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全球掀起搶購口罩亂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目前沒有社區傳染,民眾無須恐慌,且專家也多次強調,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在開放空間也不用戴口罩,正確的口罩使用時機為「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要戴,慢性病患者外出要戴」,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才能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此外,指揮中心提醒,正確使用口罩才能有效防範病毒入侵,應注意下列事項:

  1. 一、 檢查口罩有沒有破損;
  2. 二、 兩側鬆緊帶掛上耳朵,鼻樑片固定在鼻樑,口罩拉開到下巴;
  3. 三、 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貼緊;
  4. 四、 檢查口罩和臉部內外上下是否有密合;
  5. 五、 同一副口罩應只限同一個人重複使用,且應每天更換。

除了掌握上述口罩使用時機和原則之外,指揮中心也呼籲,民眾平時應使用肥皂勤洗手、雙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做好咳嗽禮節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出國民眾於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訊息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