新浪漫主義式的想像力,結合澎湃而帶點普普藝術的當代美學作品,他的作品不斷地刺激觀眾閱讀的慾望,把握了這個時代求破踰矩的藝術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