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阿嬤變「媽媽」 近1_4偏鄉童來自隔代教養家庭 新聞照

 

新學期即將開始,許多家長正忙著為孩子採購上學用品,但是偏鄉的弱勢孩童卻沒這麼好過,連下一餐在哪裡恐怕都沒著落。小安(化名)跟阿嬤住在偏遠山區,兩人相依為命,年事已高的阿嬤只能靠打零工賺錢,收入微薄,有時祖孫只靠一盤炒菜配醬油填肚子。

小安出生沒多久,就被媽媽帶回老家,而且一聲不響又離開,阿嬤說:「當時我聽到娃娃的哭聲,跑到客廳,看到沙發上有個小嬰兒,原來是我的孫女」小安自小被阿嬤帶大,與其說是孫女,更像是阿嬤的「女兒」。阿嬤為了養小安,已經六十多歲依舊上山割草打零工,一天收入只有一千多元,何況工作機會不是天天有,為了省錢,有時候炒一盤菜,加點醬油調味,就勉強當作一餐。

阿嬤是小安唯一的家人,但不識字,小安功課不懂的地方,阿嬤也幫不上忙,對於孫女的未來,擔心不已。而阿嬤年紀越來越大,小安很擔心她生病,或是突然找不到阿嬤,因為小時候被拋下的陰影,仍在她心裡揮之不去。

小安的成長困境只是偏鄉弱勢孩童的縮影之一,根據2019年「點燃生命之火」最新報告指出,臺灣偏鄉弱勢孩童中,有23%來自隔代教養家庭、44%心事沒人可以訴說、57%家裡沒人協助課業、85%擔心家人生病或過世。

35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已經開跑,活動持續至38日止,發揮您的愛心,幫助孩子白天在校安心學習,課後在社區築夢基地有志工陪伴、吃到營養餐食,並接觸多元學習機會!更多捐款訊息請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官網:  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light-up-a-life/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