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OTO與台灣YKK AP在台深耕多年並致力於回饋社會,為使台灣建築設計業界能激發更多不同的見解想法,並期望給予學子們更多的學習概念,自2004年起每年廣邀日本知名建築師來台演講分享其觀點,舉辦日本建築大師講座。今年也邀請到於建築業界活躍的新銳建築師-平田晃久,於20191113日親臨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向現場近兩千名觀眾侃侃而談,分享他大膽又充滿前瞻性的建築設計理念。

今年的講座主題為「Discovering New」,而對平田晃久來說,所謂的新事物並非無中生有,而是既存於生命、尚未被人們發掘出來的可能性。這樣的想法也體現在他著名的建築理念「纏繞的相容性」之中,無形卻又存在著規律、充滿著無限可能的生命力,將成千上萬的人事物牽捲進來,形成全新的「自然」樣貌。

與花草蟲蝶相伴的平田晃久認為:「人類本身就是生物的一種,與蟲鳥百獸無異,我們都共享著自然。而人類所打造的建築,本該就屬於自然的一部份。刻意的將自然環境與人們所居住的空間劃分區隔,其實是不必要的。」

 

 

例如位於東京都的集合式建築「Tree-ness House」就抽除了定形化空間的侷限性,運用大量皺摺般的線條勾勒,讓建築從不同角度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臉譜,而室外錯落有致的植栽空間,則會因居住者所選擇的植種不同,發展出不可預知的多樣風貌。將「自然、建築、建築中的居住者」緊密相扣,巧手賦予無機物體充滿溫度的生命力,就是平田晃久「纏繞的相容性」的最佳演繹。

在冷硬的點與線所構成的圖面中,平田晃久加入了更多的柔軟、更多的曖昧、更多的不確定性,留給真正與建築相處共生的居住者自行定義。而這種共有共享、連綿不絕的設計理念就是平田晃久「纏繞的相容性」,也因本次受TOTOYKK AP的講座之邀,傳達給在場的業界人士及莘莘學子們。期望台日建築界能透過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激盪出更多的創意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