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不斷擴大延燒,人心惶惶,坊間也開始流傳不少妙方來提升自我保護力,網路鄉民瘋傳狂喝綠茶來面對這波疫情。有兒茶素之父之稱的劉紹毅醫師呼籲,綠茶中兒茶素的成份歷經10多年來的醫學學術研究發現,在動物實驗中有助於在抗氧化能力的提升,適當的食用對於健康能有所保護力,但民眾也要留意若有添加了防腐劑、安定劑、香料等來製程,基本上民眾只是喝心安的,沒有實質的生理作用,應多加留意。
 
台灣血液淨化醫學會劉紹毅醫師表示,不發酵的茶類中,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含量比起發酵茶-紅茶、普洱等相對多,一片綠茶茶葉茶多酚約80%,換算一下總兒茶素含量為1.104%,等於100C.C的綠茶僅只有1.104mg的總兒茶素,民眾每天至少要喝到1800C.C的新鮮綠茶才能到達最低需求標準,就改善免疫力而言,可能意義不大。此外,也有瓶裝茶內含菊苣纖維,可能會產生脹氣問題,加上市面瓶裝茶都有含咖啡因約2%以上及安定劑與香料,喝多了反而可能會增加身體額外負擔。
 
劉紹毅醫師指出,自身在醫界臨床研究數十年兒茶素發現,總兒茶素中含有EGC、CT、EC、EGCG、GCG、ECG、GC、CG、Gallic Acid最具高活性元素,其中,EGCG比例最高,佔99%以上最有活性,但在學術研究上EGCG需要與其他8種元素「協同作用」才能真正產生免疫調節功能,由於茶葉中兒茶素含量偏低,目前是以日本專利技術萃取才能取得高濃度的兒茶素。
 
劉紹毅醫師提到,由於兒茶素和空氣接觸很容易氧化,膠囊或粉狀的兒茶素產品接觸空氣的表面積較大,建議消費者在選擇市售產品時以「錠狀」的兒茶素產品較佳。另外,劉紹毅醫師也建議民眾同時要注意在食用這類食品時,選擇擁有衛福部認證的國家健康食品字號的產品會更安全。
此外,劉紹毅醫師所屬的台灣血液淨化醫學會與台大醫院學術研究部、和平醫院、海洋大學食品營養所、綠恩生技等在2003年SARS期間以日本兒茶素與SARS冠狀病毒作出研究並有發表相關研究成果,而這個研究也獲得當時國內外市場關注。劉紹毅醫師強調,面對這一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除了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外與運動外,民眾也可選擇多補充可幫助免疫調節的健康食品來提高自我保護力。

DSC_5877
 
圖說:劉紹毅醫師呼籲,綠兒茶素成份經過協同作用才能真正有保護力。台灣血液淨化醫學會、綠恩生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